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味王國《香水》
2010/07/25 18:50:13瀏覽1133|回應2|推薦61

香水[新譯本]

DAS PARFUM


  電影中文官方網站:點我


  很難想像有人能將這世界上的每種氣味都加以分析、紀錄,形成自己的一座氣味王國,德國作家徐四金做到了。他以《香水》一書,細膩的勾畫出各種氣味,藉由只能以鼻子去感受的氣味來描寫人性,不只寫人的心理,還將每種物品的形象分釐不差的表達出來。

  在徐四金的氣味王國裡,主角葛奴乙是國王,他在心中以氣味建立起自己的王國,而實際上讓這座王國得以立足於世的,其實是作者徐四金。不管是想像力的逞辯、寫實的紀錄、各種人物心理層面的描繪,還是以精確的語言重現那個年代的世界,徐四金的寫作手法真是令人讚嘆不已。 


故事大綱:

  主角葛奴乙的母親是個年輕的魚販,年輕但歷經了滄桑,為了生活她不得不任由足月產出的孩子與被取出的魚內臟一起待在垃圾簍中,等待工作結束後,送到垃圾處理場。

  但,葛奴乙和他的兄姐們不同,或許是多了一絲的生存機會,或許是作者所言的反叛求生的劣根性,他在適當的時機啼哭了,而求得在這世界上生存的一線希望。他的生,卻造成了母親的死,母親被判以謀殺罪處死。在母親被處死後,葛奴乙經由安排,輾轉接受幾位奶媽的哺乳,在那個嬰兒夭折極為頻繁的年代,葛奴乙卻存活了下來。

  童年的葛奴乙因為教會拒絕繼續支付養育費用而被奶媽出賣給皮革製造商,對於苛刻的生存環境葛奴乙卻適應良好,直到他意識到他想要從事的工作而離開了皮革製造商。當他發現自己靈敏的嗅覺能為自己築城時,他決心要從事與氣味相關的工作,在他所處的年代,也只有香水製造業一途了。

  接觸香水製造業後,葛奴乙陸續的學會了三種香水製造法:蒸餾法、熱萃法、冷凝法。而且,他比一般的香水師還懂得如何靈活運用這些方法,他綜合三種方法的長處,製作出他渴望擁有的人的體味、吸引人愛護的味道。

  為了享受被愛的感覺,他開始製造人體體香,而他萃取的來源竟是十五、六歲剛成熟的女孩,為了那些自然體香,他開始殺害無辜的少女。

  最後他被捕,也坦誠殺人,但卻因為在行刑之際使用香水而造成一股混亂,甚至得以被無罪釋放。

  當他得到別人的狂愛時,他看清了世人的盲點,也知道那種盲亂的愛戀不是他所想要的。於是,他以自己製造的香水(取自二十六位少女體香製成的香水),造成自己的被害。他被害,然而加害者同時是他自己,卻沒有人知道這椿慘案曾經發生過。


  在閱讀小說之前,我已先看過電影,電影裡當紅髮女孩被葛奴乙鎖定時,心裡相當驚惶,希望她不會成為受害者,影片呈現出驚悚的效果,非常忠於小說的原味。

  看電影時,那獨特的故事架構就相當吸引人了,看完時,我一直想著要看原著小說。

  等看小說時,文字的張力所鋪陳出來的效果,更甚於電影。常常我一拿起小說,就不想放下。葛奴乙生命中的每一個轉折,都讓人屏息以待,彷彿在期待著他的氣味王國裡又蓋了一座塔,或者是又造了一座橋,甚或又圍成了一處莊園。

  作者在處理每一個細節時,都相當的用心,或許是徐四金採取的是以全知的觀點講述的方式,閱讀者隨著他的筆,看清了所有的場景、佈置,甚至理解小說中所有人物的心理活動所造成的行為舉止。

  我很喜歡作者描寫葛奴乙在山洞中的那一段遭遇,那種全然的獨立於世俗之外,孤絕於天地之間,毫不做作的與自己相處、相識、相容。我想很多修行者的行徑,也是這樣的一種歷程。雖然葛奴乙非善非惡的遺世獨立,與修行者的求善是全然不同的,但也是那種非善非惡的體驗,才更加的吸引人。畢竟,什麼樣的人才沒有想過要孤獨的存在?大凡人類,不管為了什麼理由,都有想過要遺世孤獨的吧!

  雖然書中香水被誇大的作用讓人無法贊同,但作者所陳述的人的被愛的需求,以及在這世界上不可能有全然的愛的推論,讓人在閱讀過後,彷彿被打了一記悶棍,而又無法反駁。

  讀完小說後,和看完電影時一樣,心裡有一種酸楚慢慢的升起,直到從鼻孔、眼眶中溢出。

  我總覺得每一部小說的產生,都是作者在這個世界中創建了另一個平行的世界。而徐四金所創建的氣味王國,並不如書名般的光耀,卻是無人能撼動的存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水
2010/08/08 16:22

這部電影在院線上映時去看了一次,

後來又在HBO看過一次,

小說倒沒讀過,

電影裡以女人身體提煉「女人香」很不合羅緝,

女人香不可能被提煉出來的,

只能把它當成一部怪異的電影!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0/07/26 10:45

老實說.....(個人認為)

這個故事所描繪人性所用的手法,

有些太赤裸裸.....的兇殘,有點可怕......

看完一次記憶會很深刻

JANE(0410jane) 於 2010-07-27 08:19 回覆:

媽咪應該是說小說的後半部吧!

小說表現出一個有戀物癖的人的心理狀態,不過,那不是所有人的常態哦!

小說只是在描寫特定人物,以文學的方式演繹人生。

我覺得在閱讀過後,能夠去除心裡的某些我執,也看清了一些自己原本不以為偏執的部份。

當然,這部小說比較適合有一些年紀的人閱讀,並不適合每一個年齡層的閱讀者。

如果是青少年,最好是有家長、老師為他們做一些導讀和解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