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大選新體驗
2011/12/02 15:50:13瀏覽305|回應0|推薦9
 

       國際顧問公司Mercer(美世)剛才發表了今年全球最佳居住品質城市的排名: 在221個城市中奧克蘭僅次於維也納蘇黎士高居第三, 它也是南半球唯一進入前十名的城市. 其他還有慕尼黑(4), 溫哥華 /  杜塞爾多夫(5) ,法蘭克福 (7) ,日內瓦(8), 哥本哈根 / 伯恩 (9).  昨天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1 年 "貪腐印象指數" ,在183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及地區中, 每年必在前三名的紐西蘭今年更是榜首. 要說它是全球最清廉的國家真是一點也不超過! 政治人物吃隻龍蝦買件內衣就請收攤走人, 市長和老婆上農夫市場買菜一樣殺價搶便宜. 不像排名從第33名進步至第32名的台灣, 媒體紛紛鼓舞的予以分析報導; 而這些消息對本地民眾來說只是兩條新聞罷了. 聖誕怎麼過? 假期怎麼度? 那些才是該關心的要事!

       這種坦然自在, 大小事一律輕鬆應對的生活態度, 在遇到選舉之類比較嚴肅的議題時, 更顯示出獨特的趣味與風格. 紐西蘭採政黨混合比例制, 三年一輪的選舉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總理, 中央選委會負責統籌所有事宜. 今年投票日定於十一月二十六日, 三個月前開始招兵買馬, 有意人士均可上網申請審核聘用. 學校同事邀著一起報名, 雖然聽起來蠻累的-- 兩次講習加上至少十三小時的一個工作天; 但想說經驗新鮮又服務社會, 就給它撩落去了!
       錄取簽約後隨即收到暱稱"聖經"的工作手冊,作業及光碟. 講師都是沙場老將, 除了講解選舉過程認識團隊-- 投票所按規模皆設有一名經理數名票務及一至三名諮詢服務人員, 多是老師行政或唸法律政治科系的學生 -- 此外也要練習裝拆紙製桌子票檯票箱和算票. 紐西蘭式的計票不是公開唱票, 而是大家圍坐一起依順時鐘循環方向拿走屬於個人所分配的政黨或參選人, 最後再統計票數.

準備中..

開始計票

       好戲終於要正式開場了!  八點準時報到, 大夥兒拆箱裝配張貼標幟佈置場地, 一切都在經理的指揮下有條不紊的進行著. 九點芝麻開門, 民眾魚貫地進行投票. 這兒投票手續之簡單彈性在台灣人看來真是不可思議 ! 不必身份證件, 只需拿收到的投票卡或告知姓名地址就可領票打鈎, 要假冒太容易了! 弄錯也沒關係, 再給一張就是. 選區不同也沒差, 再登記一次就是了. 媽咪在投票小朋友就地上爬行, 很多新移民還比著V字來張特寫照. 有些中國老人家問不懂要怎麼投選誰云云, 但投完了就驕傲的說 "這就是民主ㄚ!" 或"我盡了公民的義務了!"  更扯的是居然有邊投邊打手機的, 還有兩位剛從游泳池出來光腳圍著毛巾頭髮滴水的帥哥.. 如此地輕鬆休閒, 好像在海灘上開趴哩! 

       走動一天中間只休息不到一小時, 腳底板真的很痛. 跟小人一起當諮詢服務的那位大塊頭韓國女生, 等到七點投票結束立刻鞋襪一脫癱軟地上, 呵.. 感謝大夥的通力合作, 選票的統計出奇順利, 九點十分就完成工作, 比規定時間早了二十分鐘 -- 發出的選票與投票的人數一張不差, 耶! 每個人開心的互相擁抱擊掌. 經理讓大家先回去, 他要把票箱送去總部. 走進涼風襲襲的黑夜裡, 樹葉在靜寂中簌簌作響. 經歷了這趟民主制度運行的實務之旅, 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任務完成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90&aid=58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