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30: Uber的駕駛們
2021/10/01 10:12:14瀏覽18|回應0|推薦0

2019, 有一個美國媒體人, 班傑明, 到非洲肯亞的首都奈羅比製作一個專案. 到了第四天, 工作有了空檔, 他到市區亂逛, 走到一個廣場附近的大街, 有一群人在示威抗議, 概略估計約有300人左右. 他好奇地走過去, 問他們是誰? 是在抗議什麼?

一問之下, 才知道, 他們是Uber的駕駛. 那時候, Uber已經進入肯亞的市場4, 狀是蓬勃發展. 他們的抗議跟全世界其他的Uber駕駛的心聲一樣: 公司抽成太多, 駕駛的所得過低, 希望政府能幫忙協調Uber修法改善這個不公平的現象. 他們認為, 只要所有的駕駛團結一致, 必能逼迫公司修改規則.

 

正當班傑明與這些Uber駕駛群在談話的當下, 有一輛車窗玻璃貼有一小張Uber辨識貼紙的車, 車內載有客人, 正試圖要慢慢穿越這群Uber抗議群, 而被這群憤怒的駕駛群發現, 怒吼: 我們在這裡抗議, 你卻在那裏載客賺錢. 一群人蜂湧而上, 把汽車輪胎氣孔蓋子拔掉, 讓汽車漏氣, 卡在路中央. 那個駕駛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後來走出車外, 在其他路人的幫忙下, 把車子推到路旁.

 

隔天, 班傑明再用手機Uber叫車, 當坐在車裡, 他問駕駛, 這幾天Uber駕駛不是在抗議嗎? 怎麼你還在跑車? 駕駛回答: 就是因為很多駕駛去抗議, 街上的Uber車大為減少, 公司暫時提高了給駕駛的薪資, 我這幾天真的大賺一筆呢?

 

然後, 班傑明在肯亞又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有一個Uber駕駛告訴他一個暗號: Karura. 意思是說, 客人用手機Uber叫車, 當車子到來, 駕駛拿出手機告知預估的車資. 如果客人說: Karura, 表示雙方把手機叫車的畫面取消. 客人付現金, 駕駛拿全額車資, 沒有給公司抽成.

班傑明覺得很新奇, 因為在美國好像不曾聽到這種違規的行為. 一方面可能美國人帶在身上的現金不多, 這種取巧的方式行不通. 另一方面, 客人與駕駛又不認識, 為什麼要這樣幫你?

於是, 班傑明打電話去問Uber在肯亞的客服中心, 說他曾聽說有這種案例. 肯亞的Uber很顯然也略有聽聞Karura的方式, 他們的回覆非常四平八穩.

1. 我們強烈建議客人照跳表以信用卡付帳, 如此一來, 我們將保有客人搭乘的記錄, 安全有保障.

2. 對於客人頻繁的於叫車後, 又與駕駛同時取消叫車, 經調查確認後, 我們將取消客人叫車的權益, 與駕駛以Uber接客的資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0ccc&aid=16876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