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命運對抗,讀《破曉之森》
2012/10/06 23:43:26瀏覽618|回應3|推薦101

  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命運」之事?

  有時,我會在無法掌握學生情緒時,要求他們伸出手,讓我看看他們的掌紋。有一派的說法是:「男左女右」。男性的天命顯現在左手,女性在右手。那麼,男性的右手、女性的左手掌紋有何作用呢?那是「運」。後天的「運氣」隨時隨地在改變,如何操控人生,其實全看自己,「命運」一直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是會幫人看風水地理的父親教我的命運觀。

  閱讀《破曉之森》是一次很有意思的體驗,小說中的主角相信命運,同時基於青少年的叛逆性,他們有了對抗命運的想法。

** *** *** *** ***

  克萊拉遺傳了母親的血統,是四分之一的「天使」,註定在人間有未完成的任務。當她意識到(看見靈象)自己的任務時,她的母親帶著她與她弟弟,遠離居住的地方,千里迢迢搬到克萊拉要「拯救」的人居住的城市。

  他們從加州搬到懷俄明州後,克萊拉與弟弟傑佛瑞必須重新適應學校生活。克萊拉遵守母親的訓誨,一直保持低調,以免被人看出她異於常人的身份(天使後裔)。傑佛瑞則如同他一貫的作風,總是努力展現自己優於常人的各項特點:學業、體能、外貌。

  克萊拉努力接近自己要「拯救」的人-克里斯汀-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克萊拉除了等待救援時機來到,也努力的融入學校的生活,並從中發現另一位天使後裔,也更了解天使後裔族群的一些祕密-她的母親不願和她談論的事情。

  當她終於完成任務時,卻發現自己對於「命運」的安排,有了極大的反感,她準備要反抗「命運」,卻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反抗的概念。究竟她會有什麼樣「驚天動地」的遭遇呢?她反抗「命運」能不能成功呢?她能夠既完成自己的「任務」,又成功的反抗「命運」嗎?

** *** *** *** ***

  剛開始讀《破曉之森》時,很有複習《墮落天使》的感覺,這兩本書都是以延伸聖經的故事為主題,著重於「墮落天使」的描述,並且都將書中的主角人物設定為中學生。不同之處在於《墮落天使》中的男性天使,不斷的尋找轉世的女主角,而《破曉之森》中的主角人物,幾乎都是天使後裔。

  《墮落天使》的續集已經出到第四集(好像也是最後一部了),不知道《破曉之森》這一系列的小說,會不會有續集呢?(以小說結尾處的敘事情況而論,應該至少還有一本續集吧!)

  我還蠻喜歡《破曉之森》的故事結構,如果抛開「天使後裔」這樣的炫惑外衣不論,這部小說所探討的青少年生活,真有大大可觀之處。小說中討論了轉學生的學校生活困境,也涉及家庭問題的深究:單親家庭、中低收入家庭的困境。

  我更喜歡的是作者所嘗試教導青少年的想法:勇於對抗命運。天使克萊拉的角色,彷彿是很棒的人生體驗,但她卻要受限於自己的天使任務,而不能隨心所欲的挑選自己愛戀的對象。書末她有了反抗命運的想法,能不能成功,恐怕還要等作者出了續集,我們才能得知。

  作者在書末的布局,很明顯的宣告續集存在的可能:克萊拉和克里斯汀將聯手對抗「命運」、「黑天使」可能復出攻擊天使後裔。

  我不得不說,在讀完《破曉之森》後,心裡有期待續集的想法,除了能知道克萊拉和克里斯汀最後的選擇,會是很棒的一件事外,閱讀作者的文字,也是很大的享受。(當然,翻譯的作家也有很大的功勞。)

  不知道能不能問問出版社:可以給我續集嗎?


  感謝 尖端出版社 提供試讀機會


《破曉之森》(天使後裔三部曲之一)

作者:辛西亞韓德(網站)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與運微妙而玄妙!
2012/10/11 07:52

個人當然相信命運,一般而言命是天生的,

運可由自己主宰,可以改變!如老友水羚舉了凡為例便是

改變命運最好的典範!但是了凡因遇見貴人的開示,而做

善事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然而這貴人的相遇,應亦是命中注定的!

因此笑笑認為一個人一生順應自然去盡力即可,不要去強求!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48 回覆:

在平順的生活之外,不強求,能隨順生活的處境

有時也能保有自己最大的幸福

我想笑笑爸是這個意思囉!

在莫莉(忘川)最新的故事中,說的也是這樣的想法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動與積極
2012/10/10 22:37
先天雖由命定,但運卻可隨境而轉,關鍵就在個人態度是否主動與積極!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46 回覆:

浮生大哥說得好

我在遇到積極主動的學生時

總是會想多教他們一些課外的

多補充相關的知識

積極主動確實是改變自己處境的最有利器具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12/10/10 22:08

以前袁了凡以為命是注定
但他用心斷惡修善而改變了命運
因此行善積德真的有用

 

 

Boa Semana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44 回覆:

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

就是這個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