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的奇蹟尋夢之旅》
2013/11/30 23:36:36瀏覽3846|回應6|推薦119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這句不知道是什麼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像喊口號一樣的標語,我想它曾經鼓舞過許多失志的人,也曾經讓許多茫然失卻方向的人,重新振作精神,朝夢想前進

小時候有許多夢想,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好去完成那些天馬行的夢想長大了,發現世界沒有自己想像的美好,生活沒有想像中容易,多了許多責任必須承擔,少了許多做夢的勇氣

在閱讀《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的奇蹟尋夢之旅》這本小說時,我不時的被文字打敗,是啊~我是小說中那種長大了世故了,不只自己抛棄了夢想,還希望自己身邊所有的人都不要再做夢。我居然成了一個沒有夢想、令人厭惡的成人!

*** *** *** *** ***

《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的奇蹟尋夢之旅》這部小說,是日本作家喜多川泰的作品,小說以兩個高中三年級的學生為主角,以第一人稱敘事,並利用視角轉換的手法,讓人窺見少男少女心中對彼此的愛意,以及潛藏在他們心中對未來充滿憧憬的期待

少男伊福大祐就讀高中三年級,他一直覺得讀書是件無趣的事,只除了遇上日本史老師宮下先生因為宮下先生不同於其他教師的教學方法及任教態度,伊福大祐開始對未來有了不同的期待

少女長森真苗來自於單親家庭,但因為父親的教養態度及人生觀,讓她對未來充滿了期待,也樂於與朋友分享生命的喜悅、生活的感動

長森真苗在高三時,與父親從東京搬回老家,在開學的第一天,就被同班同學伊福大祐吸引。大祐和真苗互相有好感,又因為座位的安排,有了許多互動,愛苗在他們的心中滋長。只是,故事總有些橫生的枝節,增加了小說的可讀性。至於橫生的是哪些枝節,就等愛好小說者自己去領略囉!

*** *** *** *** ***

如果只注意小說的本事,會覺得這部小說和作家王淑芬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相同類型,都著重在少年男女之間的愛慕、守護。但再仔細比較兩者之間敘述的手法、情節佈局,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除了演繹少年男女的情誼外,也適度的描述了社會變動中,家庭的改變,而《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的奇蹟尋夢之旅》則著重在人生夢想的追尋。

喜多川泰在小說的後記中坦言道,在大地震過後,現今日本社會關於「成功」和「幸福」的概念正在轉變。「今日大人心中充滿了對日本未來的不安,感覺連孩子們未來的希望之光都要奪走。這種茫然不定的感受成了我書寫這本書的契機。」(P.234)又說:「身為作者,我誠心地期望這本書能夠成為一個契機,讓你具體地踏出步伐,經歷許多事前所預料不到的精彩邂逅。有朝一日,能度過連自己也無法想像的美好人生。」(P.237

如果要說這部小說,在鼓勵讀者(尤其是青少年讀者)勇敢做夢、尋夢,也不為過。作者在書中,書寫了不少關於「夢想」「希望」的看法:

「只要尋得僅有的一束希望之光,未來就如此值得期待啊!」(P.017

「有些書告訴我們未來是光明的,可以在書中找到讓人相信未來充滿希望的話語,與這些話語相遇時,真的會令人興奮得睡不著覺,而我也真心感謝為我們寫那些書的作者。」(P.062

「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會成真。」(P.155

「認真投入的話,任何事都好玩。而且夢想只會從認真投入的事物中湧現出來」(P.158

「認真面對眼前的事情生活,奇蹟就會發生。然而,事實上它並非是奇蹟,而是再自然不過的邂逅」(P.162

喜多川泰借由伊福大祐之口,道破在學校任教的教師視之狹隘,應該多以社會上成功人士之經驗,引導學童們探索開發自己的夢想更借由長森真苗之口,道出自己對於日本年輕人踏出島國放眼天下的期許

我想,同為島國的臺灣,在閱讀這樣的小說,一定也會有很多生活經驗類似之感,而對於未來的展望,對年輕子弟的提攜期許,也都相同在閱讀的同時,我也不禁流了冷汗,省思自己曾經否定了多少學子遠大的夢想,要他們僅只是踏實(或說安於現狀而不突破)的尋求溫飽家庭的機會

要做夢啊!要教小孩子們做夢!更要教孩子們勇於追求自己不同於凡俗的夢想

這是在讀完這本小說後,最深的感觸

 


感謝 野人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


《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的奇蹟尋夢之旅》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22:28

對了....

那柳丁不要用切的, 剝皮直接吃更好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好幾次都有這個強烈的感覺

JANE(0410jane) 於 2013-12-07 22:35 回覆:

我本來是想榨汁的啦

後來,在學校時忍不住就直接切了一顆吃

那麼好吃,ROES餓餓

才剛切開,就有好濃好濃的香味吔

這個隨便怎麼吃都好吃啦笑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22:26
這麼快就被發現了.....
JANE 說的那幾句話超好用的....哈哈
JANE(0410jane) 於 2013-12-07 22:33 回覆:

哩

怎麼可能不被我發現

其實發現了以後,我還故意放慢速度才說的哦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13:15
JANE 真的有落實要好好讀書、好好寫文章的約定.....笑
有這麼多好書可讀, 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JANE(0410jane) 於 2013-12-07 21:07 回覆:

聯合文學的小說也都還不錯

可是,十一月十二月的閱讀文本,又不見了切

其實,我應該努力的去讀要寫論文的書,就是有點懶,又怕自己太懶

只好在人家寄邀請函時,提起一些精神,繼續參加試讀囉!

現在都是高中職閱讀網的邀請,所以,小說也傾向正面的多一點

這樣也好,我漸漸的喜歡正向的書籍,多了好多話題可以在課堂上講

話說回來,木頭送來的水果,很有療癒作用Fox餓餓笑

(居然學我跟寬心說選我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喜歡說瘋話,但是· · ·
2013/12/06 22:31

聽到別人說:不要放棄,追逐你的夢想

我只能淒涼一笑

夢想早就在猴年馬月消失了

JANE(0410jane) 於 2013-12-07 21:02 回覆:

喜多川泰說,他就是為了沒有夢想,理想的日本年輕人寫這部小說的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在一個表面光鮮亮麗,其實極為艱苦的年代

他鼓勵年輕人要有理想,勇於做夢,並努力追求夢想

但前提是:要對社會國家做出貢獻的夢想!

大概喜多川泰看到感受到日本社會普遍性的消極思想,所以,才興起創作這本小說的意圖

我喜歡喜多川泰這部小說的論調,他用一種高遠但不會陳腔瀾調的筆法

寫出自己對年輕人的期許--希望日本的年輕人,能築一個興盛國家社會的夢想

在少男少女的淡淡情愫描寫之中,安置了一個高遠的夢想

這樣的寫作方法,令人激賞.

應該說,做夢永遠不嫌太遲,就從現在開始吧!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8:43

年紀一大把的我....還在永不放棄中尋找夢想.............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09:40

早上好啊 JANE

偶想不管以老師或是阿木滴立場來看..都很值得細細品味您介紹滴這本溜..

小孩子有著他們滴夢想,真的別用大人滴思維來桎梏他們..丸子家會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滴!!

謝謝分享這本好書及經典佳句溜..按一個讚啦..哈哈!!

JANE(0410jane) 於 2013-12-02 21:14 回覆:

丸子媽晚安囉!

和寬心討論過後,我覺得王淑芬的童書寫得更適合我們這裡的大人小孩閱讀哦

這本書啊,其實就是相聲少年和演講少女

出版社會了和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掛勾,取了個樂樂長的書名,真是敗給他們吔

喜多川泰真的是為了鼓勵日本的青少年勇於追夢,才寫了這本小說吧!

拿來給我們這些不敢做夢的阿木大人讀,也是真不錯滴

那就讓我們從這裡開始閱讀吧(呃,當然不必從謊言開始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