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7: 當年蘇聯攻打阿富汗的老兵的回憶
2021/09/28 08:40:42瀏覽10|回應0|推薦0

蘇聯 (Soviet Union) 1979年進攻阿富汗, 1989215, 最後的撤退. 這場戰爭, 蘇聯死亡約15,000, 與數千人受傷. 阿富汗方面的死傷超過百萬人.

蘇聯當年的撤退有條不紊. 邊界有軍樂隊演奏, 先是士兵列隊而過, 接下來是車輛與坦克, 最後, 是戰場最高指揮官, 並發表簡短演說.

 

一個俄羅斯的上尉軍官, 在阿富汗服役兩年, 原本在野戰部隊, 後因受傷後改擔任後勤辦公室的職務, 當時有大約50萬蘇聯軍人在戰場輪調. 底下是他部分的回憶:

當年撤退, 蘇聯除了留下構築的建築物, 其餘的武器與車輛全都帶走. 因此, 我們無法理解, 為何美國留下這麼多精良的武器與裝備.

我認為當年在阿富汗服役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一段時間.

當年戰爭時期, 一般大眾的反應是, 這場戰爭有必要. 但當蘇聯撤退時, 輿論則認為發動戰爭是錯誤的. 現今新的一代, 則無法理解當年為何而戰.

當年蘇聯想要在阿富汗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的體制是錯的, 就像美國試圖要在阿富汗建立一個民主體制沒有成功. 阿富汗自有他們的管理方式.

有些俄羅斯的政治人物對於美國在阿富汗的挫敗感到沾沾自喜, 但我為那些死傷的軍人與家屬感到悲痛.

我也擔心阿富汗女人在塔利班執政時處境將非常艱難.

 

一對塔吉克的夫妻, 他們於退役後, 在退伍軍人聯誼會認識, 相愛, 而後結婚, 目前育有子孫數人. 塔吉克當年是蘇聯的一部分, 1991, 蘇聯解體後, 獨立為塔吉克共和國. 底下是部分的回憶:

: 1979年蘇聯開始進攻阿富汗, 我只有18, 還是個孩子. 蘇聯當年認為我們中亞的居民是回教徒, 跟同樣信奉回教的阿富汗人比較好溝通. 但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完美, 那裏簡直是另一個星球啊, 阿富汗人驍勇善戰, 我們吃足了苦頭.

我們一路進攻, 我方前鋒部隊死傷慘重, 我的朋友們每天死好幾個. 他們臨終之前, 口中低聲呼叫的都是: 媽媽. 媽媽.

我很高興看到蘇聯撤退的那一天到來, 這表示再也沒有軍人死亡, 同時, 再也沒有哭泣的母親.

 

(1987年服役, 戰區通譯員): 我先生一直到現在晚上還常常做惡夢. 他大聲呼叫他朋友的名字, 要他們撤退, 快跑.

阿富汗婦女看似保守, 戴頭巾, 但當跟我們在一起時, 也很放得開喔.

我當通譯員時, 當我方言談如有冒犯到他們時, 我就略過不翻譯.

我們從小被教導邪不勝正, 正義的一方終將揚眉吐氣. 但是在戰場上看多了受傷的士兵, 讓人懷疑, 正義在哪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0ccc&aid=16856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