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比當乖寶寶重要,讀《超級乖寶寶》
2012/08/15 14:26:07瀏覽1022|回應6|推薦107

 

  我是乖寶寶,從一出生就比哥哥姐姐要乖,這是我母親告訴我的。嬰兒期的我,總是睡飽了吃,吃飽了睡。稍大,母親告訴我,她要到電子公司上班,要我在家時乖乖不要吵,她中午會回家煮飯給我吃。我哭吵著不讓母親去上班,母親說:「媽媽去上班賺錢錢,才可以幫妳買漂漂衣服穿,還有甜甜果果吃啊!」三分鐘後,我就停止了哭泣。

  身為家中老么的我,其實沒有多少機會跟家中的其他人說「不」,自然而然的我就成了乖寶寶了。直到上了國中,我發現當乖寶寶實在太累了,好像偶爾使壞一下的人,日子會比較好過。然後,我的不乖因子甦醒了,一直持續作怪中。

  在圖書館看到《超級乖寶寶》時,我想它會是很有趣的一本讀本,就把它借回家,丟給我暑假期間無所事事的女兒。

  女兒開始讀起《超級乖寶寶》後,偶爾會蹦出一兩問我的話,她問:「我是乖寶寶嗎?」是啊,她確實是。她出生三十天時,生理時鐘就已調成朝五晚九,完全配合我休完產假後的作息時間。她是乖寶寶。

  她又問:「我是大家眼中的乖寶寶嗎?」她是。暑假我要上研究所,不是把她送到外婆家,就是送到阿姨家。外婆和阿姨都說她乖乖做完媽媽指定的功課,也彈完要練習的鋼琴曲(用阿姨送她的電子琴),偶爾看看卡通,不吃太多飯和零食。她是大家眼中的乖寶寶。

  她還問:「我需要當每個人眼中的乖寶寶嗎?」「不用!」「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看待事情的眼光都不同,我們或許是甲眼中的乖寶寶,卻不一定是乙眼中的乖寶寶。但是,我們也不必為了要當乙眼中的乖寶寶,放棄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比較重要。」

  「做自己比較重要」,這是我當了十多年家中的乖寶寶有所領悟後,決定改變自己順服的個性的體認。女兒聽了似懂非懂,她告訴我她讀在小說中讀到的故事,以及想法。「我要做對的事,而不是做別人眼中的乖寶寶。」這是她的結論。

  《超級乖寶寶》以淺顯易懂的文句,告訴讀者人有差異性,與其完全順服別人的意見而行事,不如去做對的事,即使會讓其他的人覺得不妥。

  歐柔是個「超級乖寶寶」,她的生活最高準則,就是努力當別人眼中的乖寶寶。和她相對立的是如樂,一個大家眼中的搗蛋鬼,如樂每天總是想著該怎麼調皮搗蛋,以維持他人眼中搗蛋鬼的形象。

  對比強烈的角色,讓女兒讀得興味盎然,她說:「原來壞小孩,也不一定真的壞啊!」然後,我們討論著什麼是乖小孩,什麼是壞小孩。乖小孩不見得不想做壞事,壞小孩不見得不會做好事,自己心裡有定見做好做壞,才是最重要的。

  《超級乖寶寶》讓女兒讀到了每個人之間有差異,讓我釐清了自己對女兒的期待。不乖,並不等於壞。我們都學會了,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他人的行為。也學到-做自己比當乖寶寶更重要。

《超級乖寶寶》

作者:碧娥翠絲.安梅(文)

   克柔德.K.杜柏瓦(圖)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天下雜誌(成長小說)

出版日期:2009/0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姜已無欲、無懼; 自勉「做我自己」?
2012/09/02 22:19

我們儘可能培養孩子---做他自己。

所謂無欲者剛,人豈能無欲?

歐巴馬、馬英九都不能做他們自己 。

老姜已無欲、無懼; 自勉「做我自己」?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談何容易!!!?
2012/09/01 15:00
做自己談何容易!!!?
JANE(0410jane) 於 2012-09-02 18:38 回覆:

確實不容易,所以,大部份的人都選擇別人口中眼中的自己去行事

如果,能好好培養小孩子的自由意志,抉擇的能力,做自己就會生活暢快許多.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2/08/24 22:53
乖寶寶對大人而言可真方便!但做自己可能比較快樂!我在想,我可能現在還在當乖寶寶呢?!
JANE(0410jane) 於 2012-08-25 22:22 回覆:

看3.4最新的文章,就知道菜菜子肯定還是乖寶寶一枚!

人生以追求快樂為最大宗旨的我

努力的帶領女兒脫離乖寶寶的行列哩!笑

不過,偶爾也會覺得很煩,怎麼小孩子就不聽話了

真是自相矛盾的我無言....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12/08/17 22:34

妹妹是乖寶寶沒錯啊!

讓我來幫乖寶寶討點甜甜果果吧!

該出去活動活動了,假期就要結束啦!奸笑(呵呵、嘿嘿)

JANE(0410jane) 於 2012-08-25 22:19 回覆:

妹妹出門是挺乖的

不過,在家中就不見得了

在她老爸面前,就完全不是了笑

我倒覺得這樣也不壞

假期真的就要結束了切

說好要整理家裡的,動不到一半,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做自己
2012/08/17 11:42

其實我們傳統的乖,就是順從

我的反叛期在四十歲以後

無論多努力和順從都被挫折和否定,終於覺悟

決定做自己,不再順從和討好別人,不願意就說不

JANE(0410jane) 於 2012-08-25 22:17 回覆:

十多歲進入青春期後,我開始懂得反叛

然後,覺得自己反叛的心一直遞延到現在

有時,連自己的行為都不想順從自己的想法笑

孤鴻媽媽的故事,也是從反叛開始愈來愈精彩的!

幫您按一百個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
2012/08/15 22:36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相同
讓自己做好本份才是要緊的事
而不是要去跟誰做比較


JANE(0410jane) 於 2012-08-15 23:00 回覆:

浮生大哥說得好

書是無意中借來當女兒的讀物的

沒想到,書中的含意

讓我和女兒都大有收獲

做好自己,而且自在的過自己的日子

這是我希望自己和女兒都能做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