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最後五天我愛你》
2014/10/31 23:47:16瀏覽1648|回應5|推薦84

 

  愛要怎麼說才說得好?

  愛要怎麼做才做得夠?


  開學以來一直忙碌著,大概是近幾年最忙的一個學期吧!

  課程比往年多很多,工作之餘雜務更是多得嚇人。

  每次剛忙完一個段落以為可以稍稍緩口氣時,事情就又找上門來了。

  然後,一晃眼,學期居然過了三分之一了。

  從未感覺時光飛逝形容忙碌的生活如是貼切。

  試讀的新書 《最後五天我愛你》中的主角人物之一瑪拉,在確定自己亨丁頓症發病的初期即已決定主動棄世,卻也因為工作忙碌而幾乎忘卻自己是個病患,直到病情急轉直下,才驚覺時光流逝的快速。

  瑪拉因遺傳基因患有亨丁頓症,此一病症會令患者無法自主行動,最後需仰賴維生醫療器具及他人的照護才能生存,而疾病惡化的進程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唯一能確定的只有在急速惡化時,病患最終會因為各種器官的衰竭而痛苦的邁向死亡。

  瑪拉不想因為無法控制自己人生的進程,而在疾病急速惡化的初期策劃自殺,並以最後五天的時間,安排好自己邁向死亡的一切,包括與心愛的人道別,與朋友最後話別,與她所關心的所有人做最後的聯繫。

  小說的另一主軸人物為史考特,他在瑪拉執行自殺計劃的倒數五天內,必須決定自己照顧的寄養小孩返還其生母與否。史考特與瑪拉是論壇上的親蜜網友。

  史考特的妻子懷有身孕,他們兩人即將成為新手父母。但史考特對於寄養小孩克帝斯有無法放手的情感,卻又無法拂逆妻子想營造三人家庭的心願。瑪拉的人生倒數五天中,史考特忍受著極大的不捨,在放棄與擁有克帝斯之間不斷的掙扎著。


  因為不想拖累家人親友的生活而決定自殺,大概是很多長期患病者的共通心理。瑪拉對於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而極為痛苦,最後更決定以自殺減輕自己患病可能對家人造成的負累。

  閱讀這類的小說,心情自然無比沈重。文字之間當然能令人感到有無限的愛意,但是故事的發展卻令人無限唏噓。

  閱讀小說時,我不免想起潛水鐘與蝴蝶,也不免想起最後十四堂星期二下午的課。

  很多時候我們被教導要積極向上,要不畏艱難突破困境,不向命運低頭。但如果我們和瑪拉一樣必須接受自己即將失能的未來,又該如何抉擇呢?

  在看韓影-我腦中的橡皮擦-時,不免因為女主角(阿茲海默病患者)最後失能的情形而暴哭,也因為男主角對女主角不離不棄的愛情的流淚。因此,我可以想像當瑪拉的丈夫湯姆發現她離世時,場面又是如何的悲痛。

  結論是在忙碌不堪的生活階段,以及感情相對脆弱之時,這種超級催淚的小說,還是慎選為妙。

  讀完小說後,要面對更深入思考人生意義的課題,終究不能避免。


  感謝 圓神出版社 提供試讀


最後五天我愛你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3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10:13

謝謝分享

每個人的必修課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而使人性偉大
2015/09/17 03:45

在看遍人世間的悲苦無常,生老病死之後,積極向上,只是個善意幌子,我個人不信。

當老天爺開起可怕的玩笑,區區凡人,對抗不起。人沒有決定出生的權利,卻應該有選擇生死的權利。

但願安樂死能通過,受苦的人能平安平靜的選擇解脫。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8 16:29
特別的日子要獻上最多的祝福....就祝.............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21:29
得意Elly隨時隨地都在說我愛你得意來謝謝Jane得意銅鑼金菊Elly愛你得意Jane....Elly和草阿貴都愛妳愛你喲!得意喜歡謝謝妳到木頭那兒有想到Elly愛你喲!得意喜歡超開心愛你喲!得意喜歡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4:01

這是該及早選讀的課題......
自由選讀總比被迫必修要好

JANE(0410jane) 於 2014-11-06 20:49 回覆:

一個小孩來問我:為什麼我怎麼做,他們都覺得應該可以更好?

然後,我把書給小孩,告訴他:每個人做的選擇都不一樣,即使遇到同樣的事.

這件事應該還不急於列入必修清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