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有感
2010/07/14 20:09:30瀏覽699|回應2|推薦47

  如果生命剩下最後一個月,我會想做些什麼?能夠做些什麼?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是TBS電視台記者,應長島千惠的朋友之請託,在她生命最後的一段時間,為她錄製的紀錄片。

  長島千惠在二十二歲時,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經過檢查後,確定是乳癌。在思考治療的方法時,惡性腫瘤愈來愈大。

  上星期,帶母親到彰濱秀傳醫院看檢驗報告。醫生告訴我:惡性腫瘤。

  我們沒有留在彰濱繼續做檢查,我帶著母親取道彰化市,到銀行繳錢,幫大哥還房貸。然後,帶母親到電視新聞有做採訪報導的那家素食店吃午餐。


  二十三歲的長島千惠惴惴不安的擔心著檢驗報告,卻遇上了生命中最愛的人。當赤須太郎在公司的資訊展上第一次見到千惠,心裡就喜歡上她的爽朗大方,打定主意要認識她、追求她。只是,千惠告訴太郎:「在等一陣子......」「對不起,我不能接受你的感情,因為我是乳癌病患......」

  千惠在太郎的支持下,做了乳房切除手術,她以為可以藉助愛的力量戰勝癌症,直到手術後七個多月,癌細胞再次在她的身體裡做怪,她才警覺到生命其實很脆弱。

  當千惠的主治醫師告訴她的家人朋友:「她的生命只剩下一個月。」所有相關的人決定不告知千惠,讓她對生命再抱持樂觀的想法,繼續抗癌,直到生命終了。

  要去吃午餐的路上,母親旁敲側擊問我:是不是不好的東西?

  我謊稱沒有檢驗出來,還要等其他的身體檢查報告才知道。醫生支開母親只告訴我時,我知道我不能直接告訴母親檢查結果,我還要和大姐、大哥商量過,才能決定母親後續的治療。


  千惠的家人、男友、親戚朋友們,以盡量滿足千惠的心願的做法,沖淡即將面對永遠失去她的悲痛。

  她的好朋友聯繫上TBS電視台的記者,央託他們拍攝紀錄片,將千惠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忠實的呈現在大眾的面前。也告訴世人,癌症不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它會找上任何人,不分男女老幼。


  還不到一個月前,和母親、大姐相偕去看小舅,他剛從台北做完電療回來,醫師建議他在腫瘤縮小後,再進行開刀手術。閒談之中,小舅把他在台北的見聞做了小報告,他說:「生病找上人時,是不分男女老少的。和我同病房的,有好幾個都還不到十歲。」

  我和母親閒聊著,問她想做些什麼事。除了不斷的要我說實話之外,母親說身後事一切從簡,不想讓大哥花太多錢。又說,如果是惡性腫瘤,她不要治療了,等著嚥下最後一口氣。

  我笑笑的告訴她,不管是不是惡性的,總是要把腫瘤切除下來,才能知道。回家後,仔細的查了資料,口腔癌,初期的治癒率還不低。或許,切除掉口腔內的那塊肉,還有五到十年的存活時間。

  該不該告訴母親真實的病情呢?

  姐說不要,但要進行積極治療。

  把母親轉到台北榮總繼續做治療,母親會發現真實狀況嗎?會拒絕接受治療嗎?

  小阿姨說不要告訴母親。小舅剛開完刀,還在接受化學治療,病情尚未明朗。

  小舅很清楚自己的病情,他樂觀積極的往前走著。母親不清楚實際狀況,對事情一直都抱持悲觀想法的母親,不知道能不能挺過這一關。


  千惠想要穿上白紗新娘禮服拍照,她的朋友策畫了一個在教堂舉行的婚禮。太郎特地買了她很喜歡的一只戒指當禮物,他說:「等妳病好了,我們就真的結婚。」所有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舉行的婚禮,淚水於焉泛濫。

  走到生命盡頭之前的千惠,在父親、男友、親戚朋友的愛之中,積極樂觀,不願輕易向病魔低頭。

  他們互相激盪出澎湃的愛的浪潮,不斷的沖刷著不完美的人世間。

  千惠離開人世時,才二十四歲,癌症把她推向死神的魔地。

  母親快七十歲了,我只希望在她生命的暮年,沒有太多苦痛。如果真有轉世輪迴、因果循環的業報,希望她這輩子的坎坷淒苦償還盡累世的業報了。


  生命如斯脆弱,如此短暫,我卻還不時的被囚禁在自我的慍火之中。

  閱讀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用來解開我的心結、澄淨我的思緒、反思我的生命。


書名:【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作者:TBS

譯者:黃穎凡

出版社:三采文化

相關網址:點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15 14:23
這本書我看的時候覺得好難過

雖然千惠一直都是很樂觀的

但總讓旁觀的人覺得很心疼

尤其是她都要步上紅毯了

難得的是那男生是真心愛她

讓她在幸福中離開人間...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JANE(0410jane) 於 2010-07-15 14:34 回覆:

人生能得一人如此對待,應該也可以無憾了。

話說回來,庭楓也要積極樂觀的上大學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加油!
2010/07/15 12:14
保持愉快的心情,非常重要。找時間多接近大自然,開闊心胸,享受美好的生命,日子會變得不一樣的。

健康加油!
 
JANE(0410jane) 於 2010-07-15 14:32 回覆:
謝謝習橙的鼓勵,只希望母親能看開一點,不再把心思牢牢的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