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付出越多,獲得更多>的不凡人生
2009/10/22 21:20:04瀏覽977|回應1|推薦45

  收到一個包裹,是參加日月文化徵文的贈書。

  出版公司原本只贈送新書一本,因為改變徵文結束日期,加贈了一些小禮物。一本書訊,兩本養生餐飲。

  兩張明信片,兩張書卡。贈送的新書為<平凡中創新機>,是嘉新水泥創辦人張敏鈺先生的口述生命史。

  另外附了一張侯剛本導演<學會貧窮>一書,訂購的優惠單。

*** *** *** *** ***

  關於名人傳記,我很少能耐著性子看完的。肇因於閱讀的第一本傳記,是<郁達夫傳>,在半青不熟的中學時期。我前後勉強自己看了幾次,每次想到而開始重新閱讀時,都剛好是梅雨季節。陰鬱的天氣,在字裡行間散發出重重的霉味,對於一個嚮往奔放的中學生而言,無疑是沈重得難以負荷的。我以為所有的傳記都是如此,便對這類的書籍敬而遠之了。

  不過,自從去年開始寫部落格以來,大大的改變了我的閱讀習慣,我極少再去閱讀實體書籍,尤其是在加入城邦以後。每天早晨,我要先讀完城邦的訂閱文章,再到新聞網首頁,看一看藝文雜訊。而每天晚上,在就寢之前,還要再看看格友有無新增的文章。如此這般,已然佔去了我一日之中的所有空閒時間。

  最近努力的想改變這種習慣,再重拾實體書籍的閱讀的方式,書就這麼恰巧的送到了我的手上。尤其又是出版社免費贈送的書,更令我心喜,不由分說,先看書要緊。

*** *** *** *** ***

  關於書中的主角人物>>張敏鈺先生,嘉新水泥的創業人,不愛搭理時事的我,當然沒有多大印象。不過,書中提到嘉新水泥設立的獎學金,曾經適時的幫助過以前的學生,所以稍有印象。這種機緣之下,激起了我對張敏鈺先生生命史的好奇心,懷著這種好奇心,我用了兩天的閱讀時間,將本書看完。

  書以時間為經,以張敏鈺先生一生的遭遇、經歷為緯,交織成一部中國近百年來的簡史。看書,彷彿從寧靜的海邊小鄉村,穿越繁華熱鬧的十里洋場,從貧弱的臺灣鄉村,走到工商發達的現代。

  全書分為八部,前七部詳細論談張敏鈺先生的成長、就學、就業、創業,而第八部則是後人對張敏鈺先生的想念、感懷。

  讀著他的生平事蹟,他創業時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心生敬佩。而在商言商時,他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故而能在最艱困的時機中,還能獲利、逆勢成長,更說明了他所秉持的<付出越多,獲得更多>的信念。

  最令人感動的是,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他想的不是如何豐厚己身,而是回饋社會,創造共榮。這無疑樹立了一個典範,讓後世那些成功的人,有一個遵循的依據,讓只圖自己享樂的人足以汗顏。他的想法與做法,是該被頌揚,被傳承的。如果,和他一樣在工商業獲得成功的企業家、實業家,都能起而效仿,那麼臺灣必然是孔子所言<大同世界>的發跡地了。

*** *** *** *** ***

  當我看到張敏鈺先生開設紡織工廠一段,那轟隆作響的聲音,彷彿就在耳邊響起了。我小時身體不好,三天兩頭要請病假,跟著母親去看病。看完病後,因為家裡沒有看顧的人,母親總是帶我到她工作的工廠裡,就近照顧。母親從我讀小學開始,就到紡織工廠當女工,直到我高中畢業後,因為要照顧生病的父親,才辭去了工作。

  當我懷想到紡織廠裡可以令人失去聽力的吵雜聲時,那剛被織成布匹,尚未染上任何花色的粗布的味道,彷彿也衝進了鼻腔裡。那是一股微微發霉,令人可以聯想到前一夜沒有吃完的剩餘飯菜的味道,如同那霉著的雨季,霉著的青春年少。

引用文章勤奮。不與人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還是要讀的....
2009/10/22 22:19

偶也是....

這幾個月留連城邦故事,報還是讀,書,卻讀得少了....

看了妳這篇,又想起一位作家的話"心裡要如一片大海,才有下筆的一滴墨"

趕緊讀書去!


JANE(0410jane) 於 2009-10-23 08:12 回覆:

呵呵,甜水窩裡的甜水甜得很,我還流連忘返呢!

想到你們的民宿真的開張了,也好想去旅遊一趟呢!

我還沒去過美國喲。

等我多唸一些書,再去找你們的民宿,記得要等我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