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牌冤家(Eternal Sunn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10/02/11 21:41:07瀏覽1189|回應3|推薦43

王牌冤家(Eternal Sunn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主演:金凱瑞、凱特溫絲蕾、克莉絲汀鄧斯特

本事:

  喬(金凱瑞飾)和克萊兒(凱特溫絲蕾)是一對歡喜冤家,在一起的日子,彷彿有無止盡的爭吵。喬和克萊兒在情人節前夕分手,不久就發現克萊兒有異狀,好像完全不認識他一般。

  後來,喬無意之中得知有一家<忘情診所>,可以幫人清除記憶,於是上門求診。在診斷會談的過程裡,無意中發現克萊兒早他一步做了記憶的清除。他恍然大悟為什麼克萊兒會表現得不認識他,氣憤之餘也要求醫生清除他對克萊兒的記憶。

  在清除記憶的過程中,喬突然意識到,或許兩個人有過無數的爭吵,但戀情也有甜蜜的一面,心裡開始感到懊悔,想要要求停止清除記憶。只是,醫生仍按照所簽定的同意書,繼續執行。

  喬能夠將有關克萊兒的記憶保存住嗎?還是從此忘卻和克萊兒曾經生活過的悲歡離合?

  除了喬和克萊兒這對歡喜冤家的感情發展之外,影片的一個插曲是接待人員(克莉絲汀鄧斯特飾)和醫師之間的戀情。克莉絲汀鄧斯特飾演的診所接待人員,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一直迷戀著醫師,當喬的記憶清除工作發生問題,醫師趕到喬的住所協助工作的進行,克莉絲汀鄧斯特的迷惑也一步一步被釐清了。

  *** *** *** *** ***

  <王牌冤家>裡的一個大噱頭:記憶可以被消除,而且是選擇性消除某一段時日裡的記憶。在現實生活裡,真的有這樣的醫療技術嗎?如果有,會不會有很多上門求診的人?

  我想,一定有許多為不悅記憶所苦的人,肯花上大把大把的銀兩,只為消除那會令人痛徹心扉的記憶吧(我肯定是其中一個)-失戀的記憶、對生活無能為力的記憶、生離死別的悲慟。然而消除了那些令人傷痛的過往,剩下的記憶會是快樂、喜悅的嗎?會不會就不像是真實的生活呢?

  愛人本應該是極其喜悅的事,但是兩個相愛的人,因為生活的磨合而不惜傷害對方,那種痛何其巨大!願天下有情人,再面對彼此的不適應時,能多想想愛對方的理由,而不要像<王牌冤家>裡的喬和克萊兒,企圖消除對方在自己心中的份量,抹煞曾經相愛的過往。

  另:故事進行到喬接受消除記憶的手續時,很有蒙太奇電影的味道,那種異想世界的詭異效果,正是我喜愛的一部份理由。而喬努力在異想世界中,企圖保有對克萊兒的記憶,是我覺得本片詮釋愛情的浪漫最精采的地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寫的
2010/02/23 11:12
跟別人回應的,突然好想馬上租來看啊!
JANE(0410jane) 於 2010-02-24 07:44 回覆:

這一部真的好看哦!

趕快去租來看,看完我們再來討論啦!


Sabrina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17 14:48
我覺得這是金凱瑞演的最好的電影~
JANE(0410jane) 於 2010-02-18 12:08 回覆:

第一次看這部就很喜歡了,後來只要HBO重播,我就看,愈看愈喜歡。

他還演了一部<月亮上的男人>,可惜還沒看,或許要跑一趟出租店吧!

因為那一部佳評如潮哦!

莎冰娜也愛看電影嗎?我想很可能跟我一樣,愛看劇情片是吧!

新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可以 我也想呢
2010/02/12 08:00

不過總覺得有時痛苦更多是來自於快樂的回憶

可是要丟掉美麗的回憶  我還是捨不得的

結果呢   信箱裡都還堆著幾百年前的信哩!

也不知多久才看一次

可是就覺得那是我的一部分

知道它還在那裡的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JANE(0410jane) 於 2010-02-12 21:03 回覆:

原來想法都一樣啊!

所以結論就是:有喜怒哀樂的所有感受,才是真實的生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