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篆刻初體驗
2010/03/26 23:35:56瀏覽1603|回應7|推薦77

  老師不是人,教我篆刻的老師<子行>不是人。

  

  他是超人。我都寫在<那雙琢磨頑石的手-朋友子行>這篇文章裡了。

  九十五年,我離開私立學校的第二年,到和美高中當代理教師的第二年,心裡有百般的不願意,不滿意,不順意。然後,在前往和美報到的途中,突然想到,會不會再遇到子行?

  就像上一篇文章裡,允兒所回應的,那是人與人之間的<緣>。當我起心動念時,緣份又增長了,還真的在校園裡遇到了他。

  開學沒多久後,他開始揪團學篆刻。我推辭,不斷的推辭,用力的推辭,因為,來年還要參加教師甄試,哪有那麼多時間學什麼鬼東西咧?

  

  他邀請,不斷的邀請,用力的邀請,他說:這才不是什麼鬼東西,這是老祖宗的藝術結晶。

  好吧!我承認,我血液中是有反叛的基因的,我個性裡是有不認輸的成分,我精神上是好玩耍的頑童。所以,還真的在他開課以後,認真的學了每一堂課。

  別的成員刻一個線條的練習章,我刻了十多個。別的成員磨一顆石頭,我磨了十多顆。

  後來,辦公室裡的其他老師只要看見我坐下來,第一句話就是笑笑的問我:又在磨石頭了啊?

  我也笑笑的答:對啊!把石頭磨平,順便也把個性磨平些,看能不能心平氣和些,看能不能少些稜角、不合時宜的個性。

  其實,那時候每在砂紙上磨一下,就默唱一聲佛號(不知道眾佛是否有被我唱衰了,還是唱煩了呢?),一顆印石磨好,不知道唸了多少聲佛。

  有一次還請學校的<光光老師>寫字,還刻了下來。(藥師琉璃光如來)

   (喜歡李白。)

(當然就喜歡李白的將近酒。)

  那時常常刻好練習章後,就把它磨平,重新再刻。子行知道後,就罵我笨。他說:一顆石頭要不了多少錢的,可是,你刻印章的記錄,卻是用錢也換不回來的。

  聽他這麼說以後,刻好的章我就不再磨掉了。我把石頭鋸了開來,每一方石印都被我鋸成了正立方體。他第一次看見時,很驚訝的問我:這種立方印很少人刻的,你怎麼知道?你又看了什麼書?做了什麼功課?

  原來,有人專門挑戰這種立方印的。不過,我並不是因為技藝高超、想創新,純粹是為了想省材料費。他知道了以後,還是一陣笑罵。然後,找了機會就把石頭讓給了我。 

  子行老師真的不是人,他太會折磨人了。

  他知道我喜歡省材料費,就把他幫人家刻印取下的廢材給我,讓我練習刻章。那通常是長寬一公分以下的印面。有時還要自己再把印面磨平,磨好後就更小了。

 不過,他常常給我很好的印材練習。

  有一次他又給,我一時興起就幫他刻了字。(很認真的寫印文吔!)

  還蠻喜歡最後一個印文的,頭大大的,還真像他本人。可惜印面太小,刻不上去。

 很多時候,都是他幫我修改印文,我再刻章。

 刻好後,他總是鉅細靡遺的告訴我,還有很多要修正的地方。他從來不會說學員們刻的不好,他總是用驚訝的表情告訴學員:哇~你怎麼進步那麼多?太厲害了!太強了!真是了不起!

  然後,我們會暫時迷失在那一聲聲的讚美裡。又繼續努力的做好他給的功課。

  能如此循循善誘的他,真的是一位稱職的好老師。

  可是,要跟上他的步調,還真是累人。

 

  等他覺得我們已經學得差不多了,就放手讓我們去創作。那時刻得還真入迷,刻得還真不少。不過,九十六年七月後,他回台北,沒有再到彰化。那些篆刻要用到的工具,就被我收了起來。九十六年九月,我第三年在和美當代理老師。

  

  九十七年九月,我到虎尾任教。陸續又刻了<桃子腳><李玟儀印><張睿芸><陳玟璇><鄭宜珊><陳志源>。

 

(九十七年,校內新婚的老師,算是賀禮吧!)

  不知道是子行老師愛虐人,還是我自虐,反正就喜歡上篆刻了。

  只是,自從被他拉進了部落格後,喜歡部落格更甚於刻印了。

  最近開始迷上<試讀>的遊戲,所以,可能PO文要PO得慢些了。

  唉,要不是老師來了,今天打算休兵的說。

  (努力鼓掌,放煙火中。)

  歡迎<子行>老師出場。

  (他的部落格裡還是空的,怎麼還沒見到登場文。)

  (厚~子行,你嘛幫幫忙,快把你的牛肉端過來啦!)

 
2010/03/31 13:25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篆刻初體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學篆刻 ~
2010/03/31 12:59

我也好想學篆刻 ~

從小就喜歡印章,但都是不自己刻的!

看到您的篆刻作品,打從心裡喜歡~原來,篆刻也可以在生活中時時存在的 ~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JANE(0410jane) 於 2010-03-31 20:12 回覆:

當然可以啊!

用印石刻比較費心一點,有更簡單的刻印章的方法哦!

用橡皮擦刻,線條的掌控可以比較容易,

用蘿蔔刻,就是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囉!

其實PO這篇文,是因為我想利用部落格,慢慢的講述在家習刻印章的方法。

不過,可能製作得慢一些。

看到你指導學生製作網頁有入圍,祝您們順利奪獎!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哩咧,我最好是能出去跑步~
2010/03/28 16:15

不是啦,注意看那條項鍊,喜不喜歡?

很神奇吼~我也不敢相信,但是就是這樣!
他很高興我在這裡受到那麼多人的關愛~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8 16:38 回覆:

當然有注意到,那麼漂亮的東西。

不過,你不會是要告訴我,你正在做串珠吧!

不會吧!不會吧!不會吧!

嗯,你不是說過手不巧嗎?

可不要讓這種活兒折磨你的眼才好。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10/03/28 11:02

我還是喜歡原來粉嫩的底圖,可不可以不要換阿?

這個新的看起來好悶好暗,
不過,看來您對修改山頭圖已經很有心得了呢!
對於這一點,我沒啥興趣,
我如果要改大概全都烏漆媽黑了,因為我只會放小乖的照片~哈哈~

您寄來的食物好好吃,
害我不顧發胖的危險一直吃一直吃,吼~
巧克力我沒偷吃喔,因為我家老二早就快人快腳先拿走了,
給您看下面的圖,猜我想要做什麼?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8 15:20 回覆:

本來想換桐花的,懶得找檔案,等等就換好了。

從你的新文章裡跑去看<周言>,才知道為什麼看見他來推薦文章,呵呵!

想做什麼啊?不會是在跳舞吧?

想來今天陽光不錯,出門曬太陽了嗎?

台中有點冷,還有人被禁足,不能出門騎單車哩!

不過,經過我的爭取,他們兩個前世情人出去蛇,我就可以偷空上網了。呵呵~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8 15:33 回覆:

換好了,還是沒有做桐花,等去荷苞山拍了桐花再說吧!

波斯菊,五月的花田。應該亮一點了吧!

等期中考過後,學校的社團也快要進入部落格設定的課程了,總要比學生更早摸熟才行啊。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學的東西太多了
2010/03/28 08:07

小豬老師想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所以這種專長等以後吧

目前還是喜歡研究電腦的技能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這樣啊
2010/03/27 17:09

原來刻章前要先經過磨平的動作喔...
看這文,刻章真的需要很多很多心.
耐心.專心.用心....不是人
不是我這種做的來的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7 21:23 回覆:

不是溫柔的人做得來的。

開始刻章後,要蠻力、蠻力、蠻力,

那可不是溫柔的人做得來的。

要像我這種粗魯、粗線條、不顧前瞻後的野蠻子,才能做得哦!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7 21:24 回覆:

今天又奮鬥了好久,累了,下午看了一會兒小說,累了,就睡了一會兒。

還是沒完工~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放煙火
2010/03/27 12:26

咻~碰~~!!
哇嗚~~原來老師的老師不是人~~

我好喜歡【允兒】那一顆章,愈看愈喜歡,【允】的上半部是揮舞著彩帶,下半身是跪著的,跪著揮舞彩帶,這是舞蹈動作耶!

我更喜歡【兒】的下半身收尾的動作,從【允】到【兒】,我可是看到了一個熱愛跳舞的女孩呢~好喜歡好喜歡~

阿,我太愛您了!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7 12:31 回覆:

你在線上啊!

那要感謝<子行>教得好啦。

厚~他很會磨人的,說起來也是和允兒一樣,允兒磨起學生可是一點都不懈怠、都不含糊的。

當桃李滿園時,一定會有人和我一樣到處宣告的。

蜜餞和豆子好不好吃?

巧克力是要給小朋友的,你不要偷吃。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好巧 又好有趣
2010/03/27 09:21
石刻真的不容易呢,要有好多耐心與毅力. 給你拍拍手.
JANE(0410jane) 於 2010-03-27 12:28 回覆:

謝謝哦!

我的老師也加入城邦了,文章中按<子行>,就可以連接到他的部落格了。

只是,他的動作好慢哦!

部落格裡還沒有文章發表。

不過,按<牛肉>可以連結到他在奇摩的部落格,裡面很豐富哦!

謝謝來訪。等等去看你家的好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