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上課日記〈12篇〉
2014/06/24 17:09:37瀏覽1067|回應0|推薦2
西元2005年〈民國九十四年〉在這片美麗的寶島 誕生了臺灣第一座:

居士叢林佛學教育學苑 創辦人:廖榮尉居士

【創立宗旨】:

傳承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法脈,專為在家居士修行之大勢至菩薩叢林道場,以弘揚佛陀正法,落實佛陀教育,淨化人心,導正社會風氣,興辦社會公益事業,教化人群」為創寺宗旨。

民國九十四年(2005),蓮臺山妙音淨苑廖苑長榮尉以大悲願力民國九十四年(2005),蓮臺山妙音淨苑廖苑長榮,後有如來寶殿,兩旁輔以東婆塞、西婆姨寮房,外有三寶殿,復於尉以大悲願力,躬親擘劃並日以繼夜帶領同倫打造此一外界口碑中媲美西方極樂的娑婆淨土,在佛力加持、同倫發心志工護持與眾緣合和之下,於民國壹百(2011)年12月11日落成啟用,刷新當代佛教史上叢林道場清修新頁。

同時,開啟在家居士辦道,創立在台設立彌陀村之先河。 蓮臺山位於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關牛窩,占地十餘公頃,淨苑主體建築,黑瓦白墻,為一唐風復古,淡素、典雅、寂靜。前有明堂彌勒殿進山門右側logo上方,輔之以鐘樓,上立大勢至菩薩金身。 苑區平台九座,象徵九品蓮臺,復有堪以傲世的高山人工生態池七寶蓮池,大圓如日,毗鄰觀音池形同半月,連成日月并星辰景觀。如斯,小崗上三寶殿-蓮池-觀音池-鐘樓連成一線,塑造金身佛像,恰有釋迦、彌陀兩土導師,伴以觀音、勢至之西方三聖,一應成局 蓮臺山位於群山制高點,但見群山來朝,展現靈山地勢;四周環境,清幽雅靜,山高氣爽,雲淡風清,地勢平坦,殊勝無比,特將此一叢林道場定名為「蓮臺山妙音淨苑」。

金剛經上課日記:第4篇至第11篇請至「習空凡人部落格:

網址http://tharveker.pixnet.net/blog/post/373386548-

蓮臺山〈妙音〉金剛經上課日記〈第12篇〉」

=============================================
2014年4月19日
我的金剛經上課日記〈第12篇〉
上課記錄只是我個人學後心得。
其:標準還是要以我們苑長 現場闡述為準
第一節課32頁第7行
第二節課33頁第4行第3句
結束33頁後3行止

金剛經:經文如下

如者如如不動也  謂當人本具性體   是者當下即是佛  凡夫雖當下即是
但生滅剎那不停  并不如如者何也   我執為之障故耳  故當破曉我之執
會歸於常樂我淨  一法界之大我也   此我字當如是會  聞者返聞聞自性
將欲會歸當返聞  心外馳求背自性。 一十者不離當念  即三際心不可得
學人當如是領會  我字領會一法界   則空間障礙除矣  時字領會無三際
則時間障礙除矣  自性乃絕待圓融   超越時空之對立  性體者本如來是
當如是返聞自性  凡夫忘其本久矣   今欲返照須方便  六根利者惟耳根
十方擊鼓齊得聞  故令以耳根聞也。 佛乃自性天真佛  寂照同時於圓融
眾生自性本如是  即自性之舍衛國   勝五陰魔紹佛種  為自性祇陀太子
福慧功德林謂樹  捨父逃子今返回   衣裏明珠不勞獲  即自性給孤獨園
大者大悲大願者  比丘者遠離塵垢   重者理事和合也  千二百者乃耳根
返聞自性之功德  耳根千二百功德   餘之五十五人者  十信十住及十行
十迴四加行十地  等覺五十五位也。 如如不動之本性  不離當下即是也
能如是返聞自性  自性真心佛性矣   則與離塵大悲願  千二百聞性功德
五五位菩薩為伴  靈山法會儼未散   於靈山親聞妙法  靈山即在此寸心
自性佛與釋迦佛  已印心而相照也。
祇ㄑㄧˊ儼ㄧㄢˇ并ㄅ一ㄥˋ〈并不如→本來就有可是沒有顯現〉
=====================================================================
心得記錄
========
如者如如不動也
謂當人本具性體
是者當下即是佛
==如者:是如如不動就是清淨之性體,清淨性體是圓滿的佛性,心清淨當
  下即是佛。
凡夫雖當下即是
但生滅剎那不停
并不如如者何也
==凡夫與佛的差別就是凡夫的念頭妄念始終沒辦法停息自然就無法達到清
  淨之性體。眾生若能破除小我的執著心沒有意識心的分別自然就會顯現
  清淨性體也就是找回大我〈大我就是真心自性佛〉亦可說一真法界。
我執為之障故耳
故當破曉我之執
會歸於常樂我淨
一法界之大我也
此我字當如是會
==我執就是障礙我們顯現佛性的最主要原因。若要成就大我「大我:自性佛
  」就必需要破除小我「小我:即是妄心與執著」、破除小我回歸於常樂清
  淨心、回歸於自身的一真法界。
聞者返聞聞自性
將欲會歸當返聞
心外馳求背自性。
==我們面對生活當中的人〈人就是:自已的色身及家親眷屬〉事〈事就是:
  生活中的瑣事〉物〈物就是:家業財產〉的境緣事相、經過佛學教育我們
  都已經清楚這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從我們的妄心所變現出來這一切都是假相
  已經不執著。人事物的一切事相是從我們的念頭所變,念頭是由妄心而來
  我們的妄心是從真心而來,這樣的追溯到最源頭就是返聞聞自性,回歸於
  法性體。若是不能回歸自性一直往外求這是背離自性如此的修學再怎麼修
  都是不免不得其門而入永遠也沒有辦法開悟永遠也不可能入菩提道。
一時者不離當念
即三際心不可得
學人當如是領會
我字領會一法界
則空間障礙除矣
時字領會無三際
則時間障礙除矣
自性乃絕待圓融
超越時空之對立
性體者本如來是
當如是返聞自性
==一時即是銷歸自性回歸到一真法界回歸於真心。一真法界並沒有過去、現
  在、與未來、這三際心的對於六 道眾生才成立對於出世間是沒有所謂的
  過去現在語未來。我們學佛弟子都清楚時間與空間就構成這個宇宙,偏偏
  娑婆人間又是不究竟,若能跳脫這宇宙的穢土到西方菩提,就能跳脫空間
  障礙法性體已經沒有對立,沒有對立就是絕待圓融它已經離開對立法、回
  歸於自性絕待圓融。對待就相對論、相對論我們也清楚就是世間法、有男
  有女有生與死。此番的崇高道理若是沒有經過佛學洗禮並不會瞭解。
  釋迦摩尼佛剛開始講的就是「自然法」再講「因緣法」最後又推翻掉讓當
  初所講的「自然法」與「因緣法」讓這些當初從外道跟隨學法的阿羅漢不
  能理解,佛才說:最好最究竟的就是回歸絕待圓融一真法界回歸於理性回
  歸於歸依於自性佛〈本身就是佛〉佛又說:佛性所有眾生皆有也都已經具
  足、並非任何人或是佛給我們的。那未何我們有佛性未何不能成佛,其最
  重要的還掉入念頭所蓋住佛性不能顯現。
凡夫忘其本久矣
今欲返照須方便
六根利者惟耳根
十方擊鼓齊得聞
故令以耳根聞也。
==我們六道的眾生已經忘掉我們本身就是佛、我們聚足成佛的條件只是我們
  六道凡夫業力太眾,無法顯現出來,今天我們非常有福報已得人身、已聞
  佛法又遇到善知識〈苑長〉的引導、出凡入聖是必然的,不過!一定要建
  立在不退卻的修學精進上、依教奉行、經由聞佛把已經忘掉的佛性從新把
  它找回來,其:最有利的方法就是努力不懈永不停止直到見佛成佛。「此
  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這是世尊與文殊菩薩對話」也是說明著我們修學
  必需依靠著耳根不用其它臉部功能〈如:眼嘴鼻舌〉原因就是我們娑婆眾
  生六根唯獨耳根最利,耳根在於十方擊鼓〈上下左右前後〉都能聽的非常
  清楚。而佛經更記載著當我一個人往生唯獨耳根最慢退去,所以我們才要
  牽陰魂要作法會甚至於要助念往生者這一切都是要依靠著耳根。學佛之人
  必需更清楚能夠積極的參與學員家屬的往生助念是累積陰德最佳來源。

佛乃自性天真佛
寂照同時於圓融
眾生自性本如是
==我們本身就具備了所有的成佛的條件,所謂的「寂」以實相來講無相無知
  就是「寂」。那「照」就是起作用。「寂」是大體,「照」就是起大用。
  無知起了大用就是無所不知,無相起大用就能夠現一切相,所以同時於圓
  融就是無相才說寂照圓融。就也就是我們所有眾生與釋迦摩尼佛的根性無
  一差別。
即自性之舍衛國
勝五陰魔紹佛種
為自性祇陀太子
福慧功德林謂樹
==銷歸自性回歸自身的舍衛國。舍衛國就是要成佛的地方。祇陀太子祇樹給
  孤獨園,這是佛說的地方就是在祇樹給孤獨園。祇樹給孤獨園之由來是由
  祇陀太子及給孤獨者這兩人所促成的因緣。回歸自性、回歸紹隆佛種,那
  假如我們能戰勝內心的五陰魔〈五陰魔:色受想行識〉,那是不可能回歸
  於自性。
捨父逃子今返回
衣裏明珠不勞獲
即自性給孤獨園
==學佛最大的福報就是讓我們更清楚我們本來就是佛、只是我們開始有了無
  明的產生就已經被困住了無法脫離六道輪迴之宿命倒至於沒完沒了的分段
  生死到現在。而我們娑婆眾生都很可憐都還活在迷惑顛倒的假相中無法自
  拔、也都一直的向外求沒有向內心的自性活求知識求解脫,這就是沒有福
  報沒有學佛的悲哀。
  今天我們有幸聞法就是已經知道要回去、回到我們原來的故鄉、哪就是西
  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如是我們的父親祂都一直伸長著雙手在那邊〈西
  方〉殷殷期盼的等待著我們這一群孩子盡早歸來。我想這一段的心境若沒
  有福報學佛的眾生是不會瞭解的。「衣裏明珠不勞獲」沒有學佛的人並不
  知道我們本來就是佛我們的口袋都裝著一顆能成佛的寶珠,這顆寶珠都一
  直在我們身上一直並沒遺失,只要手一伸〈學佛〉就可輕愈尋獲。
大者大悲大願也
比丘者遠離塵垢
眾者理事和合也
千二百者乃耳根
返聞自性之功德
耳根千二百功德
餘之五十五人者
十信十住及十行
十迴四加行十地
等覺五十五位也。
==大者大悲大願的「大者」:即是我們自性,自性之大猶如虛空法界它是絕
  待,〈絕待就是完美聚足〉。「大者大悲大願」的「大」這個大是說明著
  我們的自性並不是大小的大,所以它含概著大慈悲與大願力。「比丘者遠
  塵離垢」,受持五戒就是已經遠離五欲六塵遠離世間的塵垢汙染
【眾者理事和合也】
【眾】:
四人以上皆可稱「眾」也可說是「僧眾」住在一起又能理與事。
【理】:
理者即是教育學習〈如;學校、醫科、建築師等所學〉。
【事】:
事者即是歷練〈如:社會歷練、醫院實習生〉正所謂: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
路,兩者加起來就是理事相融無礙。
【合和也】
一個學習道場能夠學習理及事又能夠相安無事是非常不容易,其最大效用就是
依眾靠眾,成就道業若要單一修行那是非常困難之事因為人部份都是墮性太重
若能以團體進修〈如:蓮臺山叢林道場〉是絕對的加分效果我的學苑:蓮臺山
妙音淨苑雖是居士所建立的全世界所創,居士修行創立的第一座叢林道場即是
依眾靠眾的修行方式。修行是修正內在的根性而非一定要出家,只要能夠「依
眾靠眾、依教奉行、如理如法永不間斷就一定能成佛」。「返聞自性之功德、
耳根千二百功德」,這兩句在愣嚴經裡面會有更祥細說明。其餘五十五人者就
是修行的進度。總共分:十信位、十住位、及十行位十迴向四加行十地等覺性
,再加上煖、頂、忍、世第一,這是五十五個位階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大乘圓教
菩薩修的位次。苑長特別說明:若沒有依次第般的教育,其:學習效果不但沒
有,反而會造成修學的障礙執著。比喻:一個都沒有接受國小教育你就教他去
寫大學應修的論文、怎麼可能寫的出來。可是很遺憾的現在的修學人都已經誤
導學佛次第的重要性。
如如不動之本性
不離當下即是也
能如是返聞自性
自性真心佛性矣
則與離塵大悲願
千二百聞性功德
五五位菩薩為伴
靈山法會儼未散
於靈山親聞妙法
靈山即在此寸心
自性佛與釋迦佛
已印心而相照矣。
==學佛之弟子若能明白如如不動返聞自性,那就是自性的天真佛的顯現完全顯
  現出來。若能達到:如如不動、清淨心、返聞自性的境界那我們就與它方的
  千二百聞性功德五五位菩薩一樣〈五五位菩薩:十信位、十住位、及十行位
  十迴向四加行十地等覺性,再加上煖、頂、忍、世第一,這是五十五個位階〉
  ,一起聽釋迦佛講經說法。
  「靈山親聞即在寸心」靈山這兩個字就是我們的自性心是清淨不離方寸〈心地
  一塵不染〉,最後一句:「自性佛與釋迦佛」「 已印心而相照矣」已經證實
  我們的自性與釋迦佛是一樣、沒有差別,用於世間話解意就是方以類聚,清淨
  心就與佛在一起、雖然我們的肉身還在娑婆人間可是心已經證得佛位、我們如
  此的堅持到底不間段修學成佛作佛只是時間問題。


2014年4月19日上課記錄
上課記錄只是我個人學後心得。
其:標準還是要以我們苑長 現場闡述為準
第一節課32頁第7行
第二節課33頁第4行第3句
結束33頁後3行止


【心中有佛、佛在心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1448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