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想慢慢讀《再見,森林之屋》
2012/07/30 18:07:15瀏覽563|回應2|推薦67

  《再見,森林之屋》是作家裴在美最近出版的散文集。書中內容共分成三輯:從冬到夏、春之櫻、及夢想的年代。除了敘述在西雅圖的家居生活外,近一半的篇幅談論電影觀影的想法。

  我每每利用睡前的一些些時間閱讀此書,不能太快,否則無法感受作者在森林氛圍中寫下的字字句句。但,一方面我又受到白天研究所上課的影響,總想快速地翻閱紙張,消化掉不斷不斷映像在眼裡的文字。

  在讀到以下的文字時,我總算能放下那浮躁的心情了:「人總以為當下的生活就是永久。我們那麼痴迷於當下;全力以赴地沉浸在生活小小的美好以及不美好當中,像沉入一場無邊的睡眠直到不情願地醒來。」P.52

  拿到書時,我就有一種彷若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靜心想了想,應該是閱讀《哪啊!哪啊!神去村》時的心情再度湧現。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日本作家三蒲紫苑的小說,虛擬的成分較大。而《再見,森林之屋》是散文集,除了電影的觀影心得之外,作者彷如化身為神去村的居民,在一股《哪啊!哪啊!》的氛圍之中生活。

  甚至在〈輯一從冬到夏〉的〈林木之死〉中,作者描述到她家幫忙砍斫枯死林木的情形,與《哪啊!哪啊!神去村》對待林木的感情,如出一轍。

  讀到作者閱讀的想法時,深有同感,她引用C.S.路易斯《悲情記》之語,說:「We read to know that we are not aloneTo love, so we are not alone.”閱讀,是為了知道自己並不孤獨;去愛,因此我們不再孤獨。P.86

  閱讀除了內審自己的情感外,還是企圖與這世界發生關聯的一種作為。在讀到這樣的想法之前,我總以為我的愛好閱讀是一種追尋完全孤絕的旅程。卻沒想過是因為害怕自己孤孑一身,才在字裡行間尋求同類。

  當我們在閱讀中找到同好時,那種快樂,或許比之人世間的愛戀還要上乘,因為:「這個世界如此的不可靠,連戀愛這樣的親蜜關係都有可能不知對方的性別。」《再見,森林之屋》P.89

  閱讀是如此,看電影恐怕也是尋找同類的一種行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作家裴在美,因為對於藝術的深入研究,分析電影時,有她獨到的一面。讀著她的觀影想法,自己彷彿也深入影片的中心思想,領略了不同的文化刺激與啓迪。

  作者說她的小說,有很大的成分是在「回憶」、「回顧」過往的生命,在《再見,森林之屋》一書中,除了輯二的某些篇章中提到她的過往,其餘都是當下生活的書寫。這勾起了我對於她小說中「回憶」成分的好奇,或許閱讀過她的小說和劇本之後,才能做一比較。

  有些書讀完了,我們會失去了再次翻閱的興趣。有些書讀過了,我們會急著想法作者的其他書參照、比對。讀《再見,森林之屋》時我捨不得一次讀完,想再翻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深刻的領略她文筆中,關於生活點滴、關於思想、關於情感的林林總總的一本書。

  就像《千年之夢》中的凱姆會勸解人的那般,因為生命就這麼的短暫,與其囫圇吞棗的體驗所有的情感經驗,倒不如細細的品評我們所能感應的吉光片羽。

  或許閱讀有時候必須這樣:不趕著讀完的時間,讓文字慢慢的流淌過思緒之河,沈澱、淘洗出思想的結晶。 


裴在美的<城邦部落格><中時部落格>

中廣臺灣文學誌的介紹

 


電小二
2012/08/01 15:42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很想慢慢讀《再見,森林之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書
2012/08/02 17:44

深有同感

閱讀和看電影是尋找同類的行為

在閱讀的世界遇到驚喜,常讓我對書愛不釋手

甚至會一本拿來做眉批,一本當作收藏愛你喲!

JANE(0410jane) 於 2012-08-06 20:37 回覆:

研究所的同學中,有一位是被我當成書蟲看的人

看到柔怡的回應,我就想到那位同學了奸笑(呵呵、嘿嘿)

我比較愛故事,不是愛書

所以,很多讀過的書,最後都被我<處理>掉了

因為,我覺得留著自己喜歡的東西,對於人生也是一種負累,能牽掛的東西,還是愈少愈好

有沒有柔怡喜歡的書單在我的架子上的

需不需要我介紹介紹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31 01:35
有時候也蠻喜歡看散文集的 (某些作者)
散文集彷彿是作者的喃喃自語....^^
JANE(0410jane) 於 2012-08-01 20:34 回覆:

裴在美是藝術學院科班出身的

所以,她在分析電影元素時,很有見地,也很有自己美學的想法

看完她的觀影心得

讓我好想去找那些她談到的影片來看

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吧

譬如說:影子大地

談CS路易斯和他的情人的一部電影

我記得電影上映時,還曾造成轟動

而且,得的獎也不少

依循裴在美所提及的去觀賞影片

應該會是很棒的享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