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蛋黃酥的幸福回憶
2009/09/30 22:36:45瀏覽1056|回應0|推薦32

蛋黃酥的幸福回憶

  第一口蛋黃酥的味道,是三十多年前的記憶。外公從精緻的禮盒中,拿出一顆顆不同於傳統月餅的蛋黃酥,分送給圍繞在他身邊的孫子們,外公說:這是新口味的,大家吃看看吧!小孩子們吃得高興,外公卻一口也沒吃。我問外公:您怎麼不吃呢?外公說:外公吃素,這個不能吃。

  我覺得奇怪,蛋黃酥明明很好吃,怎麼不能吃呢?稍稍長大後,才明白外公說他吃素而不能吃的理由。而記憶中,那咬下蛋黃酥的第一口,酥脆的口感,立即在掉了滿地的屑屑中得到印證。接著,不同於傳統月餅的紅豆香甜的味道,在口中散發了開來。而後,蛋黃的鹹酥驅逐了在口齒之間徘徊的甜膩感,幸福的想法,就緩緩的從東方升起了。

*** *** *** *** ***

  外公是標準的農夫,曬了一身黑之外,還練就精實的體格。他每天天未亮就下田去,日頭快下山了,才從田裡轉回家來。傍晚時分,外公總脫去了上衣,在庭院裡舞個幾回拳腳。我喜歡坐在庭廊下,問外公現在舞的招式是什麼,外公總是笑笑的說:「沒有名堂稱號的,練練筋骨的而已。」練筋骨的人,難免有跌打傷了筋骨的,外公在年輕時受過傷,就趁著農閒時,研究起草藥了。

  外公研究草藥的事,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不脛而走,有人找上門來,要外公也給傷了筋骨的人治治。外公來者一概不拒,即使在農忙時被從田裡召喚了回來,也不見慍色,總是細心的問傷者哪裡痛、怎麼個痛法。如果是傷在骨結處,或者外公在摸骨時感覺有斷裂處,外公還要叫傷者先去照個X光,對照著X光片,才幫傷者疹治。疹治好傷者後,外公頂多收個草藥的材料費,從不多收錢。傷者塞鈔票給外公時,外公堅拒不收錢的態度,總讓那些傷者或傷者的家屬頻頻稱謝。

  外公疹治的人多,又不疹治費用,每到年節時,這些人總會送來大大小小的禮盒。不收錢的外公,對於禮盒就不再拒絕收受了。從小跟著母親寄居在外公家的我,也就看遍了各種稀奇古怪的水果了。而令我最是垂涏的,就是中秋節時的小月餅禮盒。

  因為外公長年茹素,中秋節收到的月餅禮盒,外公立刻把它轉送出去,不過,也總會有一、兩盒進了我們這些嘴饞的小孩子的五臟廟裡。那時還盛行著綠豆掽、廣式月餅、鳳梨酥,每一個都比成年人的手掌還要大,要吃的時候,總是要切成好幾塊,一人拿個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的吃著,要是小孩沒有齊聚一堂,就吃不到月餅了。於是,我對於能獨享的小月餅,總是多懷有幾分期待。

  小月餅出現沒幾年,蛋黃酥跟著出現在送禮的禮盒中了。小巧的個頭,一個小孩吃一個,不會嫌太多,而那金黃的外衣,焦香甜膩的味道,層層酥脆的口感,濃郁的豆沙,鹹酥的蛋黃,讓我吃過一次後,開始每年盼望著。可是,外公吃全素,蛋奶他一律拒絕不吃,有時外公剛拿到蛋黃酥禮盒,轉手就又送了出去。我也只能強忍口水,望著蛋黃酥離我遠去。

 ** *** *** *** ***

  不知道姐是不是和我懷有同樣的想念,她在結婚幾年後,竟認真研究起蛋黃酥的製作方法。她從最早期流入市面的中筋粉製作法開始著手,才做了兩年,她就發現油皮和油酥的麵粉用的筋度要不同,口感才能更上一層。(恰好與學校的製作方法不謀而合)甚至,她為了讓同樣食素(蛋奶素)的母親也能一嚐蛋黃酥的味道,嘗試過用各種食用油代替豬油的作法,在最終找到完美的配方後,連挑嘴的母親也豎起大姆指說好吃。

  自從母親稱讚姐做的蛋黃酥好吃後,每年中秋節前,就是姐最忙的時候了。姐除了要忙自家工廠代工的事務外,還要趕工做著一盒又一盒的蛋黃酥,送親戚朋友過節。姐做的蛋黃酥,除了有較傳統的豆沙餡外,舉凡市面上說得出口的綠茶、芋泥、藍莓、烏梅、棗泥……,她都能拿來當餡料。揉製、烘焙出來的成品,也不輸知名的品牌。

  最後一次在姐家做蛋黃酥是十年前,母親說:「中秋節快到了,你姐把料都準備好了,不過缺人手,你過去幫忙吧!」當時在私校夜間任課的我,下班後直奔姐家,一直做到過了午夜十二點,只等著把成形的蛋黃酥送進烤箱裡烤熟,就大工告成了。烤到最後一盤快要完成時,大地震就來了。那一夜,全臺灣陷入了空前的驚懼恐慌。

  十年來,姐很少再提要做蛋黃酥的事。姐總說:「工作太忙,沒空!」我知道,豆腐心的姐,大概不願再想到和大災難發生聯結關係的那一夜。如果這樣問姐,姐一定笑笑的答:「哪是啊!真的很忙沒空做。而且,蛋黃酥的熱量、膽固醇都太高了,吃太多不好。沒有做,就不會想要買來吃了。不吃,身體少些負擔,也多些健康。」

 ** *** *** *** ***

  這幾年,身體發了福,大凡熱量、膽固醇高的,總也要忌個口,愛吃極了的甜食,當然也要控制食用的量。蛋黃酥理所當然名列百大禁忌的名單之中,只能看、能聞,不能入口了。

  不過兒時的記憶,對那一口雜揉著酥香、甜膩的幸福滋味的期待,依然沒有改變。雖然不能多吃,倒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沏上一壺好茶,攤開記憶,望著明月想像所有的傳說,再細細品味烘焙的火候。幸福,就這麼散逸進中秋的夜晚裡了。


2009/10/07 16:50  
Dear 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關於蛋黃酥的幸福回憶」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精選文摘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網路城邦週報訂閱網址:
網路城邦內:http://blog.udn.com/paper/index.html
聯合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A0027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