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完美的生命,讀《畸零人》
2011/08/28 21:39:56瀏覽728|回應1|推薦65

  我們太過於習慣注視美好的事物,不管是電視節目,還是報章雜誌,佔據在頭版位置的,總是些讓人看了賞心悅目的事物。於是,我們很容易就以為,這世界一直都是如此完美無缺。直到讀了李芙萱的《畸零人》,心裡被重重的捶擊了一下,同時若有會悟的對自己說:「啊~原來,還有這麼多的畸零人存在。」

  但是,有什麼的人生是完美的?我總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因為不完美,而驅使我們向前、向善,追求更完美的生命經驗。生命可以有不完美之處,但是,追求完美的意念,卻不可須臾棄離。

  閱讀李芙萱的《畸零人》時,我有一種彷彿回到七十年代的錯覺。那個年代,作家們筆下的社會角落的小人物,就如同《畸零人》一書裡,各篇的主角一般,有些外形不完美,有些內心有缺陷,在在揭示著這個大千世界中,無奇不有,無所不包。

  不知道是資訊過於發達,還是孔老夫子說的「食色性也」有理,過度仰賴電子訊號形成的賞心悅目的畫面後,我們很難去正視身形有殘缺的人。不是厭惡之情浮於顏色,就是展現過於同情的哀矜。

  但是,李芙萱的筆觸,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沒有過多的憐憫,她嘗試以貼近現實的口吻,直白的寫出十段耐人尋味的生命歷程。情感是抑鬱的,色調是黑灰沈悶的,但是衝擊卻是巨大的。

  《畸零人》一書給我的巨大衝擊,並非故事本身,而是繫於年輕作家的歷練,如果不是對於週遭的環境觀察入微,對於人性深入探究,很難寫成書中一個個的畸零故事。

  短篇故事,有時總讓人產生更多的想像,因為意猶未盡。李芙萱的《畸零人》短篇小說集,也常常讓人在讀完一篇故事後,不斷的為故事中的人物,做更多的情節鋪排。

  很會說故事的人,有時是把故事說到人心坎裡去,有時就像李芙萱一樣,只是為故事起個頭,所有後來的高潮起伏,端賴讀者發揮想像力,去完滿故事主角人物的生命。


出版資訊

《畸零人》

作者:李芙萱

出版社:聯合文學


 
電小二
 2011/09/27 12:24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不完美的生命,讀《畸零人》」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美的生命
2011/08/29 23:54

不完美其實是生命的常態

這也是一本非常震撼我心的書

JANE(0410jane) 於 2011-08-31 15:01 回覆:

孤鴻也看了嗎?

閱讀時,還蠻有高中時期看散文小說的感覺

總覺得是那個年代的寫作風格

很訝異作者的年齡可以寫出這樣的篇章

也好懷念那時代作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