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那不虞匱乏的童年,讀《島嶼.食事》
2011/11/13 23:35:39瀏覽716|回應5|推薦73

  《島嶼.食事》這本書的副標題是:金門人金門菜。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們,書中要談的是金門人事,企圖逗引人在閱讀書本之後,踏上書中的原鄉。

  但在閱讀完本書後,我逕自沈浸在回味我那不虞匱乏的童年裡。

  說我的童年不虞匱乏,也不完全正確。我曾拿著投標的紙張,到(互助)會首家參與標會。那一次,家中的米缸沒米了,正等著標到的會錢買米下鍋,還有繳交學校的學雜費用。父親說:「這是沒什麼面子的事,我不好意思去,妳去跑跑腿吧!」

  只是,讀《島嶼.食事》一書後,我不得不佩服母親的巧手藝能,她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猶能變化出每道令人垂涎三尺的傳統小吃。雖然,我偶爾會記憶起肚子餓找不到東西吃的情景,但更多的是因記起母親某道料理的味道時,而不斷的吞嚥漫出唇嘴的口水。在口水的吞嚥中,我漸漸覺得,我的童年不虞匱乏,至少在吃食這件事上面,母親從沒讓我的味蕾缺少訓練。

  書中所提到的諸多點心,除了葷腥我沒在小時候吃過,其他像是麵茶、大壺茶、菜脯、土豆(花生)、紅龜粿、番薯,都是我小時候常吃到的。因為我的父母親長年茹素,母親為了讓我們得到充足的營養,總是經常變化菜餚的烹煮方式,以及細選配菜的食材。也因為曾經細細品嚐過母親精製的餐點,在閱讀本書時,我自然而然的想起那些有溫度的美味。

  讀完書後,我憧憬前往金門旅遊,倒不是因為書中的眾多令人垂涎的美食,因為那些被撰寫出來的美食,有許多只存留在執筆者的記憶中。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踏上旅途前往浯島,必然是因為想探訪那曾經美好的故事。

  「食物,有時是吃一種記憶情懷。」P145

  「飢餓竟這麼深刻;而一種匱乏,也深深地,寄居在飢餓裡了。」P174


書籍資訊:

《島嶼.食事》金門人金門事

編者:洪玉芬

出版社:聯合文學


碎碎念:

  1編輯本書的作家洪玉芬,在UDN有部落格:小麥子洪玉芬的部落格

   本書相關書訊: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ngHung&aid=5757084

  2UDN中的好友洪杰(菲沙河畔)與遠同(遠同的部落格),同樣來自金門浯島。在他們的部落格裡,也有許多與憶寫金門相關的文章。


 
電小二
 2011/11/15 17:23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回憶我那不虞匱乏的童年,讀《島嶼.食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我那不虞匱乏的童年
2011/11/19 00:11
不被匱乏打倒 , 阿 Jane 和 Jane 媽, 都是有智慧的巧巧人 .
JANE(0410jane) 於 2011-11-21 19:40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我媽是挺厲害的

我就不行啦!

我想,我姐和我媽比較像,她也很會料理食物!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4 18:39
標會..菜脯..紅龜糕....
也有著相同的記憶
不虞匱乏的是母親的巧思與愛
JANE(0410jane) 於 2011-11-14 19:42 回覆:

母親的巧思有則有矣,

而愛就不知該如何說了!

剛好寫了另一本小說的試讀文,來看看吧!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事
2011/11/14 16:47
味蕾和嗅覺一直是童年回憶的雙胞胎
JANE(0410jane) 於 2011-11-14 19:41 回覆:

所以,我們現在要努力製造下一代的童年回憶嗎?

我還是不會炸薯條,我們家這裡也沒有麥X勞可以買,

看來,我還要多多努力,才能讓NG妹的童年回憶可以更多一些。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中憶親情
2011/11/14 08:53

最懷念我母親的粽子和蘿蔔糕

再也吃不到的美味

您母親如此用心變換菜色

一生難忘那滋味

JANE(0410jane) 於 2011-11-14 19:39 回覆:

我母親綁的粽子也是一絕,吃過的人鮮少不稱美的。

我母親總認為即使日子不富有,沒能吃香喝辣,

但,用心對待擁有的食材,就能成就最美味的佳餚。

蘿蔔又開始盛產了,我想我也該再叫我母親蒸幾籠蘿蔔糕了。

母親的蘿蔔糕,點這裡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中的美食
2011/11/14 01:40

因為我曾經嫁給一個金門農家子弟

而對那個地方有了深刻的了解

在那個島嶼上過著富庶生活的人不多

在過去,美食真的可能沒有發展到非常進步的地步

在艱難生活中嚐到的美食,真的往往只是一種記憶

JANE(0410jane) 於 2011-11-14 19:30 回覆:

讀著孤鴻最近幾篇文章,再應對這樣的回應

會讓我泫然欲泣!

或許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生活並不富庶,但是,心靈還是可以得到很大的養份,得以在日後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