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
2013/11/09 21:07:09瀏覽1063|回應2|推薦82

 

上週跟著旅行團出遊,在瑪家原住民文化村欣賞原住民歌舞表演時,女兒問我:「原住民文化一定要用這種歌舞表演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嗎?」女兒提問前,我恰好也想到同樣的問題,為了讓女兒靜心的看表演,我只回答她:「這也是文化傳承的一種方法,當然還有其他很多方法可做,不過,這是讓人最直接感受的方式吧!」我想女兒一定是因為和我一樣,都讀作家張友漁的《小頭目優瑪》系列小說,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在那當下,我好高興有個女兒可以和我討論所見所思,儘管我也很擔心當女兒成長到了青春的風暴期時,是否會拒絕再與我好好的說話

《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一書,是韓國作家孔枝泳在她的大女兒高三時,每週二寫給女兒的信件,藉由文字傳達平日無法與女兒好好說話時心中的想法雖說是母親寫給女兒的信,但內容除了少部份提及母女兩人的互動情形,大部份以文章談論她當時閱讀的書籍內容及心得感想當生活遇到某些情境,孔枝泳藉由自己讀到的書籍內容,對女兒毫無隱晦的表達自己的情感,以及對社會現狀國際情勢的一些看法與其說這是家書所組成的書,倒不如說它是一本閱讀清單更為妥切

我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類似以下的文句:凡是談書的書,都會是暢銷的好書。」《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這本書所提及的書單,大部份是與天主教相關的書籍,或為神父著作,或為教友作品。有些純屬文學領域的創作,如書中所提及的韓國詩人作品。少數文學書籍是臺灣已翻譯成中文出版的書籍,如《少年小樹之歌》、梭羅的《湖濱散記》……等。對於喜愛作家孔枝泳作品的讀者來說,這樣一本類似閱讀清單的書籍,應該也是收藏的必備品囉!

當我讀到孔枝泳坦承自己覺得人生就是苦痛大於歡樂時,如同她說閱讀他人作品時心領神會而有了某種心情的依歸。不過,她也引用古倫神父的話說:「遭受痛苦的人,常把自身的痛苦與自己結合在一起,以至於害怕告別痛苦。」(p.100)而解決的方法是清楚的認知:「能傷害你的,只有你自己。」如果我們也能如孔枝泳那般對朋友說出以下的話:「我現在要離開被告席了!從今天開始,我要把所有的陪審員都解雇(書中提到是我們把自己放到被告席接受陪審員-親人、朋友-的譴責)。」(p.102)那麼,痛苦將不再是折磨我們的荊棘,而是「變得成熟,人生更加豐碩。」(p.121)

書中許多如上述的人生智慧,恰好解開我日前生活的一些困境,像木頭曾經告訴我的:「閱讀是因為我們可以從中找到與我們有相同遭遇的人,從而知道我們在這世上並不孤單。」孔枝泳曾經回答別人問為什麼要讀書的問題,她說:「為了長大,為了成長。」(p.242)當我在最後的篇章讀到「在人生的颱風裡守護好自己」所揭示的生命體會:「年輕時苦痛,是多麼有價值,多麼貴重。因為,年輕時候是人生扎根的季節。」(p.238)我知道,即便我仍然會為自己的、朋友的、親人的苦痛而難過,我也可以懷著感恩的心,期待那些苦痛能讓我以及我身邊的人有所成長、成就。


感謝 麥田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作者:孔枝泳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07:37
加油!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21:43

哪有不給推薦的....總算開放了

學位拿到了嗎....調回彰化嗎......就念茲在茲一個傑出的老師

JANE(0410jane) 於 2013-11-09 21:53 回覆:

按錯設定鍵了,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可是又找不到問題點,到今天才解決!

正要開始寫論文,應該是一場硬仗要打.

要調回彰化大概有些困難了,今年北彰高一人數萎縮近千吔!怕調回來沒幾年就要被超額了!

感謝林大一直在為大家祈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