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他人房子裡的燈》
2014/08/15 21:39:13瀏覽1414|回應3|推薦95

 

夜裡在社區散步,總會好奇從別人屋子裡散發出來的燈光,也總會有意無意的聽見門縫、窗縫關不住而透出來的聲響。基於好奇,或者更露骨的說是羨慕,他人房子裡的燈對於生而有偷窺習性的人類,永遠有莫名的吸引力。

*** *** *** *** ***

杏兒的母親樂觀、開朗、大方,在她意外身亡時,以一位母親的愛護將杏兒託養於她所任職的公寓住戶們。

由於不積極探測別人的隱私,公寓裡所有的住戶們通過會議決定共同撫養杏兒,而不利用DNA檢測查出杏兒的父親。於是,杏兒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過二樓蒂娜的孤獨寂寞;三樓葛洛夫婦的荒涼婚姻;四樓保羅和米開朗基羅的同性濃烈之愛;五樓無法溝通的情侶的吵鬧;以及六樓看似完整卻仍有傷痛的工程師巴利拉家庭生活。

杏兒彷彿擁有最多家庭,但她所經歷過的每一個家庭都無法全然的接受杏兒為家人。讀者隨著杏兒的雙眼,一起經歷了我們所好奇的別人的家庭生活景況。然後,我們知道每個家庭都有令人欣羨之處,也都有令人唏噓的傷痛存在。這些簡易的道理,我們在閱讀文本之前,大概早就都能理解,但能真正接受自身家庭傷痛的會有多少人呢?這是我在閱讀之後,不斷反思的一個問題。

小說以蒙太奇跳接的手法,讓杏兒在五個家庭中的生活,以回憶的方式重現。杏兒會回憶成長的經驗,卻是人已經被扣押在拘留所,準備接受犯罪調查的時候。杏兒的代表律師認為,唯有杏兒全盤託出自己生活於五個家庭之中的荒謬實情,才能會自己脫罪,於是杏兒在一夜之間回想她成長過程中的種種生活。

作者以洞悉世情的筆法,敘述杏兒看似荒謬的身世,但真正的用意卻隱藏於每戶人家無法對外人啓口的傷痛中。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會讓人一再反思與自身相關的世情。

*** *** *** *** ***

這是我延遲寫心得最久的一篇文了!

除了小說中讓人不斷陷落於思考的難題中之外,我大概不能以趕著交畢業論文為藉口吧!

論文已經提交,也畢業了。

想想,心得也該提交了。

雖然覺得對邀約試讀的人很不好意思,還是在這個小說已經出版好久的時間寫心得了。

謝謝偷偷在問候不寫文的我的朋友們,現在真的懶了點,還有幾篇心得文慢慢在蘊釀中,歡迎大家再一起來讀小說囉!

 


 

感謝  商周出版  陳先生  提供試讀機會

 


 

《他人房子裡的燈》

 

作者:齊雅拉‧甘貝拉萊

 

原文作者:Chiara Gamberale

 

譯者:吳若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00:37

阿JANE老師努力之後

終於學有所成

實在恭喜您

辛苦了



林大(大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20:31
果然 ...又..等很久才有大作...........
JANE(0410jane) 於 2014-08-16 21:49 回覆:

這篇心得文拖很久了,都覺得有點對不起邀約試讀的出版社了!

還好,總算還是寫完了。

林大老師的文,我可是都有潛水去拜讀哦!

連大家的回應也都一一閱讀了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09:32

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它的幸福與傷痛

也還積欠著兩篇心得....
除了真的沒有心力也沒有時間之外
最重要的是有股勁不見了
需要長長的假期
不然就得改變工作方式.....

JANE(0410jane) 於 2014-08-16 19:17 回覆:

嗯啊!

就是一股勁不見了。

明天要出門了,所以昨天趕快生出一篇文來。

還有三篇待補。怨

盡量讓自己趕快恢復囉!

木頭也一起加油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