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的哀愁,讀《地球哼著降B調》
2011/09/21 23:25:30瀏覽753|回應7|推薦130

  如果問我:「成長使人最明顯的改變是什麼?」我一定回答:「哀愁!成長使人哀愁。」

  縱然古人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我還是想強調,成長讓人與童稚時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哀愁」。

  《地球哼著降B調》這本小說,為我這樣的想法,做了最佳的解說。全書不著一愁字,卻讓人在讀完後重新細想情節時,無一處不著愁字。

  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法,說明十二歲的我(關妮),因為擁有睡夢中飛行的能力,發現小鎮上的受洗池裡,浮著人的靈魂。後來證實,那靈魂是小鎮上的一名男性居民。

  這座位於威爾斯山區的小鎮,因為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許多男性居民喪生,也使得許多婦女失去丈夫、兒子而寡居在此。關妮的奶奶、鄰居、敬重的老師的好友,都是如此。

  關妮最愛的老師(依琳),育有二女,先生伊方.伊凡斯受僱於農場,為一牧羊人。故事從伊方.伊凡斯的失蹤開始說起,關妮熱心的幫忙找尋伊凡斯先生,沒想到他卻被殺害棄屍於受洗池。

  在敘述尋找伊凡斯先生的過程中,作者仔細的交待了關妮的身世背景,以及許多小鎮上的逸事。一個又一個場景的變換,好像作者就是成長於彼鄉的人,在敘說著家鄉事。

 ** *** *** *** ***

  這又是一個描述家庭「祕密」的故事,小說中有許多祕密,分屬於不同的家庭,從而構成一個迷離夢幻的世界。

  作者顯然於文學小說中,涉獵甚廣,在行文中不時提到許多經典名著。有些書籍名稱對我來說,是全然陌生的。不過,倒也不妨礙小說的閱讀。

  小說中有兩個讓讀者急於尋訪的謎題:其一,殺害伊方.伊凡斯的兇手;其二,小說主角我(關妮)的姐姐的親生父親究為何人?這兩個謎題,到小說結束時,作者仍保留著答案,雖然不知道確實答案為何,卻又不妨礙小說結構的完整性。

  或許是敘述故事採用第一人稱,所以,許多故事發展的情節,只能臆測、推論,而沒有確切的答案。也或許,作者刻意製造出這樣的迷霧山村景象,以烘托出成長的迷惘與哀愁。

  小說的結尾處,關妮蛻變為少女,正式告別童稚,好像多探知了一些人世紛爭,卻也失去了童稚的單純。

 ** *** *** *** ***

  讀完小說後,其實心裡挺難過的,在小說中,主角關妮受到母親的冷落,甚至刻意的漠視。相較於同母異父的姐姐,關妮所獲得的母愛,真是少之又少。以前,我總不認為一個母親能有多大的偏心,直到眼見耳聞,才知道這種事確實存在。

  父母偏心,如果在子女中偏疼某一個,總會造成其他子女的怨懟。如果是父母完全漠視小孩的存在呢?

  我想同為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一定和我有同感,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養並不是力不從心,而是全然的不予聞問。

  以前,致電家長討論學生的在校偏差行為時,許多疏於管教孩子的家長,頂多告知我:「我無能為力,沒法管他啦!」最近卻接連遇到兩位家長,直接表示不想管、沒在管,小孩自己有能力生存就好。

  面對這樣的家長,孩子的偏差行為要從何導正?老師不管,必然有虧職守,要管,從何管起?有個成語說:「一傅眾咻。」老師在講堂上殷殷教誨,孩子回到家後,不幸的面對空屋,更不幸的或許還要面對責罰、詈罵,也有面對家長舉刀要砍殺而不得不逃命的(多年前有位學生缺席的理由,就是帶著妹妹、媽媽,逃離爸爸的追殺)。

  不知道是秋天的影響,還是還不能調適當了導師的心情,總覺得近期閱讀小說後,寫的心得都是繞著那群孩子的問題在打轉。或者,這就叫做職業病?

  小說挺好看的,只是,看完後那濃愁好像化不開了。


  感謝 晶冠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資訊

《地球哼著降B調》

作者:瑪莉‧史崔根(Mari Strachan)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9 01:53

成長中學習到的確實是哀愁

如果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

所有感人的書籍,讓人沉思和被打動

剩下的感覺就是哀愁· · · ·

JANE(0410jane) 於 2011-09-30 23:29 回覆:

我原以為這會是一本論述音樂的小說

沒想到,小說中讓人愁悶的情感還真多到不能再多了

不過,讀完這樣的小說

突然覺得自己的成長歷程也沒什麼可愁嘆的了

還真是很好的小說呢!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在想...忘了誰?
2011/09/28 21:20

原來是您啦!!

老師,祝您教師節快樂唷!!

雖然晚了些..卻是祝福呢!!

JANE(0410jane) 於 2011-09-30 23:27 回覆:

謝謝祝福!

永遠都不會太晚啦!

也很高興您的小孩都遇到了很好的老師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4 21:29

想起年輕時候....愁就是一個很大的記憶區塊
不愁也把自己攪得愁愴不已
好像沒個愁就長不大似的
那是個指標  愁字開始在心中占著位置後就是成長的開始了
不管是真愁還是強說愁....^^
從此慢慢脫離童稚時期

( 哈...今天說真多話 )

JANE(0410jane) 於 2011-09-30 23:26 回覆:

真好!

很久沒和木頭多說些話了

唉~最近連要多說些話的力氣都沒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成長
2011/09/22 17:12
所以JANE馬麻還在成長,會變得更有力,從五百萬大傘,變成更大的傘。
JANE(0410jane) 於 2011-09-24 17:13 回覆:

前兩天

那把傘被一陣憤怒之風給吹壞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唱紫竹調
2011/09/22 15:36

不應該說是

哀愁使人成長嗎

早熟的小孩 即是如此....


JANE(0410jane) 於 2011-09-24 17:12 回覆:

只能說

現在的小孩

實在太早熟了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2011/09/22 12:36

請化哀愁的心情為力量

因為  沒有人生來即已完美 

當成長中孩童的偏差有待矯正時

只要能提供一人正確的人生方向及適切的指點

可就功德無量啊

JANE(0410jane) 於 2011-09-24 17:11 回覆:

唉~

如果只是當老師的一頭熱的努力

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哀愁,讀《地球哼著降B調》
2011/09/22 07:42

真的好看...

不過真的有一些哀愁...

有些父母就是這樣子...

對孩子是不公平的....

JANE(0410jane) 於 2011-09-24 17:10 回覆:

那些對孩子不公平的父母,恐怕要多注意了

立法剛通過不久:被遺棄的孩子,將來可以免除照顧養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