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足之後,該如何<學會貧窮>?
2009/08/20 19:47:01瀏覽933|回應1|推薦33

富足之後,該如何<學會貧窮>?

  關於買書:

  很久不買書了,即使偶爾想起來,提起興致去逛逛書店,看到架上五花八門的新書,也會順手拿起翻翻,但就是不買新書。不買書的第一個原因是,家裡的書櫃中,還有許多沒看完的書。第二個原因是,學校或文化中心的圖書館,還有許多我想看卻還沒借閱的書,何必再花錢買書呢!

  但是,近半年來,常常到<侯剛本導演>的部落格裡,看他的人生故事。很難不被他筆底的故事所吸引,很難不被他的人生際遇所感動。所以,一知道他即將出版新書,我就已打定主意,一定要去買一本來看看。

  他的書在八月八日上架販售,剛好遇上了南部五十年來的大水災。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水患造成巨大的傷害,趁著節日、而且與他極其相關的父親節,這本書的上市,應該可以造成些話題的,也應該可以順勢大賣解決他的經濟困境。但,一個人的際遇如此,又能多說些什麼呢!就連我,早已打定主意去買書的人,也拖了好多天才付諸行動。

  書買回來放了一天,今天才拿起來看,一看就無法停止,深深的被他所敘述的種種生活故事所牽引,即便是頭開始劇烈的疼痛起來,我也想在吞了止痛藥後,繼續閱讀。因為,我想趕快把它讀完,趕快寫一篇心得,然後,告訴來看文章的朋友們:如果你偶爾有逛書店的習慣,看到時,買一本吧!不只是施,更是受!讓<學會貧窮>這本書,成為豐富我們生命的資糧之一,接受這本書所給予的恩典。

  關於作者:

  習慣在城邦寫部落格文章的朋友,對侯導演應該不陌生,他屬於名人部落格,也是百大駐站作家之一,每每有新文章,總是會出現在部落格的首頁。

  侯導演的故事,曾經感動過許多人,我卻是從他書裡的文章才知道。帶著失語稚女過生活的他,為了能讓女兒得到更豐沛的情感生活,毅然決然的辭去了工作,耐心的守護著女兒。這些,都曾在去年的父親節被報導過。

  最令人不解與讚賞的,應該是身處在經濟困窘的情況下,他還能堅持在專業的領域中,為求取更高深的學問而努力。一般人的想法是:肚子都吃不飽了,哪還有閒錢去讀書。他打破了這個思維,在他感興趣的專業領域裡,不斷的奮力往前,不斷的汲取更高深的學問。我想,這是因為他能<安貧>,所以能<樂道>吧!

  關於<學會貧窮>:

  嚴格說起來,他目前的生活並不算極窮,如果,對照<佐賀阿嬤>的三本書來看的話。但是依照他自己的說法是:一年比一年還窮。在經濟生活上是如此,但是藉由經濟生活的困窘,他的心靈生活以及他與女兒的感情互動,應該比許多人還要富足。

  他在他的文章裡,常提起他在原生家庭裡沒有獲得的父愛甚至母愛,以致於在發現唯一的女兒失語時,他決心放棄更多更好的物質享受,以便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女兒渡過難關。

  其實臺灣經濟起飛時,許多家庭的情況都是一樣的,父母双親都投入了工作,化成經濟產能,而家中小孩子的成長就被忽略了。物質享受是有了,但是精神生活的好品質卻失去了。我,也是在那個世代成長的人。所以,當我讀到他決定放棄專職的工作,回到家庭當一個全職爸爸時,很能同意這樣的做法,卻又不得不讚嘆他的勇敢。

  我想到自己也是同樣的生長經驗,四年前看到女兒身心發展有些問題,於是辭去了私立學校繁重的工作,投入公立學校教甄的洪流裡。是的,我沒有勇氣把工作辭掉,在家裡安心的當一個全職媽媽,即使我還有一個支持我,相當疼愛我的先生。沒有工作的焦慮,讓我比在私立學校工作時,更加的不安,更加的無法集中精神照應女兒的需求。所以,我一定要說:侯剛本先生真的是一位極負勇氣的父親。

  讀<學會貧窮>一書,像是在看導演精心策畫安排的一幕幕戲劇,從他身上我們學到了享受精神生活,勝過享受物質生活。我們看到了一個單親爸爸的勇敢與努力,於是,對自己的生活更起了莫大的信心。

  在<第十一集:我所經歷「施與受」的生命體驗>中,他教會我們用更虔敬的心去「施」,用更爽朗的態度去「受」,然後,各自的生命得能更圓滿。懂得「施」的人,因為願意「受」的人,而得到更多的「福」。這是我一直在「施」與「受」的迷思中,想跳脫推理,而說不清的一部分。感謝他分享生命體驗,而把道理說得更清楚了。

  物質生活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靈的、精神的生活貧窮了!

  願<學會貧窮>大賣,幫助侯剛本先生脫離經濟生活的困窘,更幫助許多人得到富足的精神生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3243103

 回應文章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星期就去買一本
2009/08/21 09:57

支持他!  其實我也很久不買書了,因為跟你有同樣的症狀,同樣的困擾.  書房空間太小,為了放阿謙的東西,我正準備把一些書拿去圖書館做好書交換.  換阿媽及阿謙跟姐姐們可以看的書回來.  至於自己的,就用借的就好.  不過,還是待先把架上未看完的看完. 

你說的沒錯.  我從沒以支持作者的角度去買一本書.  而這一本將是第一本,也是改變我的想法的一本.  這樣說來,還真的很值得~

JANE(0410jane) 於 2009-08-21 10:20 回覆:

他寫的故事真的很好看,看完後,還會有很深的感動。

和他的文字邂逅,必然會是一場心靈的盛宴!

看完後,記得在小布裡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