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溯源,讀《傾斜的星球》
2020/12/04 08:25:43瀏覽1083|回應0|推薦41

高中時,父親曾拿族譜告訴我:「我們家有原住民的血統。」或許血統並不是多麼重要的事,又或許身為女性並不是多被看重的事,我沒有深究,父親也沒有多加解釋,家族淵源的事就這麼被晾在一邊了。結婚後,外子告訴我:「我們家有平埔族的血統。」「我們家也是」我如此回答他。然後,關於祖系的事,還是被我們放在一邊,因為生活中有更多需要關注的事。

《傾斜的星球》一書是麥德琳˙蘭歌《時光五部曲》的第三部小說,小說的本事敘述莫瑞家的老么查爾斯˙瓦勒斯˙莫瑞長大了,十五歲的他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完成一個天外飛來的任務,阻止南美洲獨裁者「瘋狗布蘭茲洛」發動核武戰爭。而長姐梅格已嫁給竹馬凱爾文為妻,並即將為人母。感恩節時,梅格邀請古怪的婆婆歐基太太到娘家做客,歐基太太不僅破例參加莫瑞家的家宴,還賦予查爾斯拯救世界的任務。

作者在本書的故事中,依然置入了許多科學知識以及基督教教義(在前兩部小說中並不確定作者的宗教信仰,但仍能感受到作者對宗教的熱情及虔誠)。而穿梭時間的概念,則很能令人一新耳目。成書於1960年代的《傾斜的星球》,以童話故事般的想像力包裝,敘述人類在時間中旅行的可能性。近十年網路小說崛起後,描述時間旅行有各種可能狀況:身穿、魂穿、附身、奪舍。《傾斜的星球》與之相比絲毫不遜色,且更富有想像力。

除了科學、宗教、穿梭時間外,《傾斜的星球》一書還建構了一部分的美洲殖民史。梅格的婆婆-歐基太太-傳述一段威爾斯古老的詩歌給查爾斯,並告知查爾斯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而查爾斯在召喚出獨角獸之後時間旅行中,恰好釐清了歐基太太的族系淵源。作者麥德琳˙蘭歌巧妙的運用了神話故事、傳說、歷史事件,描繪出北美新英格蘭及南美洲巴塔哥尼亞的威爾斯人移民足跡。

去年追完陸劇《長安十二時辰》後,我又陸續看了幾段作者馬伯庸的演講。有一段談到小說的創作,他說明了如何「將故事掛在歷史的釘子上」。內容精闢入理。我想,麥德琳˙蘭歌也是成功的在歷史上掛上了這個穿梭時間的故事。

《時光五部曲》的第一部《時間的皺摺》和時空跳躍相關,第二部《銀河的裂縫》和宇宙空間的挪移相關,而這一部第三部《傾斜的星球》則和時間的穿梭相關。我不免好奇,第四部《末日的逆襲》又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感謝  博識出版  贈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15429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