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共謀者》
2011/10/28 22:26:21瀏覽1089|回應3|推薦107

  「嫉妒、仇恨、背叛和不忠仍然活躍於人們的互動中。貪婪和自私依然是背叛和不忠的動力。」P6《共謀者》作者自序

  「人與人的矛盾,常表現於情、仇、嫉、恨、貪、瞋、癡、忠、奸的情緒。」P104

  「檢察官知道的真相,超過陪審團在法庭中的所見所聞。但阻不住大潮流。」P214

 ** *** *** *** ***

  這個月聯文閱讀小組的書來得慢了些,卻剛好讓我多試讀了幾本其他出版社的小說。木頭問我:「工作忙,怎麼還有時間讀那麼多書?」我自己衡量,閱讀的量還是少的,因為常常會分心,常常會有突發事件產生,迫使我不得不中斷閱讀。

  只是,我還是要多讀些書的。這學期當了導師,有幾個孩子看我每天早修讀小說,竟也對閱讀產生了興趣。他們對於學校課業或許沒有多大的熱忱,但閱讀小說讓他嚐到了文學豐厚生活的美好。為此,我想我還是要繼續做一個愛閱讀的榜樣。

  本月聯文的小說讀本-《共謀者》-的作者陶龍生法官,一定也是一位愛好閱讀的人。他筆下所流洩的情感與刻劃人性的深度,在在顯示他是個手不釋卷的人。

  陶龍生法官在聯網有部落格,在聯合文學出版過六部小說,去年出版的《叛決》一書,我失之交臂。在讀了《共謀者》後,我動了收集陶龍生法官小說全套著作的念頭了。

 ** *** *** *** ***

  《共謀者》以發生在美國的著名刑案為基礎,寫一位被人謀殺的華裔青年,在兩位同為華裔的檢察官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沈冤得雪。

  華裔青年借宿於朋友家,意外發現俄國間諜潛伏在美國境內,原是好心提醒朋友,卻招來殺身之禍。而共謀殺人的兩人,與另一不知情的室友為同性戀者,他們用暴力脅迫的方式,讓未參與謀殺案的室友不得張揚、說出實情。

  兩位華裔檢察官基於工作的職責,突破謀殺犯的心理防衛,掌握確實證據,起訴密謀殺人者。卻因為牽涉國家安全的間諜案,以及同性戀議題,想讓案情大白有許多的困難險阻。

  作者陶龍生,為美國法庭中的資深法官,在敘述案情的推展時,適時的加入相關案件的註解,讓人在閱讀時,多了許多先備知識。這在以前閱讀的《律師男孩》小說中,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陶龍生畢竟為資深法官,與《律師男孩》未當上律師的作者比起來,在引用案例、解釋判決上,有許多優於《律師男孩》一書之處。

  在作者平易的行筆中,飽含深閱世事的睿智,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人世的諸多愛憐。而閱讀的過程中,讀者也可以盡情的享受推理的樂趣,在曲折離奇的情節鋪陳下,發現人性的卑劣與高潔的不同。

  閱讀過《共謀者》後,會感受到讀法庭小說的諸多樂趣,不再感到法律專有名詞的高深,或者是案情鋪敘的枯燥乏味。我覺得與《我無罪》一書相比,我喜歡《共謀者》要多一些。


書籍資訊:

《共謀者》

作者:陶龍生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1/10



電小二
 2011/11/08 16:20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讀《共謀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得
2011/10/31 11:19

法官很忙,作者還能抽空寫小說實在太了不起了!他的小說似乎很精彩,謝謝介紹。

P.S.蕭雄淋律師是我讀大學時的著作權法老師,也是文質彬彬的作家,可惜他寫的書不多。

JANE(0410jane) 於 2011-11-01 20:35 回覆:

我還蠻想看看陶法官的其他作品

讀起來少了(外文翻譯的)生澀感,又能有法庭的臨場感,挺不錯讀的啦!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11/10/29 23:24
大量閱讀有助於寫作,我曾經在出版社工作,就是閱讀寫小說的內容該要,分析優缺點,因那時在編小說辭典。雖然後來老闆突然辭世,功敗垂成...留下的幾部書,裡面還沒有我寫過的。我要說得是,不管讀小說或各種文體,真的會讓智慧自然開解。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JANE(0410jane) 於 2011-10-29 23:50 回覆:

原來莫莉編纂過小說辭典

難怪信手拈來,都是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閱讀真的是很美好的事

可惜,現在的出版不再是名山事業

有許多書讀了比不讀的好

現在要慎選閱讀材料了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庭小說
2011/10/29 18:28
以自己的專業領域寫成小說,應該會更貼近事實與可看性。
JANE(0410jane) 於 2011-10-29 22:58 回覆:

在閱讀法律男孩時,就有這種感覺了

而陶龍生任職法官多年,寫起來,臨場感和真實性就更強了

再加上他引用許多法庭判例,必要時還詳加解釋條文意涵

讀過後,覺得收獲很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