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二哲學論
2013/07/24 03:42:20瀏覽6029|回應0|推薦3

老二哲學


能夠做老大是經過很多努力而來的,也是很多人追求的夢想,也可算是成功的指標,所以很多人喜歡做老大,做老大也的確有很多的優點; 最最明顯的是很風光〈而且能光宗耀祖〉、在你的意識當中總覺得自已是老大、走路好像有風、因為周邊總是圍繞著許多人〈甚至於有些老大講話比較大聲、也沒有人敢吭聲〉只因為你是老大。

  細看分析;走路也都好像走在前頭、沒有人敢走在你的前面〈你看看、多麼風光〉這也就是老大。 來!來!來!大家照個相吧!;最正中央的地方是老大的、而且別人站著老大可是可以坐著照,這也是所謂的「老大」。 對了、老大還有一個好處、若是你說;「這是一」沒有人敢說「這是二」因為你是決策者、你說的話是對的、一舉一動都是目光之下的焦點,正因為你是「老大」。 噢!真的很神氣。 所以以前若是你問我;做老大如何、我會跟你說;「做老大真的很棒、好處也說不完」。

  但是現在你問我;做老大如何?我可是會跟你說;「我甘願做老二」、何謂如此差別?聽我慢慢道來、、 我曾經做過好一陣子的老大〈餐飲連鎖店的老闆〉,以上這些感覺我的確有過〈好幾次買東西遇到不認識的人,只要報出我的名號、對方一定會做出一個表情、說出一句話;「你就是那位大老板喔!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吃你們家牛排長大的」當下,傳到我的〈第二意識〉耳根、還有看在眼裡〈第一意識〉的眼根,的確還真有那麼一點點的舒爽與神氣。

  經過了這十幾來的洗禮,想要做老大的心態早已經逃之夭夭了、而且也不可能再做老大了,在這種差距之下,我今天就來論一論,何為老大難當!若是你現在的位子不是老大、我也會跟你說;沒有關係啦!風風光光做老大,不如服服貼貼做個老二。

  若是你現在連老二都不是〈跟我現在一樣〉!那更是沒有關係、給自已下了兩個定義、來安慰自已的心; 第一;你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還不是在巔峰、不會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而且會很有目標的往前行。 第二;不須要負擔太多的成敗的責任、心情很愉快的優遊工作之中也不會有太多壓力問題。 所以說;有老二可以做,未必一定要做老大。 以下是我的粗淺看法〈老二哲學〉! 不須要給我意見!不須要對我有評語,因為這是我的看法!也是我現在此刻的想法。

  我曾經跟我的姪女阿燕說〈瓊燕二三四部落格〉;在部落格寫寫心得我不太喜歡談到有關政治問題。但這篇內容我不得不借用我們現在的元首馬先生來做為我對於「老二哲學」的看法來做解意。 因為我們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此刻發生了一件對於「老大與老二」解意最好的素材,就是台灣現在面臨到萬物齊漲的民生問題、也許是跟全世界通貨膨脹有關,但;一個國家的領導者也就是我們的老大、政策處理稍有不當、就會把百姓搞的人心惶惶、人民情緒變的不安。 以現在國內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油電雙漲與是否開放美國瘦肉精這兩項民生問題,這是最現實與百姓最密切的問題?處理過程若沒有一點點智慧或深思,最後一定會搞的萬箭穿心,在這同時也考驗著一個領導者是否有智慧與魄力最佳時機。 今日台灣這種情況我們共同老大〈馬總統先生〉處理這一件事、內心一定會有所感嘆!老大難當,油電漲也不是〈因為我們這些2300百萬老闆都會生氣〉,分段漲也不是〈那當然會生氣、因為還是漲〉、不漲更是不是,說台電與中油都賠錢,套用一句已故倪敏然常講的一句話;「真是傷腦筋」。

以站在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也就是俗稱的老大〉若沒有相當的智慧與冷靜的思維、要在發佈一項政策之前、沒有經過周嚴考慮,將會是一項敗筆,這也就是老大難當最佳的例子、反觀我們的副總統〈吳先生〉好像就比較輕鬆了、不是嗎?這就是當老二最有智慧的哲學、擁有至高的地位又不會被叮的滿頭包。 我非常關心國內的政治,但我不太願意在公開場合談政治、因為它會讓我血壓升高、讓我心胸瘀悶、讓我情緒變的急噪、讓我、讓我、、、所以頂多只是點一下下做個比喻即可。

  所以只是借用他的現在的元首〈老大〉的立場來論,不關於他對於國家事物做的好不好,或是在於職務上的表現到底出不出色。因為;我總覺得政治太敏感、政治太對立、政治太兩極化、甚至於我覺得講政治有一點會傷到彼此間親朋好友間的情感〈對於藍綠看法不同〉所以我們不談它,我們是不沾鍋、免的惹人願,所以說只是借用沒有評論。 今日主題是「老二哲學」讓我們回故一下是否覺得歷年來的副總統〈老二〉,都比較輕鬆、所以我說風風光光做老大、不如輕輕鬆鬆做老二,至少頭髮不會白的那麼快。

  我們來追朔一下歷代有智慧的知名人物你就會明瞭,為什麼不一定要做老大;只願做大事不願做大官〈老大〉比如我們的國父〈孫文先生〉他就是不做老大〈可是做了大事〉、與現代民進黨的邱義仁也很明顯的只做事不做大官,我本人、總認為這些人物都是很聰明而且很有智慧、那民進黨的前任總統〈也就是前任國家的總統陳水扁先生〉就必需受勞役之災,這也是拜國家元首所賜〈因為他就是以前我們國家的老大〉。 所以說;有時做老二也不錯、也許會比做老大更植人心,甚至於觀查一些默默無聞的老二他們都是相當有內涵與能力,用另一種說法也許還比老大更有智慧與潛力,但他們就是不當老大。 老大就是成功最高的指標這一點我不否認、但;不一定是最有智慧也不見的是最快樂的這一點我是可以確認的、如此的論點!如此的看法也就是我親身的体驗。 在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哲學家都曾經說過;「夫唯不爭,故天下能與之爭」。爭與不爭只是個表現出兩種不同的心態,與人無爭者,心境坦然自如,得與不得應該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老二」往往是一這個團隊中最有潛質的人,比完美還差那麼一點點。

  但是老二他非常清楚、對於自已「才華有限」自認為有危機感,因而會保握住謙卑與向上學習的心,所以我說我推崇「老二」,所以老二就變成是、一們很深很深的哲學。 當老二認真去推論、好處不見得會差於老大。曾經在古代官場中有如此的說法;「當官要當副的、吃飯要吃素的、穿鞋要穿布的」,瞭解原因就是;當副的官可以享受領導的權力、又不用擔心責任的問題,那常吃素的除了身體好外、有機會在吃葷的會覺得特別好吃。那又為何穿鞋要穿布的、因為常穿皮鞋久了、偶而穿布鞋,再來穿皮鞋會特別的有感覺。  

  以上都是老二哲學巧妙之處,若能悟出此道理,當當老二又何仿? 其實對於老二最佳的解意,就是不強出頭也是在細述著老二的聰明才智,因為他始終知道,做老大的頭要有夠硬。為何如此說因為常言道;常出頭可是會被「K」,因為你是敵方最佳攻擊對手,所以才會有這麼一句「棒打出頭鳥」、若這一句話有那麼一點受用、應該就比較不會急著要當老大。以上是我粗淺看法!。 我相信比較少的人、會拿老二當題材,但我始終都認為老二是代表很有成長空間,甘於平凡而樂在其中,把成功留給別人〈外像〉把內心的喜悅留給自已、在兩者之間如何評定、也只有留給看到此篇有智慧的你們自已去找答案了!。

  不管你現在的位置是老大是老二,都有落幕的一天、是老大是老二應該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各位朋友你說對嗎? 活在當下,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做你自已、那你就是標準的老大了〈看完之後、給自已肯定一下!對,我就是老大」。 再見囉!開心(ㄏㄏ、ㄎ、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800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