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鵝賊》裡,孤獨的靈魂
2010/09/06 00:00:50瀏覽3727|回應4|推薦89


  拿起書,會讓人捨不得放下。一本好看的小說,就是有這樣的魔力。看《天鵝賊》時,真想要一天有三十六小時的閱讀時間。


  這是一部敍述靈魂永遠孤獨的小說,未曾嚐過孤寂況味的人,恐怕很難領略箇中味道。

  ** *** *** *** ***

  小說從知名畫家(羅伯特‧奧利佛)在國家藝術館裡拿著小刀攻擊一幅印象派畫作寫起,羅伯特被認定精神異常(憂鬱、躁鬱症),故而持刀破壞知名畫作<蕾妲>。因為他在被捕後始終不願開口說明原因,而被轉介到金樹林療養中心,成為精神科醫師安德魯‧馬洛的病人。

  馬洛醫師是個業餘的畫家,他在成為精神科醫師之前,本來極有可能成為藝術家。但在衡量過經濟困境後,他選擇以精神科醫師為職業,並持續他喜愛的繪畫創作。

  或許因為同為繪畫的愛好者,馬洛醫師接觸了羅伯特以後,以醫好羅伯特為使命,使出了渾身解數,不只訪查了羅伯特‧奧利佛的過去(工作、婚姻、外遇),還以羅伯特所持有的百年書信為依據,追查出一宗不能曝光的羅曼史。

  在禁忌之戀被揭開後,羅伯特恢復了正常,馬洛醫師得到了真愛,故事也畫下了句點。

  ** *** *** *** ***

  開始閱讀時,很難不崇敬作者寫作的筆法,伊莉莎白‧柯斯托娃以白描手法,用文字繪畫了一幅幅令人目眩神迷的圖畫。山之顛、水之涯、城市、鄉村、原野,在作者的筆下,成了印象派畫家所鍾情的風景圖片。從字裡行間,可以讀出作者在寫作之前所下的苦功,而那些苦功可也不是一朝半夕所能成就的。

  (看完小說後,真的很想看看印象畫派的畫展!這是作者的文字令人迷戀的地方。)

  故事用輪述的方式,藉由醫師馬洛、凱特(羅伯特的妻子)、瑪麗(羅伯特的情婦)、碧翠絲(羅伯特所迷戀的十九世紀畫家)之口,輪番敘述自己的故事。

  小說像是馬洛積極訪查羅伯特精神異常的原因,但,每一段故事都隱藏了一個孤獨的靈魂。

  羅伯特是孤獨的,要不然他不會迷戀著已死去的畫家,更不會因為迷戀畫家的身影,繼而往返兩大陸之間,追溯畫家生平的故事。羅伯特的孤獨是在藝術中的獨領風騷,彷彿只有他最能了解碧翠絲不能繼續持筆作畫的無奈,彷彿只有他能為碧翠絲不能作畫取一個公道。但是,孤獨的他不但不能還碧翠絲一個公道(畫作被侵佔),還讓自己陷入焦慮不能自持的困境。

  想幫助羅伯特恢復正常的馬洛醫師是孤獨的,如果只是因為同樣有藝術上的愛好,恐怕不足以支持馬洛鍥而不捨的追查羅伯特的病因。馬洛大概在羅伯特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孤獨,為了擺脫自己的孤獨,在羅伯特這一個案件上奮力一搏,讓幾乎要溺水的自己,得以找到依靠的浮木。

  凱特是孤獨的,她遇到了高大英挺的羅伯特,與羅伯特戀愛、成家、生子。在一般世俗的眼光裡,他們修成了正果,卻是凱特生活災難的開始。因為同樣愛好繪畫,所以凱特被羅伯特的才氣深深吸引,然而走入婚姻後,她發現羅伯特的藝術光環愈來愈光亮,自己卻被所有的家務俗事所纏,再也無法以空靈的氣質與羅伯特相匹配。

  凱特的這一段故事,道盡了現代女性最害怕的一件事,走入婚姻彷彿就要告別過去輝煌的成就,不管過去的成就多大,婚姻裡的俗務,畢竟讓心靈無法再清明澄澈起來。試想想,在吐奶味、哭嚎聲中,女性如何能再暢談風花雪月,如何能再揮灑碧海藍天!

  瑪麗是孤獨的,她的孤獨來自於成長環境的閉鎖。單親母親扶養她與妹妹兩人,雖不虞衣食,但人際互動、精神上的成長,都付之闕如。瑪麗在遇見羅伯特後,才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走入藝術。卻也因為這個目標,讓自己陷入困頓,為了求得三餐溫飽,她必須在學校教書,因為在學校任教的課業過重、薪資有限,她只能求得溫飽,而無法規畫未來,甚至無法好好的再畫一張圖。她愛好藝術,卻不像羅伯特一樣具有天份,在勉強學習後,只能以繪畫為謀生的技能,與羅伯特的知名而受畫壇重視大相逕庭。

  碧翠絲是孤獨的,她愛好藝術且具有天份,但卻無法在家庭中得到知音。當她覓得知音時,內心開始掙扎,為了避免對丈夫不忠,她不時要在貞節與最愛之間做抉擇。如果她的丈夫能和她有共同的愛好,或許就能免除她走上歧途。然而,人世間必然沒有如此完美的人生,不是嗎?

  ** *** *** *** ***

  在《天鵝賊》一書中,我看到了無盡孤獨的靈魂。

  因為孤獨,繼而迷戀,因為迷戀不可自拔,終究踏上毁滅的路途。

  羅伯特在造訪過巴黎後,曾經慨嘆:「他們真實的活過。」大概是指碧翠絲與丈夫的伯父相知相惜的一段情。相對於碧翠絲他們,羅伯特雖然娶了有同樣興趣的凱特,卻在婚後無法心意相通,而走上離異之途。雖然他又遇到了迷戀他的瑪麗,卻也無法在瑪麗身上找到對藝術同樣的狂熱。因為藝術的造詣特別高,嘆世上知音難尋,才會逼使羅伯特沈迷於繪製碧翠絲的肖像吧!

  那麼,我們要真實的活過好呢?還是按照世俗的常規活著就好?

  作者創造了一個圓滿的結局,但,那只是小說的結局,真實的人生,恐怕沒有那麼完美的結局吧!


「人哪,除了愛的力量之外,什麼事情也無法確定。」P340

(我相信唯有<愛>是破解孤獨的良藥。)


《天鵝賊》


作者  /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譯者  /  蕭寶森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 2010 09 


印象派:維基百科

莫內莫內傳記


電小二
 2010/09/13 12:33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天鵝賊》裡,孤獨的靈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囉!
2010/09/08 01:13

嘿嘿~

我現在要學會找「密碼」!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JANE(0410jane) 於 2010-09-08 07:57 回覆:

哇~說人人到!

有機會的話看看這一本吧!

包準教官也會喜歡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的靈魂
2010/09/07 10:14

妳這麼推薦
妳這文我就先不看了
等我把書看完再來看

也謝謝妳專程送書來借我 
不過還真是順路呵...

JANE(0410jane) 於 2010-09-07 20:18 回覆:

木頭在說阿過嗎?

大概知道木頭的品味,這一本如果妳看了說不好看,就K我唄!

如果微笑天平教官看見了,應該也會喜歡上這一本的。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07 10:06

這個用孤獨的靈魂做為發展的故事核心

應該帶出了現代很多人的共感吧

JANE(0410jane) 於 2010-09-07 20:16 回覆:

出版社的文案強調這是一本有關於<迷戀>的故事。

只是,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到作者所描述的那些人物,都被孤獨所籠罩著:羅伯特、馬洛醫師、凱特、瑪麗,甚至十九世紀的畫家碧翠絲。

我的想法是:因為孤獨,而對於自己所鐘愛的事物產生迷戀:羅伯特迷戀碧翠絲,因為她高超的繪畫技巧;凱特和瑪麗迷戀羅伯特,也是因為他的繪畫天份;馬洛醫師迷戀醫治病人、使病人回復正常,那何嘗不是他對自己的自我療癒呢!

迷戀一件事物的心情,對於在部落格裡出沒的我們,一定很能夠理解的。

愈是迷戀這裡而難以自拔的,也是在現實世界中,曾經感到被一波波孤獨感侵襲的人吧~(在說我自己啦~學木頭笑一笑)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生~~~
2010/09/07 05:43

『孤獨』好像藏在許多人的內心......

有時甚至家人也互相看不透....

謝謝用心介紹這本書....

有機會要找來看看

JANE(0410jane) 於 2010-09-07 20:06 回覆:

謝謝回應哦!

就是連家人也互相看不透,所以,才會感到真正的孤獨,好像水上的浮萍,無所依止......

於了終止那種孤獨感,所以,大家才會在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企盼找到能心意相通的另一半。

看的時候,幾乎不能呼吸了,那種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