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底片的真相》
2012/09/20 20:50:38瀏覽552|回應2|推薦106

  面對家人的離去(包括生離與死別),青少年的心理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十多歲的年紀,好像該成熟長大了,卻又帶著一絲青澀尚未脫去。覺得自己應該長大的人,拚命的將離情的愁緒往內心最深處藏。而覺得自己尚未脫去青澀的人,大概就會上演一連串脫序的行為了吧!

  在高離婚率的現代,青少年要面對家庭成員減少的機率也相對增多,有時是意外事件帶走了家人,有時是決定離婚的父母讓他們失去了部份的依恃。當班級成員單親、隔代教養的比例愈來愈高時,我還真需要像《把我埋在牆腳下》、《紫羅蘭之謎》、《底片的真相》等,這一類的青少年小說,幫我把心裡不方便說出口的話,告訴學生們。

  《底片的真相》作者的第一部小說《紫羅蘭之謎》已經深深的吸引過我,讓我在閱讀之後,有了勇氣告訴部分孩子:「有些父母真的是不適任,也有一些父母真的自私為己。」

  在《紫羅蘭之謎》中,背棄家人而去的是父親,崇拜父親的少年,在幫助紫羅蘭之魂時,一步步揭開父親的惡行。看到《底片的真相》試讀的訊息時,我原本以為是《紫羅蘭之謎》的續作,閱讀出版社提供的試讀稿後,才知道這兩個故事是完全獨立的。

  《底片的真相》敘述少女蘿文在大哥去世後,除了面對失去家人的悲慟外,還要面對家庭的劇烈變化:父母離異、母親罹患憂鬱症,更要擔起照顧幼小妹妹的責任。

  蘿文因為一位男孩給了她一張底片,而一步步揭開大哥死亡的秘密,並在這段過程中,認識了碧、碧的父親、弟弟,更對把底片塞給她的十八歲美國青年賀伯產生了情愫。

  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逐步揭開小說中各個人物的生活:碧一家人、從美國出發準備環遊世界的賀伯、蘿文的家庭生活-逃離家庭桎梏的父親及背棄家庭責任的母親。

** *** *** *** ***

  出版社給的試讀本,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後續的故事發展,我還不知道。不過,在閱讀時,作者情節安排得極為緊湊,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作者安排的迷霧中。除了知道蘿文大哥的死因外,小說中各人物所帶出來的迷團反而更多-碧為什麼要主動接近蘿文?蘿文的母親是否知道傑克消失的真正原因?碧的母親究竟在何處?賀伯只是單純的想與蘿文做朋友嗎?

  除了想揭開更多迷團而期待著小說外,也因為這部小說中所述及的家庭狀況,對於有類似情形的青少年有無形的助益。作者在上一部小說中所揭示的父母可能的自私,讓人覺得大大的突破了傳統小說所要表述的倫理道德。所以,我更期待《底片的真相》可以帶給我更多的衝擊。

  面對班級問題的日新月異,我總覺得這些青少年的優良讀物,會是身為教育、輔導者的我們,幫助學生的良好助力。因為持續的閱讀,除了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外,還能排遣許多說不出口的孤寂感。

  跟隨著珍妮.瓦倫堤的故事,我們可以更貼近青少年的心理,而青少年的讀者則可以從故事中自我療癒。閱讀這些好書,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感謝 幼獅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幼獅樂讀網)


《底片的真相》

作者:珍妮.瓦倫堤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0/0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
2012/09/25 01:51

科技資訊發達的現在,上網的時間佔了生活的大半

青少年的閱讀,相對比以前的孩子少了

難怪重慶南路的書店日趨末落切


JANE(0410jane) 於 2012-10-02 23:13 回覆:

我的感覺是愛讀書的小孩也不少!

重慶南路書店的沒落,應該也是多重因素導致的,至少自由市場的機制,就是原因之一.

我接觸到的孩子們(偏鄉地區的學校哦),相對於我自己高中時期,他們的閱讀量,比我要大得多呢!

只是,閱讀除了量化外,還有質化也很重要,這大概是他們忽略的地方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必備的條件-閱讀有關青少年問題的書
2012/09/24 21:12

妳表現的真的很令人敬佩,身為一位教育者,

除了盡識管理好學生外,更重要的要懂得家長的心理,

書中談到有些父母是不盡識的-自私以自我為中心,孩子在

此情形下老師怎樣去輔導學生心理,便必須求助大量的知識!

在這方面,妳都能做到充分準備,當然是位優良老師!

JANE(0410jane) 於 2012-10-02 23:10 回覆:

謝謝笑笑爸的美言!

有時面對學生的問題,真的會束手無策.

不過,丟給他們幾本書,讓他們自行去發覺生命的奧義,反而比對他們長篇大論要有用得多了

還好,我們正身處在資訊豐饒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