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角力,讀《把我埋在牆腳下》
2011/09/06 19:26:17瀏覽836|回應15|推薦139

  誰和誰在角力?母親與阿嬤。阿嬤與阿公,阿嬤與沙夏,阿嬤與這整個世界。

  沙夏愛阿嬤,但,更愛母親。所以,沙夏希望死的時候,讓人「埋在母親屋裡的牆腳下」,以便隨時可以從隙縫中,看見母親。

  沙夏是小學二年級的小男孩,他用他童真的眼光,看待他破碎的家庭:一個幾近瘋狂的阿嬤,一個為男朋友全心全意付出而無法照顧孩子的母親,一個被阿嬤逼得不願待在家裡的阿公,還有一個行蹤不明的父親。

  沙夏的阿嬤老是叨叨唸唸,彷彿對生活有諸多的不滿,她不滿意丈夫的行徑,不滿沙夏老是生病,不滿棄孫兒於不顧的女兒,她不滿她的人生沒有半點幸福。

  沙夏的母親雖然愛著沙夏,卻沒有經濟能力照顧沙夏的生活所需,只好任由自己的母親將兒子霸佔著。沙夏的母親心裡十分清楚阿嬤是什麼樣的人,她既害怕阿嬤傷害沙夏幼小的心靈,如同傷害她一般。另一方面,她又懼怕母親的淫威,而不敢強力奪回小沙夏的教養權。

  故事在小沙夏一遍又一遍的想著和母親一起生活的幸福、躲避阿嬤的語言和肢體暴力、以及對抗無止無盡的病菌侵擾中展開。

 ** *** *** *** ***

  我喜歡閱讀俄國小說,總覺得俄國作家寫故事的筆如同外科醫生的手術刀一般,血淋淋、活生生的剖開人性的真實面。日本的小說家,在十八、十九世紀時,受到俄國作家作品極大的影響,不管是不是致力於純文學創作者,下筆也如運刀一般的直剖人性。我是先喜歡上夏目漱石、川端康成,才推究影響他們文風的源頭,而喜歡上俄國文學的。

  去年,櫻桃園剛成立,出版了契訶夫的短篇小說集《帶小狗的女士》,就已讓我沈迷在俄國文學中的深厚意涵中。第二本小說《初戀》,可惜自己錯失了試讀的機會。這本《把我埋在牆腳下》,是櫻桃園出版的第三本俄文小說了。

  讀《帶小狗的女士》時,我相當著迷於丘光先生優美的譯文中,覺得閱讀確實是最佳的享樂。而讀《把我埋在牆腳下》時,不免被翻譯者流暢的敘述方式,帶進小說的情境中。

  隨著故事的鋪展,我彷彿看見一位喋喋不休的阿嬤(怎麼感覺像極了韓劇中的大嬸),神經質的要孫子遵從她所有的規範。又彷彿看見一個調皮搗蛋的小男孩,藉由破壞物品來掩藏自己思念母親的愁緒(很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德永)。

  當人物活靈活現的在小說中生活著時,我倒是心裡開始揪緊了。讀著讀著很容易就可以摹畫出一幅破碎家庭的樣貌出來,然而書中的小沙夏卻用一派的幽默、搞笑口吻,訴說他的悲慘童年,讓人在他的笑鬧中,感覺到愁緒正蔓延出書外。

  讀《把我埋在牆腳下》時,我很自然而然的把沙夏的阿嬤拿來和德永的阿嬤(《佐賀的超級阿嬤》)做一個對比。同樣是笑中帶淚的童真世界,德永似乎要比沙夏幸福得多。德永有個個性堅毅的阿嬤,沙夏卻在瘋狂而固執的阿嬤手中掙扎求取母親的愛。

  不管是《把我埋在牆腳下》,還是《佐賀的超級阿嬤》,都寫盡了隔代教養的生活難題。而這些難題,正在各個角落中上演著,更多是出現在我現在所任職的學校,以及臺灣各處更為偏遠的地區。

  或許因為想到了那些孩子成長的難題,才會更覺得這本小說的沈重。  或許是因為長期與中學生密切相處的關係,我從小沙夏的故事中,看見許多學生的影子,心裡不免又想起這個、那個孩子的點點滴滴。我既訝異於小說忠實的描寫現實生活,又感動於文學所傳遞的情感竟跨越了文化藩籬。

  原來,愛也需要角力,有時是對外在環境,有時是面對自己內心的需求。看到沙夏最後的去處,我竟希望那些有類似遭遇的孩子們,最終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願孩子們,都能幸福!

 


  感謝櫻桃園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博客來嗜讀本) 

    櫻桃園痞客邦官網


出版資訊

《把我埋在牆腳下》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譯者:陳翠娥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9月8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5 18:18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男孩
2011/09/15 22:00

我成了你的書迷

每一本書都想去讀了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7 22:14 回覆:

我早就是孤鴻的粉絲了啦!

看到您那些立體畫,真的迷倒了!

讀讀小說也很好,我總覺得閱讀小說時,好像進入了另一種時空呢!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9/14 22:10
提供這麼多的試讀資訊,我會努力的,謝謝!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7 22:13 回覆:

就一起熱血的讀小說吧!

(話說回來,這學期真的太忙了,剩下一本小說試讀還沒完成,我要先休息一陣子了!)


文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11/09/11 09:07

感謝您的常訪與推薦

在這個溫馨的季節裡~~~

只能在有限的空間,有限的文字裡,

用一顆真誠的心......

祝福您:中秋佳節愉快


歲月帶走了青春,也留下了人生的回味!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1 09:30 回覆:

謝謝文羚!

也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介紹這樣一本好書
2011/09/10 21:56

睡前總喜歡看書助眠

一本好書在手

隨書中情節發展

漸入夢鄉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1 09:29 回覆:

謝謝思于!

也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這本小說看到最後,還真的有催眠作用,也有可能是我最近忙,忙到睡不好啦!)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現況?
2011/09/10 10:30
很有臺灣現在為數不少家庭寫照的味道...
家庭中的螺絲釘只要有一根出現問題,
沒有及時填補、修正的話就會產生連鎖效應。
可憐的一定是那些還來不及成長到可以獨立的孩子們!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0 11:26 回覆:

韋駝學長和我一樣,一直是教育第一現場的人

所以,很能體會這樣的情景吧!

今年當了導師,感觸也更深刻了

不得已的就不說了

許多人為的,不免令人無言啊!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0 02:08

唉呀~

您滴訪客簿俺進不去啦

祝您

中秋佳節快樂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0 09:07 回覆:

哇~

昨天才看了您的新文章,說是有自製的賀卡

果然漂亮精緻

謝謝祝福哦!

也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po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預祝中秋快樂
2011/09/09 20:51

*•. ¸*•.¸*•.¸*•. ¸*•.¸ ¸.•*¸.•*¸.•*¸.•*¸.•*¸.•*
•.¸*•.¸祝✿中░秋░快░樂░~░幸░福░滿░溢✿¸.•*
.•*¸.•*¸.•*¸.•*¸.•*` `*•.¸`*•.¸`*•.`*•. `*•.`*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0 09:06 回覆:

謝謝祝福

也祝福各位格友們 中秋節快樂!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情境.....
2011/09/07 15:53
這樣的情境存在世界很多角落, 甚至有1/2以上雷同於我, 有個搶兒子的婆婆, 有個終日不斷抱怨一輩子得不到幸福對待的娘...... 正常嗎?  當然不.   是無奈
JANE(0410jane) 於 2011-09-09 20:49 回覆:

所以,臺灣的離婚率節節高升了!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本吸引人的書.....
2011/09/07 14:52

多出一點吧!  那麼我做月子時,才可以一直一直看...哈哈哈~  我好像還沒接觸過俄國人寫的書吔....一定要來瞧瞧才行,你寫的太吸引人了啦!

JANE(0410jane) 於 2011-09-09 20:47 回覆:

有一些日本小說家的作品,也很不錯的哦

他們受到俄國小說家的影響,很著重於描寫人性

話說回來,妳做月子時,可千萬不要抱著書不放

眼睛視力會退化得很快吔!

坐月子時,要乖乖的啦!

還有,那天有沒有被我嚇到聽到妳的聲音,超開心的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