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視幸福,讀《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2010/12/06 23:02:18瀏覽1173|回應3|推薦84

  這是一個描寫信仰、愛與贖罪的故事。

 ** *** *** *** ***

  故事發生在桑果公園裡,由一個失去雙親的小女孩-安娜莉莎-揭開序幕。安娜莉莎相信已經過世的傳教士雙親,一定回到了天上與天父長住。為了知道雙親在天堂是否過得快樂,她寫了一封給「上帝」的信。

  安娜莉莎的信並未交付到「上帝」的手中,而是被失去兒子與婚姻的克萊兒撿到了。克萊兒因為唯一的兒子死於車禍意外,而刻意的關閉自己的心靈,拒絕與外界有所接觸,就在她瀕臨崩潰之時,她撿到了安娜莉莎的信,而對她產生了憐愛之心。

  後來,「克萊兒開始透過安娜莉莎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並發現自己開始更注意那些她過去看一眼就忘了的人們。」(p87

  克萊兒看到桑果公園裡許多命運比她更悲慘,處境比她更堪憐的人,她開始想著該如何幫那些人渡過難關。而克萊兒的舉動,觸發了常常在公園裡閒坐的老人-華特-的慈悲心。

  華特因為安娜莉莎和克萊兒,而使得沈寂多年的心躍動了起來,又在一連串的巧合中,適時的扮演了救助他人的角色,圓滿了他自覺毫無貢獻的人生。

  因為常出現於桑果公園,而與華特有點頭之交,在危難時又受到華特幫忙的希爾達和馬莉亞,從此生活在一起,各自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公園裡,另一個處境也令人為之憐惜不已的是崔佛,一位不忍拒絕安娜莉莎請託的男孩,總是幫她把信放置到樹的最頂端的枝枒。最後因為克萊兒的幫助,而與父親重逢,重又組成一個快樂的小家庭,包括父親、崔佛、以及父親不在時擔任他的監護人的凱蒂。

  故事的最後是圓滿的結局,這些在桑果公園不期而遇的人,最後都過著自己理想中的幸福生活。

 ** *** *** *** ***

  如一開始所說:這是一個描述信仰、愛與救贖的故事。所以,故事中經常提到上帝的愛。作者借小女孩安娜莉莎的口,告訴讀者:神愛世人。

  如果以原文書名直譯,這本小說應該稱為:「桑果公園」。書的內容其實就是在敘述一些在公園裡出現的人的人生故事。或許出版社認為,這個故事裡的人,都充滿了如天使般純潔無瑕的愛,才會另外命名為「於是,天使來到身邊」吧!

  閱讀時,真的會感覺作者所描繪的每個人物都像天使一般。所以,讀到過半後,會感覺有些疲乏。在寫心得的同時,我才想到故事的另一層意涵:「每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

  除了體會到作者的用意外,在閱讀時,其實最常盤旋在腦海裡的是檢視自己所擁有的幸福。與書中各自有難題而陷入人生困境的人物比起來,我所擁有的幸福實在太多了。然而,我懂得「施比受更有福」的真實道理嗎?我懂得感恩我所擁有的幸福嗎?我懂得因為自己的幸福而開始施予、憐愛需要幸福的人嗎?

  其實,想到這些我是很心虛的!我學得的還不夠,做的還不夠。

  還好,借由網路的傳播,我看到更多、聽聞更多足以做為我的榜樣的人。讀完本書後,我不只檢視自己所擁有的幸福,也要努力效法懂得愛人的那些人了。


 
電小二
等級:8
 2011/01/24 13:04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檢視幸福,讀《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2010/12/09 09:19

每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

每個人也都有幫助他人的能力

當發揮愛心  幫助了別人 

受到尊重  自己也感覺存在了

因此  也獲取了那存在的價值

而更有勇氣與信心活下去

這或許是對受創者很好的心理治療哪! ^_^

JANE(0410jane) 於 2010-12-09 09:45 回覆:

洪杰大哥說得真好.

那存在的價值,確實是許多人奮力活下去的一帖良劑

小說寫得太過美好,是一處敗筆,但也是對人生美好的一種期待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視幸福
2010/12/07 21:24

人要能被愛  也要能愛人

除了頭腦的知道  還要有行動  也要能體會

就像風一樣  當你親身體驗  就知道它存在不存在了


JANE(0410jane) 於 2010-12-08 08:03 回覆:

謝謝NJ的回應哦!

真的不只要頭腦知道,也要有行動

我們常常被無明所擾

明明想著的是如何對對方好

可是表達出來的,卻又相反了

在與無明抗拒的過程中

最能體會出人的微小和不足了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真的...
2010/12/07 16:38
要學的還好多,要做的還好多,不過,我真的相信,用心投出好球,回來的一定是好球. 
JANE(0410jane) 於 2010-12-08 08:00 回覆:

哇~

蘇波V去上課,現在說的都很有哲學味了!

其實,真心,純善的對待,一定會有好的回應

也希望愈來愈多人可以這麼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