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日後之新年快樂
2013/01/01 12:33:16瀏覽2178|回應14|推薦113

  2012/12/21末日沒有來臨。

  那天是學校三年級學生校外參觀的最後一天,返程的車上,領隊告訴下圖這群紅衣孩子們: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和你們一起上了天堂,我也會很開心。

  領隊私底下對我說,這是一群乖巧貼心的孩子,這是我這學年的寶貝。

  上個學年挺累的,那群孩子中,有些身心不能平衡,在學期中出了不少問題。送走他們後,有時還會想著:誰誰誰,不知道好些了沒;誰誰誰,沒升學,不知道工作順不順利;誰誰誰,離家在外,不知道懂不懂得好好照顧自己。

  那群孩的的前導師接了行政工作,三年級換我當導師,陪他們度過高職的最後一年。因為不熟悉孩子們的狀況,在磨合的過程中,讓我總是擔心煩憂。

  今年這一班,全是男孩子,人高馬大的佔大多數,卻少有暴戾之氣。

  和他們認識兩年多了,他們才踏進高職校園中,就遇上我當課任老師。高一的他們,常對別班的同學說:我們班有兩個很兇的女老師。除了我,另外一位是他們的前導師。

  前導師暑假接了行政工作,找我當他們的導師。我喜歡這群孩子善良、可愛的個性,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這一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孩子,家庭近貧,有些家庭也不完整。這樣的組織結構,和上一班沒多大差別。我有時想,這會是以後的常態嗎?

  有一個孩子,高一時功課常常遲交,交出來的功課又字跡潦草,每回我總要嘮叨個幾句。有一天,上課時他又不在,我問了其他人,才知道孩子的父親病危,在醫院裡住了好多時日,他的功課總是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外完成的。

  那個孩子的父親病殁後,他交功課準時了,字跡也較工整了,成績跟著進步了。有時想想,不知道實情時的我,對他的嘮叨有些太超過了。

  現在的他,成績在班級的中上,每學期都參加校內的工讀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零用金。他為自己設定從軍的目標,卻擔心家中其他人的反對。看著他努力做班級事務的背影,總是有許多感謝。

  在這個班級中,有好幾個來自近貧家庭的孩子,很努力求學,做好自己的本份,體貼善良,總是讓我在忙碌的工作,得到許多慰藉。

  上星期三12/26,學校舉辦全校拔河比賽。他們在冠亞軍賽中,又對上了去年的冠軍隊。去年被我笑肉腳的他們,憤憤不平的說:女生人數比較多,當然贏不了。

  今年決賽的第一場,看著他們兵敗如山倒的頽勢,心裡很捨不得,怕他們受了傷,怕他們傷了和氣,我笑著對他們喊:沒關係,老師不要冠軍了,你們玩得開心就好,放鬆心情去玩,注意安全。

  第二場,他們險勝。第三場,他們的力氣早就用磬,差點就被拖著走。因為對手的小失誤,他們抓緊了機會反敗為勝,今年拿回來冠軍錦旗。

  這是我的寶貝們。他們在校外參觀的遊覽車上點了張懸<我的寶貝>,當他們在高歌時,我就很想對他們大喊寶貝了。

  希望今年畢業後,他們都能往自己設定的、喜歡的目標前進,像比賽中不願說放棄般的,努力追尋自己的人生方向。

  

  祝大家新年快樂,也像我的寶貝們,遇到險阻時,更奮發精神,為人生求得最終的勝利。



電小二 
2013/01/02 17:13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末日後之新年快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開心哪

元旦沒有趴趴走,和NG妹在家裡玩烘焙,電小二還加送下午茶哦.


電小二
2013/01/02 17:12
Dear NG妹(angel200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動手做蛋糕(維也納巧克力蛋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看看NG妹和我做的維也納巧克力蛋糕,請按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好導師陪著
2013/01/01 14:51

至少能引導正確方向

孩子們有福

JANE(0410jane) 於 2013-01-02 20:21 回覆:

我很多時侯都是跟著他們的情緒走

像拔河那天,冠亞軍賽的第一場輸了後,我覺得沒有勝算的機會

我要他們放輕鬆,拿個亞軍就好,不強求冠軍了

是他們自己說一定要奪冠的,然後,自己很努力的配合啦啦隊的加油聲出力

然後,他們很辛苦的奪冠後,自己開心得抱在了一起

呵呵,讓他們為我上了一課,那一課叫做: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1/01 12:55

JANE(0410jane) 於 2013-01-02 20:18 回覆:

謝謝您的美圖相贈

也祝格友們 大家 新年快樂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13/01/01 12:52

一個班級的成就...就來自於一個偉大老師用心經營.......

還有下次拔河時..記得將身體重心放低......

 

JANE(0410jane) 於 2013-01-02 20:17 回覆:

今天外子也說了:他們重心沒放低哦

應該是要教他們重心放低一點的

不過,他們今年三年級了,六月後就畢業了........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
2013/01/01 12:49
我跑第一
JANE(0410jane) 於 2013-01-02 20:16 回覆:

林大足感心A

總是在我盼著格友們的回應時,第一個回應吔

太感謝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