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許我向你看》
2014/05/04 11:26:36瀏覽2522|回應3|推薦36

 

讀完小說,寫心得之前看了《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那是作者另一部作品,改編成電影劇本,由趙薇擔任導演拍攝。看完電影後,把名氣相當的《小時代》1,2也順道看完。《致青春》和《小時代》的主角人物都是四個女生,很有《慾望城市》的味道。《許我向你看》的人物設定則於此大大不同。

《許我向你看》的故事分成兩段,一段是青春歲月的刻寫,另一段則是主角們成人後(奔329歲)的故事發展。前半段的青春歲月很有純愛的況味,女主角謝桔年在父母生養弟弟(在一胎化政策下違法)的壓力下,被送到了姑姑家過活,姑姑並未將桔年視如己出,從童年到少年的桔年生活在孤獨的世界中。後來桔年認識了同樣孤獨的巫雨,因為同病相憐而視巫雨為唯一的救贖。升上高中後的桔年和巫雨就讀不同的學校,巫雨認識了桔年的同班同學陳潔潔並發展成戀人,只是還來不及成年的巫雨在青春的歲月中夭折了,留給桔年許多苦澀的回憶及折磨。

故事的第二段跳到主角奔329歲的年紀,桔年成了一家傢飾用品店的店長,她高中時的同校同學韓述成了檢察官,而陳潔潔早已失去了聯繫。桔年帶著一名十歲的女孩謝非明生活,女孩稱桔年為姑姑,名義上是桔年的堂哥領養的小孩,因為堂哥旅居在國外,由桔年負責照顧女孩的生活起居。韓述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得知桔年的生活處境,從此積極的走入桔年的世界。

小說約有七、八百頁,試讀本送來時分成了上下部,不知道出版時會不會也是如此。這麼大一部小說,卻被我用兩小段把故事講完了,當然,我把故事濃縮得極為簡單。閱讀時,我讀得幾乎廢寢忘食了,恨不得一天有三十六或四十八小時可以用。嗯,當然是因為故事挺吸引我,讓我想一口氣讀完囉。

我喜歡前半段的故事,作者寫感情寫得盪氣迴腸,讓人讀了鼻子要發酸的。後半段的故事則是通俗劇的橋段,像韓劇成均館緋聞想你》的劇情-正直的男主角擔任調查、檢察的工作,無意中發現最大的惡人是自己的父親。(我盡量避開爆點了,這點無法再避囉。)

小說的結構也挺特別,先從成年後的主角寫起,又先寫配角,再加進主角人物。小說後半段的主角人物,在青春期階段卻是別人生命中的配角,角色設定也不俗。這樣的寫作筆法,卻被分類為言情小說」,讓我在查閱資料時驚嚇不已。後來想想,大概是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言情小說」在大陸地區的定義,顯然和我所熟知的不同吧!

《許我向你看》確實是「言情」的小說,寫親情、友情、愛情,是屬於通俗小說一類。但作者文字的流暢、敘事的技巧高明,讓我著迷不已。在看《致青春》和《小時代》時,就覺得辛夷塢比郭敬明的書寫好,郭敬明掌握住時代潮流中的流行、快速、追求感官刺激的元素,作品雖然賣座好,但少了深沈的動人感情。辛夷塢的故事則讓人在遭遇之後回味再三。

雖然這是個明顯講究輕薄的年代,我還是喜歡選擇像辛夷塢寫的故事。

 


  感謝  商周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許我向你看》

作者:辛夷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20:22
來看好書..來賀喜..來分享一位偉大老師的智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8:04
知道妳忙....
通過初審, 又邁進一大步....
加油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1:33

論文快寫完了,初審通過了,接著要等學位考試。

這兩天是高職學生的大考-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他們考完後,就是我們要開始忙碌的時間了。

寫論文,看小說,看電影,看電視劇,忙得不得了。

只好調整一下寫部落格的模式。

感謝此前的所有好友們,還是不斷的來加油打氣,醬。

 

JANE(0410jane) 於 2014-05-04 11:34 回覆:
我在,或者不在,如此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