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小步小步走
2013/07/28 22:34:06瀏覽1990|回應3|推薦5

  有詩如此:「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旨在奉勸世人,為人處世應謹慎用心,千萬不要誤入歧途。不過,俗語也說:「浪子回頭金不換。」那麼一個人犯了錯,會是回頭已百年,還是真金不換呢?

  《小步小步走》說的是一個少年犯罪受刑期滿後,重新回到學校、家庭、社會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腋窩-身材高大但不擅言詞,有心改過向善,努力的在家庭中、社會上取得認同,求一處立足之地。

  腋窩很用心的記著諮商師告訴他的話:「人生將有如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其中秘訣就是小步小步走,而且要繼續不斷往前挺進。如果步伐太大,洶湧的水流可能會把人沖倒,又把人沖回下游。P.16

  腋窩還為自己設定了小步往前走的目標:一高中畢業。二找份工作。三存錢。四避免可能演變為暴力的情況。以及五甩掉腋窩的外號。P.16

  只是,當腋窩努力的打工賺錢、回學校暑修,為自己小步往前而感到自豪時,他在綠湖營(腋窩受刑的地方)認識的朋友-X光-找他出資合作賣黃牛票賺錢。事情後來演變成賣假票事件,還牽扯上當地的專業黃牛,腋窩和X光都可能再被送回監獄裡。

  因為持假票混進偶像的演唱會中,腋窩認識了偶像,從而展開了一段如搭乘雲霄飛車般刺激的生活經歷。當經歷過如夢似幻的與偶像遭遇的日子後,腋窩竟也能深切的體會平凡日的的好處,而安於當一個大社會的小角色。

** *** *** *** ***

  讀著腋窩的故事時,很佩服作者雖然以離奇的情節述說平凡人的奇特遭遇,卻很能抓住年輕人的心。對偶像的崇拜、追求,應該是現代社會少年的共同嗜好吧!利用這種心理,作者闡述了簡單的人生哲理:平凡的日子,要比五光十色眩人耳目的生活好多了。

  讀完腋窩的故事後,我想起以前在進修學校任教時,那一群桀驁不馴的學生。那一群學生在入學前就互相認識了,有好幾位是國中時愛逞兇鬥狠的人,也有好幾位要定時向觀護人報到,好多師長都認為他們是畢不了業的一群。

  後來,那群學生中,有兩個轉學,一個休學,其餘的最後順利畢業了。除了休學的學生在那個學期末時車禍過世,有幾個已經成家立業。其中一位退伍當天,在和老同學聚餐時打了電話給我,他說怕我擔心他在軍中不乖會出事,因為安然退伍了,所以打電話向我報平安。

  如果,我在遇到那群學生之前,早早的讀過《小步小步走》,我想我會有更多帶領他們向上、向善的法寶。有點憾恨,小說讀得晚了點。讀完了小說,心裡想著該打電話給班長,問問他那些人的近況。


  感謝 小魯文化 提供試讀


《小步小步走》

作者:路易斯薩奇爾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3:59
有沒有想到.....我在上班
從早上 8:20 上到  22:30
而且超好玩的
改天有體力再報告始末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07:41

昨天本來是要和朋友去吃早午餐,但是因為人太多,突然改成到第五市場和去晃了之前我們說要去的台中州廳。那附近的台中文學館九月左右會完工,妳好好努力,到時再一起去玩嘿。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暑修
2013/07/28 22:37

今年暑修的課程比較忙,功課比較多

沒什麼拜訪各位朋友囉!

謎~怎麼還有時間讀小說、寫心得?

一個原因是這和我論文研究的方向相關

另一個原因是,我發現自己真的有點書蟲了,一段時間不讀讀小說,很是難受。

嗯,以上報告完畢。

祝大家 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