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2011/06/23 19:30:34瀏覽856|回應8|推薦107

  週日晚間,母親很晚了才打電話來,她說:「今年的醬瓜醃好了,什麼時候回來拿?」「再看看吧!」我說。

  我是一個還被母親寵溺著的孩子。

 ** *** *** *** ***  

  鄭明娳教授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挽救人格扭曲,自卑自賤的兒子,把家從台北連根拔起,飛到陌生的多倫多,重建新家-在兒子國中畢業的隔年暑假。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一書中,她詳述在兒子頽喪的那段日子,自己心情的起伏變化,書中不僅紀錄了單親媽媽寵愛孩子的始末,更著眼於探討臺灣與加拿大中學教育的差異。

  這不只是一本媽媽寵愛孩子的寫實書,更是一本紀錄孩子由瀕死到復生的全紀錄。

 ** *** *** *** ***

  從教育面談談《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鄭明娳教授在書中並未嚴厲譴責臺灣教育荼毒了她的孩子,或許因為她不只是從這套教育體系中茁壯,更是這套教育體系的操作者吧!

  我們遇過不少家長,當孩子無法適應教育環境,便大聲斥責教育政策錯誤,教育體系不良,尤有甚者,登高舉臂大聲疾呼:改革教育。但是,很少家長能像鄭明娳教授那樣,在心急如焚之下,還能有條不紊的理出康莊之道,讓兒子回復健康的身心。

  臺灣的教育並不全然是惡的,它也有好的、良善的一面,卻總是不敵媒體報導的追腥逐血。

  我想,我們在「統一」的思維運作下太久了,很少能有開闊的胸襟接納不同、多元。

  然而,這是一個全球化的世代,也是一個多元化的世代。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接受多元的真實意涵呢?

 ** *** *** *** ***

  從母愛談談《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鄭明娳教授愛她的孩子,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母愛的堅強,她可以毅然決然的擔當起孩子所需教育的沈重經濟壓力,帶著孩子飛到多倫多,只為一絲能喚回孩子人性的機會。

  鄭明娳教授成功了,還能滿足的說:「並不是每一位母親都有機會可以永遠溺愛她的子女,許多孩子因為溺愛而走偏走壞。」鄭明娳教授在《這是我愛你的方式》一書的序文中如此的寫著。「可是我,不論用多少愛都淹沒不了你。」「我真幸運,因為你永遠寵不壞。」

  並不是所有母親,都能享有這種幸運。她的幸運,其實還奠基於她對教育的認知:「教育本來就是在孩子『想要』及『需要』之間做適當的調停。」

  如果一個寵愛孩子的母親,不懂得上述的真義,恐怕只能對鄭明娳教授的「幸運」乾瞪眼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每每聽說哪一戶人家留下孤兒寡母後,母親把所有家產過戶給兒子,兒子沒幾年就敗光了家產,或者是討了老婆後,就對母親不理不睬了。

  再讀讀鄭明娳教授的文字,我想,她的幸運應該是來自於她的努力,還有她的智慧吧!想寵溺孩子,又不想孩子變壞走偏的人,我會用力建議他/她,來讀讀《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厲害...
2011/06/29 15:40

每本書經你一寫,我都好想看啊.....

只是黑肉都在抗議了,抗議我回家都在看自己的書,沒有陪阿謙看.  哈哈哈....

哎喲~~  雖然他講故事真的不好聽,常常字看錯,斷句斷錯,但...也是讓他跟阿謙多培養感情嘛....

JANE(0410jane) 於 2011-06-30 19:50 回覆:

這本好看之處

在於作者仔細描繪了母親這個角色,

為母則強,因為愛孩子,不說自己苦,自己累

為了讓孩子能順利成長,用盡自己所有的力氣

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建立起一個新的家

雖然作者寫得雲淡風輕

可是,讀來會讓人戚戚然哦!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愛 溺愛
2011/06/24 17:00

下午好啊 JANE

丸子家總教著三兄弟們要珍惜身邊滴人事物,尤其是玩具不管是新是舊,是昂貴還是便宜~!!~

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事,想要怎樣收成先怎麼栽...總覺得百善孝為先.更覺得愛父母,愛孩子要勇敢滴表達出來..全家人的手心相連就多了份力量..

謝謝您推薦滴好書..對於教養..丸子家還有一大段要學習滴空間啊~~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5 21:47 回覆:

謝謝丸子媽來回應

看見妳們家在過雙週年慶

那個蛋糕的好吃模樣

害我又貪嘴多吃了好多東西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與尊重是根本
2011/06/24 13:38

我愛孩子的方式,除了愛還是愛,我也從中
教導他們,要懂得去愛人及尊重別人。

我們彼此用愛去包容,彼此不完美的部份。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5 21:45 回覆:

昨天看了丁丁姐的回應

心裡有許多感觸

<包容>確實需要無盡的愛

讓我又想了好久好久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3 22:43
我不是很懂教育如何運作
但覺得或許
真正有權左右教育方向的人都沒有看到孩子的心
(  政客與媒體或許是其中最糟糕的, 相對於它的影響力來說  )
老師..家長..其實都只是倍感無力的受害者
孩子更是被牽著鼻子走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5 21:41 回覆:

倒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受害者

我總覺得在這個多元的世代

應該要有符合多元意念的教育型態存在

要讓受教者有選擇的機會

而,台灣的教育,其實也是<多元>中的一元

也是有許多受惠者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康熙
2011/06/23 20:30
我見到康熙大帝的胸襟..........在JANE的言行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3 21:05 回覆:

(嚇~)

不知道典故捏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知
2011/06/23 20:20

良知...是教育最大的根...善根....

一本好書...該是讓所有在教育單位的人...細讀.......

只是...多少在教育界的人...願意如此的做...

我們努力期許...更也希望自己的見解是..狹隘..................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3 20:22 回覆:

在士氣一片低迷的大環境中

常常會被影響

我有時想:還能不能有所作為呢?怎麼做呢?

只好努力再多讀點書,看能不能想得通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訂書的首選
2011/06/23 20:12

雖然對書很感興趣,但對妳相簿的松鼠更感興趣。

批ㄟ思

妳寫了好幾本書的文了,差不多比較不忙了吧!

黃金雨何時下啊?

那週可是很棒的賞花時間點呢!

上週我跟花姑娘去,已經不一樣囉!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3 20:20 回覆:

照片好了,可是,閱讀清單上還有三本

那個松鼠啊,本來昨天要寫一個故事的,可是,網路有點問題,改天再寫囉!

很精采的故事哦,要記得回來看哦

(後天要去台北喝喜酒啦!忙ING)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3 19:41

那天聽妳提起這書,就很感興趣,

於是腦中閃過了很久以前看過的繪本------爸爸,你愛我嗎?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3 19:44 回覆:

寬心有興趣嗎?

我覺得這本很好看吔!

我喜歡教授筆鋒飽含的愛意

還有,她的兒子最後認得,懂得母親的用心

而有了極大的改變

這本書很溫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