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寓裡的寂寞生活
2009/08/29 16:35:54瀏覽1069|回應4|推薦30

公寓裡的寂寞生活

  我在這公寓裡住了很久了,從退休後就一直住在這裡。因為退休了,我不用再去注意日期,所以,我也不確定我在這公寓裡到底住了多久。

  我記得,上一次注意到窗外剛好可以看到國慶煙火,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一次的煙火,把我從睡夢中驚醒,讓我好幾夜都睡不安穩。於是,我找了一個工匠,在所有的窗戶上,都加裝了隔音的設備。只要我把窗簾拉上,即使是日正當中,我的房室內,也靜寂得像是深夜一般。

  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很棒,繼「屋中無日曆」之後,我的黑夜和白天也可以一樣多了。甚至,只要我喜歡,我可以連續幾十個小時都是黑夜。這樣的發現,讓我興奮得難以抑制,我居然可以體驗南北極的永夜,就在我這不過十坪大的公寓裡。

  除了永夜,我在想,有沒有可能製造永晝呢?於是,我又找來了工匠,多安裝了許多的照明設備,這樣,不管我想要過永夜的寧靜,還是永晝的活力,都可以隨心所欲了。於是,我累了就把燈全關了以便睡覺。醒了,就打開所有燈,當成白天生活。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突然想起好久沒有出門,我想到外面散散步。我才走出門口,就聞到一股惡臭,沒想到鄰居們如此的不注重衛生,門廊、樓梯間,堆滿了垃圾。蟑螂和老鼠就在我的眼前竄逃,牆壁上還有好幾列螞蟻移動的路線。

我記得剛走出公寓大樓,就被迎面而來的光線照得睜不開眼,在人行道上站了好久,才適應那樣的光線。但是,我顯然弄錯了季節時令,一身的大衣,在眼睛適應燦眼的光線後,已經讓我滿頭大汗了。於是,我頹然的放棄了出遊的念頭,再度踅回我的房室內。

  那之後,我連公寓的門,都鮮少開啓。每次想出門的念頭一升起,就會想到那股惡臭和蟑螂、老鼠、螞蟻,很快的就打消了念頭。

  有一次,我覺得自己應該到戶外散散步,好不容易克服了對那些髒亂的嫌惡,鼓足了勇氣出門。那天應該是深夜時分。我才剛離開公寓大樓,迎面歪歪倒倒的走來了一個醉漢。那醉漢踉蹌的走到了我跟前時,像是被什麼東西驚醒一般,全身豎直了起來,連頭髮都清晰可見的可以衝掉冠帽一般的站立在頭皮上,他睜大了眼睛瞧著我,張圓了他滿是酒氣的嘴,喉嚨咕嘟咕嘟著,不曉得說著哪一國話,我問他:「你在說什麼?」不料,他不只没有回答我的話,還轉身跑走。我聽得清楚,他邊跑邊喊著:「鬼!鬼!鬼啦!」「你才是鬼咧!酒鬼一個!」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都如此的沒有禮貌!

  那之後,我連出門散步的興致也沒有了。

在我放棄散步以後,不知又過了多久。有一天,不知道是哪家的孩子急遽的敲打著我公寓的門,我本來是不想理會他的,豈知他竟在我門口大聲的叫嚷著:「有沒有人在?有沒有人在?唉~這一戶沒有人住吔!你看他的大門還好好的,裡面應該比較乾淨一點,我們把門撬開進去看看!」「不要啦!你沒聽說這裡鬧鬼哦!說不定就住在裡面。我們去隔壁那家啦,你看那家連門都沒有,那裡比較好啦!」「連門都沒有,等一下要是有警察來了,我們馬上就被發現了。這一家還有門,這一家比較好啦!」

我心裡納悶著,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怎麼隔壁家連大門都沒了,那他們怎麼生活的呢?又什麼時候搬走的,怎麼能悄無聲息的呢?然後,我想到我在自己的房室四周圍加裝了隔音設備,隔絕了所有的聲息,也把自己隔絕在世俗以外了。

那兩個孩子的聲音,引得我好奇,我遂從坐著的搖椅上起身,往門口走去。當我鏘一聲把鎖鬆開時,我聽得其中一個人驚慌的聲音問著:「那是什麼聲音?」另一人說:「哪有什麼聲音,你聽錯了!」然後,在他們交談的聲音中,我把門推了開來,看著背對我正走進隔壁鄰居家的他們。

其中一個人迅速的轉過身來面對著我,我猜他已經看到我臉上憤怒的表情了,我無法原諒擅自闖進別人家裡的人,即使他們家的大門已不翼而飛。那個看著我的人,眼睛空洞的望向我的後方,嘴唇微微顫動的對另一個人說:「你看,那門怎麼自己打開了?」

『奇怪了?他不是正對著我看嗎?怎麼沒有發現我正生氣的瞅著他們看呢?』我心裡正想著時,另一個人轉過了頭,看看那個人,又看看我的後方,他說:「不會啦,可能是風吹的吧!既然門開了,我們就進去看看吧!」

對於這準備闖進我房室的兩個人,我自然是站在門口阻擋他們,沒想到他們居然無視於我的存在,硬闖了進來。隨著他們闖進了我的屋室,我轉過身來,發現他們呆立在我的搖椅前,我放開了手,讓帶有彈簧的門自動闔上,「碰!」的一聲在我靜寂的房室裡,引起了極大的回聲。不只他們嚇了一跳,我也看得呆了。

因為,他們連滾帶爬的往我身後的門離去時,我看到一具骷髏坐在我的搖椅上,順著垂放在椅旁的手往下看,一本我最愛的小說掉在地板上。那骷髏穿著我唯一一套的睡衣,和那雙令我感到最舒適的室內鞋。那骷髏是誰?如果那骷髏是我,那看著那骷髏的我是誰?

後記:木頭說喜歡這一篇,所以,就先把這篇放在首頁一陣子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碧廬冤孽
2010/04/11 09:20

讓我想起四十二年前

在高雄市的(美國圖書館)

借到的一本翻譯<亨利甚麼的>寫的小說"碧廬冤孽"

的故事

那時後我十七.八歲

看不懂書中奧妙

百思不解

現在讀了這篇

恍然大悟


JANE(0410jane) 於 2010-04-13 00:00 回覆:

亨利詹姆斯的作品,是屬於鬼故事的吧!

看起來也蠻像神鬼第六感的情節。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這麼多次
2010/04/09 18:08

還是很驚艷....
真有意思的構想.....故事也可以這樣寫...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9 19:15 回覆:

嗯,木頭不看電影。

寫的時候,我是從妮可基嫚的神鬼第六感,還有布魯斯威利的靈異第六感得到靈感,

所以,當故事是特地安排那樣的結局的。

本來覺得自己寫得不好,可是被木頭提了好多次,就也開始喜歡起自己的這篇文了說。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4/09 12:39

真有趣耶!

不過新月是不能住在完全沒陽光的空間

雖然很怕紫外線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9 19:13 回覆:

新月的小說也很棒吔!

只是後來沒有放在新月悟語,改到另一個格子了。

我也喜歡看新月的小說!


Jun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靈感
2010/04/08 22:16
這篇靈感怎麼來的呢?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9 19:11 回覆:

本來是要寫公寓的生活,參加徵文比賽。

那時正值鬼月,又想到妮可基嫚的神鬼第六感,還有布魯斯威利的靈異第六感,

就這麼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