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刀痕心跡(談談子行老師的印集)
2010/04/25 23:37:10瀏覽1510|回應4|推薦91

  有些人視藝術為生活的調劑品,有些人視藝術為生命,但有些人注定一輩子是要與藝術為伍的,他的生命就是藝術,藝術就是他的命脈。子行老師就是最後一類的人。

  如果這樣的形容他,似乎有些不食人間煙火,好像他只是為藝術而活,活著創造藝術。其實不是的,藝術讓他的生活著實有些難處,但如果離開了藝術,我想他大概也不想多活了吧!(這樣說老師,好像有些不敬,其實無妨,因為他為人樂觀開朗,不介意別人拿他說說笑的。)

  我在想,如果不是子行老師,我大概不會接觸到<篆刻>這項結合眾多藝術的工藝。而開始接觸篆刻後,我發現我總算稍稍有些中文人的樣子了。(我實在是很不像中文的中文人。)  

  在著手刻允兒、林大老師、木頭的印章時,剛好收到子行寄來的新印集:刀痕心跡。這已是他的第二本印集了,(咦?那第一本怎麼沒看過?我問過他,他說手上已經沒有存貨了,就只能給我第二集的囉!)可見他在篆刻這項藝術的創作上,一直是努力不輟的。

   

  <刀痕心跡>的印集裡印譜,總共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閒章,第二類是公司章,第三類是姓名章。

  第二類與第三章,大部份是受託而篆。而第一類的閒章,則是他游於藝的精練功夫。

  末頁有他的創作年表,並簡單的介紹他的師承。

  他不只在篆刻這方面有所成就,在書法、水墨、藤藝方面,亦相當精研。

 (書目資料)

  其實面對他,我是十分的自慚形穢的。他與我同年,還小我幾個月。雖是命運乖舛,卻從不向命運低頭,甚至起而抗命,力爭上游。

  在他學有所成,能衣暖足食之餘,更投身公益,不遺餘力。

  他的生命是堅毅的,公共電視曾經製播<真心的篆刻藝術~蔡宗憲 >,介紹他指導藤藝國手參加日本的比賽,勇奪冠軍。在此之前,已有人間衛視「人間真情錄」製播<知足惜福的藝術生命~蔡宗憲 >,介紹他的生命經歷。

  人生何其有幸,能認識他,與他交遊,接受他指導篆刻。

  他不只是朋友,還是我生命的砥礪,琢磨著我的人生。

  因為我的央託,他總算也在城邦設置部落格了。請點選:<鷺洲子行>。

  他在雅虎的部落格:<鷺洲子行真心室>。

  我說過的故事:那雙琢磨頑石的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397640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4/26 21:40

吉祥

原來  我的好友  子行

妳的老師 是你請來城邦的

真是好學生 

相見歡

子行的藝術成就   是沒得說的

謝謝妳 用心介紹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7 12:18 回覆:

居士吉祥!

和子行是多年的朋友了,另一篇文章,和借用了他和您的合照哩!

遊說他到城邦開部落格好久了,總算看他有所動作。

還是會常常到奇摩看他和您的文章,算來已經潛水看居士的文章很久了。

居士在文學的成就上,也是非凡的,令人心嚮往之。就私淑艾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好意思的
2010/04/26 16:00

妳把我形容的太好了啦,怪不好意思的ㄋㄟ

不過妳說的很對,不創作、不研究篆刻,我真不知何所適從耶

我會繼續努力的,一同期待下一本新書喔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6 20:03 回覆:

老師來了!~(我趕快找個地方躲一下好了!)

每次都拿你作文章,有些不好意思捏.

不過,你的印集是好東西,當然還是要介紹給大家才好.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7 12:15 回覆:

當然是繼續期待下一本新書囉!

記得要像<吳昌碩>一樣,創作終其一生。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恰到好處剛剛好
2010/04/26 13:52

阿Jane老師,

您真是太客氣了!
(我覺得您是「恰到好處剛剛好」中文人呢!!)←這形容詞有點特別...

至少,您的文采,不會給人太多的壓力~

(我自己文學造詣不夠好,很怕讀到「看弄嘸」的文字....)

閱讀的感覺,很讚喲!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6 20:01 回覆:

謝謝寶媽!

就是因為我只能寫些讓人看了不會有壓力的文字,所以才說自己真不像是中文人.(一點文學的氣質涵養都沒有.)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寫一些讓人看得懂的故事啦!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0/04/26 01:18
也非常喜歡子行老師的鉛筆速寫, 充滿生命力與動感...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6 09:55 回覆:

看來木頭有去看過囉!

其實子行還有一幅得過獎的山水畫,很有生命力,會讓人感動的哦!

我去叫他改天放到部落格裡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