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燙髮常見方式的介紹 ,冷燙 、熱塑燙 、溫塑燙 ~ -《上學院 知識學堂》
2019/08/08 12:03:13瀏覽24597|回應0|推薦13

〈燙髮〉常見方式的介紹: 冷燙 、熱塑燙 、溫塑燙 


燙髮是透過破壞再重建多種頭髮中的化學鍵節,來達到使頭髮造型改變的目標,因此只要使用的化學產品與順序不同,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以下我們介紹幾種常見的燙髮方式。

 

#冷燙

冷燙也就是常見的空氣燙。冷燙的化學反應,基本上可分為軟化捲曲定型這三個階段。

燙髮中的冷燙,使用的燙髮藥劑有「第一劑」和「第二劑」兩種。其中第一劑又稱為還原劑,最常見的成分是亞硫醇酸、鹼化劑(常用的是氨水),第二劑又稱「中和劑」,常見的成分包括氧化硫醇、溴化鈉、溴酸鉀和過氧硼酸鈉。

燙髮的過程中,美髮師會先在頭髮上塗第一劑,這時乙硫醇酸發生氧化作用,透過頭皮散發的熱度破壞雙硫鍵,還原成硫原子,同時水分子會滲進頭髮結構,破壞「氫鍵」,鹼化劑則用來改變頭髮的 pH 值,切斷「鹽鍵」,這時頭髮會膨脹、軟化、失去彈性,讓美髮師可以用各種樣式的捲髮器捲曲頭髮、做出造型。

最後美髮師再使用「第二劑」,讓氧離子和氫離子結合成水,在新的位置上重建雙硫鍵,並改變頭髮的 pH 值使「鹽鍵」恢復,吹乾頭髮來恢復「氫鍵」,使頭髮重新恢復彈性與活力,並保持捲度。

#熱塑燙

熱塑燙的原理大致上和冷燙一樣,首先也是透過第一劑「還原劑」去切斷雙硫鍵、鹽鍵,接著在「成型」這個階段中,熱塑燙會藉由熱能去改變鍵結結構,最後再以第二劑「中和劑」去固定雙硫鍵。因為熱塑燙另外有高溫的作用,因此熱塑燙後的毛髮捲曲度通常可以做到比冷燙更捲,但熱塑燙的缺點是溫度較高,可能對髮質傷害較大。

熱塑燙的第一劑的常見成分是亞硫酸鹽和鹼化劑(氨水)。市面上你常會聽見的「離子燙(又稱陶瓷燙)」以及「玉米鬚燙」,在理論上來說,也屬於熱塑燙。差別在於用第一劑藥水切斷雙硫鍵後,離子燙是用離子夾的熱能去改變化學鍵節,把將頭髮拉直。而玉米鬚燙則是用玉米鬚夾做出造型,最後再使用第二劑藥水固定雙硫鍵。無重力燙理論上也是離子燙的一種,是在用離子夾加熱時保持一點弧度,讓頭髮看起來比較自然,不會是死板板的直髮。

 

#溫塑燙

溫塑燙和熱塑燙主要差異在於「成形」的階段,溫度較熱塑燙低,對髮質的傷害也比較小。整體來說,冷燙、熱塑燙與溫塑燙三者相比的話,熱塑燙的效果最明顯、捲度最立體,但也最傷髮質。而溫塑燙相較之下的造型效果略輸熱塑燙,但也比較不傷髮質。最後,冷燙因為沒有高溫破壞化學鍵節的過程,因此燙髮的造型效果最不明顯、維持時間最短,需要用造型產品來維持,但對髮質的傷害也最低。因此,熱塑燙比較適合想要有明顯造型、維持時間久的人,例如大波浪捲髮;冷燙比較適合希望捲度小、造型比較自然的人,現在男性燙髮也大多採用冷燙;溫塑燙則是介於冷燙和熱塑燙兩者之間的選擇。

上列的這個燙髮比較表格,提供大家參考。請注意這是個原則性的方向,實際上業者使用的名字、燙髮劑,以及實際使用的做法會有很多不同,因此還是要仔細問清楚喔。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bcd31c&aid=12841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