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鬥陣」之夢
2011/01/11 19:35:43瀏覽850|回應3|推薦94

  那是在看聯文最新小說《俎豆同榮》之前的一夢。

  我置身在某大飯店的房間裡,外子和女兒還在熟睡中,我打算到外面的街市走走、逛逛。

  出了飯店,我在偌大的十字路口上立定,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往前。因為許多路人都和我逆向而行,他們口中喃喃的說著:快走,快走,警察在趕人了。

  我本想通過十字路口後,到前面著名的夜市區逛逛,卻被路口一名消防警備人員攔住了,他說:前面有大隊人馬在械鬥,妳不要過去吧!要去,改天再去,現在那邊太危險了。

  原來是在械鬥!我返身想走回飯店,卻不知怎的,竟走向了鄉里村中。 

  走著走著,看見蜿蜒的小路上,竟也有警車在巡邏,難道會殃及此地嗎?我心裡想著,並一邊尋找著可以藏身的處所。

  來到一處寬廣的空地,原來是一處廟埕。先生恰好開著車子趕過來,追上我。他說聽到有械鬥的事,出來找我的,車上還載著女兒。

  只是,我上車後車子也開不走了。因為,前後兩個方向,都有大隊人馬靠攏過來,看看眾人的形貌,應該是參與械鬥的滋事份子。(夢裡的眾人,可都是沒臉沒五官的,但憑自己想像。)

  車子在廟埕上停著,那些準備要械鬥的人,卻在廟前表演了起來(像極了八家將的表演),又像是在互相較勁一般。

  表演告一段落,有一頭的表演隊伍有小失誤(疊羅漢時,在最上位的那人,沒有站穩,突然倒了下來),引來另一頭的訕笑。我催促先生趁亂開離廟埕,車子還未發動,有一位廟方人員走向我們,要先生在暫留,評選表演較佳的隊伍。

  我心裡想:那豈不是要我們送死嗎?任何被評為較不佳的一方,不就要衝著我們尋隙嗎?

  才這麼想著,人,醒了過來。

  心裡惶惶的:夢中的一家人,可逃出那即將械鬥的場所?


  即使只是簡短的一個夢,都讓我驚惶了好多日。

  看《俎豆同榮》時,心裡的驚惶就更深懼了。

  等讀完了《俎豆同榮》,不免掩卷大慟。那些斑斑血淚,不是還留在霞海城隍廟裡嗎?如果先民是用血淚「拚鬥」出這塊土地的,那麼我們的基因裡,究竟還有多少的賁張血脈?

  讀著作者王湘琦的序文,我不免想起父親告訴過我的,一小段的彰化歷史:清朝官派的父母官,為了拉攏原住民族,曾經迎娶部落的公主。迎娶公主時,那紅毯從大竹一路鋪向番社口、山仔腳。

  公主是偏房,又是和親婚姻,生養了一個兒子,在清官去世後,就孤苦無依了。......

  我不知道有誰會來寫就這段故事,不過,我想像著,和親之前的公主,她是否曾有心儀的部落勇士呢?和親的婚姻是造就了佳偶,還是拆散了鴛鴦呢?

  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94年,2005,彰化縣文化局曾經發起一項寫村史的活動,說不定故事早就被寫進歷史了,等我想到時,再去文化局查查吧!)


   小說:俎豆同榮的閱讀心得,發表在聯合文學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7 16:56
我最近也在讀俎豆同榮

看到封面所寫,真的很像艋舺的寫實版

原住民的部落公主故事,或許Jane老師可執筆?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JANE(0410jane) 於 2011-01-17 19:36 回覆:

我覺得是比艋舺還艋舺的故事。

公主的故事哦?

唉~我做不來鄉土調查的事啦

只能說說好玩的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ㄚ.....
2011/01/13 11:49

我想這夢真的讓妳嚇壞了, 妳把情節的細微都交待的很清楚..

害我也差點袖子要捲起來一起車拼..哈哈

嗯..跟樓下酸柳丁一樣想法, 可能最近太忙了..應付不過來產生的壓力反應在夢境中

放輕鬆點...不過這夢變成妳寫作的題裁也很棒ㄋㄟ..

JANE(0410jane) 於 2011-01-13 19:14 回覆:

迷你兔~

沒想到看文章就讓您捋起袖管了啊?

不過,早上看迷你兔的文章時,我也是猛踩油門啦!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點怎麼那麼巧
2011/01/11 22:29

JANE~我們來談妳的夢境,會不會是妳的現況,一些壓力的移轉而
已。我若有壓力時偶爾也會夢見這些景象...

JANE(0410jane) 於 2011-01-12 07:58 回覆:

應該是吧!

夢裡一直在擔心的事,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常想到的.

只是,夢的時間真的太巧合了

許多情節和小說中寫的一樣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