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
2010/01/26 17:17:09瀏覽1497|回應11|推薦65

  拿到白蘿蔔時,你會想怎麼吃?煮湯嗎?滷味嗎?做蘿蔔糕?還是醃漬?又或者把它川絲、曬乾,來年包粿?

  農田裡,已早先嗅到春天的氣息。許多農地已經耘好,等待播種。母親家附近一處農田,主人說要耘田了,請鄰居友人想要蘿蔔的前往摘取。拔蘿蔔的兒歌唱了數十年,卻沒真的拔過,我跟著母親湊熱鬧去了。

  聽聞消息而前來的有不少人,據悉前一日,已有許多人來摘採過,昨日我到田地裡找母親時,母親嘴裡稱說著:就剩下些小的了,比較大的昨天被採完了。

  我是送女兒上學後,才到母親家,帶了一些食材要給母親。到母親家時,鄰居說母親跟著隔壁一位阿姨一起到田裡拔蘿蔔去了。我沒拔過蘿蔔,又邀了隔壁另一位阿姨,帶著她的孫女一同前往不遠處的農田。

  小娃娃有的玩,不太吵鬧。隔壁阿姨知道母親要採蘿蔔川絲,曬成菜脯米,來年包粿用,又多帶了一只肥料袋,讓母親能裝蘿蔔用。到田裡後,我顧著拍照,隔壁阿姨倒是手腳俐落的幫忙拔蘿蔔了。

 還在土裡的蘿蔔。

  

  開白花。

 

  也是白花,不過在花瓣的週圍,有一圈淡淡的紫。

  母親和阿姨嘴裡叨唸著:開了花的蘿蔔就空心了,不好吃,不要採。

  母親採完蘿蔔回家後,還要洗她前一天換下的衣物。我估量著,大概是一早聽到消息,顧不得日常的工作,就先去田裡採蘿蔔了吧!我在一旁看著母親洗滌衣物,一邊想起小時候,家裡的大大小小衣物,都是拿到圳溝邊洗滌的。村子裡哪幾條溝渠可以洗,哪幾條不能洗,大夥兒都清楚的很。

  農田要灌溉時,都會有人來通知,當地下水被大量的抽出流至小排水溝時,溝旁早已擠滿了洗滌衣物的農婦了,晚一點到的,怕要等到有位置才能洗了。農田的主人大都很妙,會挑選假日時啓動馬達抽水,讓村子裡平常日要工作的婦人們,也能趕上這一道清流。那些舊日的時光,總是熱鬧而歡欣的。

  看著母親如往常一般,用手洗滌衣物,我進屋拿了工具,在母親身旁坐下,削了一些蘿蔔皮,央求母親稍晚空閒時,炊一籠蘿蔔糕。母親洗完衣物,進了門,嘴裡說著:忙到都還沒吃早餐。然後,她端了一碗公的稀飯,站在我旁邊,看著我把削好皮的蘿蔔,慢慢的川成了絲。母親吃完早餐,都快十一點了。

  等母親吃完早餐,我又載著母親到街上買在來米粉、太白粉。回到母親家後,我笑笑的說:接下來就讓您忙了。

  母親問鄰人,在來米粉和太白粉調和的比例,把蘿蔔絲煮得熟爛,又另外準備了香菇和豆輪,當成餡料,加進了粿粉裡。等下午我接女兒放學後,再到母親家時,兩籠蘿蔔糕,已經用電鍋炊好了。香菇的味道,逗引著我的食慾,被母親看了出來。她笑笑的說:切一塊吃吧!

  較大一籠的蘿蔔糕,對半切成了兩塊,一塊是我的,另一塊回家時要順路送去給姐。母親要我切還熱騰騰的,電鍋中的較小一籠的糕點,我一邊喊著熱燙,一邊稀哩呼嚕的吞下口,母親看著直笑,也不忘把她剛買回家的辣椒醬加一湯匙到我碗裡。她說:你愛吃辣的。

  回家後,我把幾顆較小的蘿蔔,還有前幾天市場上買的新鮮紅蘿蔔,削了皮,切成細長條。用塩巴抓過後,加了水、加了糖、加了醋,醃著。也把寒冬日,暖暖的幸福滋味,收在記憶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
2010/02/02 12:51
婚後特別珍惜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光.  婚前都往外跑,婚後都往娘家跑....  媽媽煮的家常菜,怎樣煮都好吃.
JANE(0410jane) 於 2010-02-02 18:58 回覆:

就是那種味道,那種從小吃到大的味道,我們知道沒有高級餐廳的精製烹調,

可是,那是會讓我們牽腸掛肚的味道呢!

VV也是嗎?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1/30 03:25

見的,美麗的蘿蔔花!

我突然覺得,這篇文章,應該叫「蘿蔔的後半生」!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JANE(0410jane) 於 2010-02-02 18:56 回覆:

也是可以喲!

很少看到蘿蔔的花,花朵小小的,不過一片指甲大小,螞蟻也知道它的花蜜甜的,上上下下的忙著採花蜜哩!

花莖上有些蜘蛛絲,螞蟻就循著蜘蛛絲走,像在走鋼絲一般,很有趣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採把的蘿蔔﹐
2010/01/28 00:00

一定滋味更香甜吧﹖﹗

真羨慕啊~

我住到法國以後﹐一直覺得這兒的蘿蔔沒有台灣的好吃﹐味道都不一樣了.....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8 00:04 回覆:

在採摘的時候,還蠻想學美食節目,拿一顆現採的吃看看,不過,怕被當異類,最後還是沒敢鼓起勇氣試看看!

七琴在法國雖然沒有蘿蔔,不過,七琴<轟趴>時的料理,讓人看著電腦螢幕直流口水哩!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猛吞口水
2010/01/27 20:46
哇!加香菇豆輪的蘿蔔糕,光看就一直猛吞口水(你這好吃的懶鬼!哈哈……)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7 21:08 回覆:

還好,我有一個很優的媽媽。

或許因為我媽太優了,所以我只能當一個好吃的懶鬼了。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吃蘿蔔
2010/01/27 18:46

愛亞有篇散文《金蘿銀蘿》寫的是小時候在家鄉對蘿蔔的回憶。文章內容除了介紹蘿蔔因季節不同,有屬於各自的稱呼,還提到秋蘿蔔、冬蘿蔔、春蘿蔔都好吃,唯獨夏蘿蔔味道有點苦,看了文章,才知道蘿蔔有這麼多學問。

愛亞還提到,蘿蔔季節以蘿蔔燒的菜常稱「銀蘿」「銀蘿牛腩」等。在台灣被稱為「金蘿」的是蘿蔔乾,挺有趣的!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7 20:10 回覆:

這篇文章我倒是沒看過。

小時候的記憶,母親總是把蘿蔔拿來煮湯、當湯底,尤其是冬天,或者是過年時。

母親用大鍋子煮蘿蔔湯,再把湯水瀝出煮火鍋。

如果是葷食的話,通常還會加上大骨吧!

不過,我父母都是素食者,所以不加大骨的。

蘿蔔湯裡,加上幾片當歸,也是很對味的。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意思
2010/01/27 10:14

好可愛的蘿蔔喔!

其實

自從我也開始拈花惹草後 發現

花早那驚人的生命力   讓我折服

我家九層塔  也開出很美的小白花  美極了

原來冬天的綠葉都不長了  冬眠去了

我很愛吃蘿蔔糕咧~也會自己做...但親眼看到在泥土裡和連根拔起的

還是第一次....謝謝你...真的很有意思..我也好想全家去玩玩呢!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7 17:08 回覆:

那種初體驗,的確很好玩!

住在鄉下就有這種好處,除了蘿蔔以外,有時還有茡薺、蕃薯,

都是在清理田地時,會請左鄰右舍幫忙。

農村裡的人情味就是如此吧!

安娜貝兒也會自己做蘿蔔糕哦!

好厲害。

我母親做的是全素的,較濕軟,或許等她比例調對了,會更緊Q、更好吃!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蘿蔔糕
2010/01/27 08:53

早上才吃了蘿蔔糕...

又去投了票...221.....加加油..加油...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7 17:05 回覆:

蘿蔔糕有好多種吃法吔!

用煎的、裹麵衣油炸、炒韓式泡菜、炒洋葱加蛋、煮湯,

不知道林大吃的是哪一道?

還有簡單的,微波加熱後,沾點醬油膏,就很好吃了。

愈簡單愈幸福吧!我想~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0/01/27 01:14
這些都是遙遠的記憶了,超級想念....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7 08:01 回覆:

洗衣服嗎?木頭也住過農村嗎?

有時候做夢都還會夢見村子裡的人、事、物。(笑~)

現在,好想要住在農村,如果有錢買一塊地、自己蓋農舍的話。(夢想ING)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牌蘿蔔糕
2010/01/26 21:48

自家產製的幸福牌蘿蔔糕

看起來就和外面賣的不同

令人食指大動!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Jane是有福人.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6 22:03 回覆:

謝謝HummingBird (hummingbird2009)

常常到您的部落格裡看文章,您的女兒們的好琴藝、音樂細胞,都在在讓我傾倒吔!

蜂鳥的文筆流暢常常讓我讀得忘我了!

也在您的部落格裡,看到您和許多格友的互動,熱情奔放,想來蜂鳥也是性情中人。

謝謝您常來訪和推薦哦!

有信仰的人,必定也是有福的人。蜂鳥一家即是。


溴溴(秀綾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極了
2010/01/26 21:45

瑞芳這又濕又冷

想到熱呼呼的蘿蔔湯 幸福湧上心頭了

JANE(0410jane) 於 2010-01-26 21:53 回覆:

剛剛去看了溴溴老師的票數,得票數排行上升兩位了哦!加油,加油!

溴溴老師是瑞芳人嗎?還是只到瑞芳授課呢?

在濕冷的天氣裡,喝上一碗熱呼呼的湯,的確是幸福滿滿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