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人生,讀《貴子永遠》
2012/09/30 23:51:31瀏覽1831|回應3|推薦74

  九月分的聯文選書,才剛拿到包裹,我就選定了《貴子永遠》。不為別的,只為這本小說是最輕薄短小的,對於學校開學後,肯定又要忙著學生大大小小事情的我來說,能快一點完成一項閱讀工作,也算好事一件。

  原以為自己的如意算盤打得很精,不料小說讀著讀著,卻放自己開始做起了白日夢-抑或是在夢中過起了生活。《貴子永遠》是這樣的一部小說,看似輕薄短小,卻不輕盈-真實的人生,又有哪一件事會讓人不覺得沈重?

  作者從兩個女子生命交錯的點開始寫起,先用細筆寫年齡較大女子(永遠子)的回憶,交織著她目前的生活狀況;再用簡筆寫年齡較小女子(貴子)的生命歷程。有時,作者又以兩名女子不同的視角,共同審度同一事件,讓人隨著視角的轉變,更能還原事實的經過。

  貴子和永遠子生命的邂逅,延續了二十五年,兩人再次見面時,已經由稚齡成為熟女、輕熟女了。永遠子不斷的回想起自己與貴子共同渡過的假期,好像那些場景深深的刻在她的視網膜底層,讓她隨時隨地可以窺見當時的自己與貴子。讀著永遠子如夢似幻的生活,我感覺自己對於生命中過往一些熟稔的場景,也有了不同程度的眷戀。

  貴子在與永遠子相遇時,年紀還小,甚至那些過往沒能在她的記憶中烙下痕跡。小說後段約三分之一,藉由貴子的視角,讀者看見了貴子在那個假期後,生命產生了劇變-母親病發身亡,從此與父親相依為命。

  小說並不厚重,但是,當讀進腦海中的文字,逐漸擴散為一幕幕真實的生活場景時,沈重的存在感,會讓人在文字中游移無法往前。小說讀完大半個月了,我甚至分不清自己是在生活中夢著,還是在夢中生活著。


《貴子永遠》

作者:朝吹真理子

譯者:Timeout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07



電小二

 
2012/10/02 12:37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如夢人生,讀《貴子永遠》」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寫李渝的心得
2012/10/21 14:41

我比較少寫日本作品的心得
一來不好寫 二來也不夠了解 無法深入
這本也是躊躇很久最後放棄
不過出版社能多出不同面向的書是好的
要鼓勵與肯定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43 回覆:

竹筴魚是專業的讀書人

所以,寫的是書評

我是愛玩的人,寫的是心得感想而已

所以,我無法深入分析作者的寫作技巧,以及作品創新觀點的精采之處

不過,將心得分享出來,對應現實生活,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
2012/10/05 23:13

從前在台灣,不知道老友重逢多困難

兒時的友誼更加可貴

JANE(0410jane) 於 2012-10-06 21:36 回覆:

我的兒時,好像也沒多少朋友

好像日子都不斷的被時間推著往前走

那些從前在意的,也都消失得無影無踪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好看
2012/10/01 20:33

長崎讀完了,然後還忍不住想如果是忍老師來辦案,會是怎樣的情況。本來還想說JANE馬麻怎麼會讓膽小鬼看這種書!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也讀完了。就剩要和勇敢一起睡覺。然後好像有點感覺到這是特意開的處方簽。

JANE(0410jane) 於 2012-10-02 22:55 回覆:

長崎還蠻有意思的吧!以法國人的觀點,看待日本人的傳統思想,我覺得還蠻喜歡這種文化衝激的。

我愛你的方式,介乎一種疼愛與溺愛之間,其實說明了許多現代家庭的困境。

和勇敢一起睡覺,我覺得寬心現在就已經是了啊!絕對不是特意開的處方箋。

有一位同事也愛好冒險犯難,她對這本書特別有感覺吔!奸笑(呵呵、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