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跑不難,但也不簡單──身體愈和諧,跑起來就愈舒服
2013/06/18 23:28:16瀏覽720|回應0|推薦12

量亮觀點:對有運動細胞的人來說,跑步有什麼難,對不太運動或像我腳曾受過傷的人,那可就不是容易的事了。喜歡                                       

 

說也奇怪,小時候住在田野間,四周都是田,種的是地瓜、蘆筍、西瓜、蔥、蒜、玉米、豌豆等,田邊有榕樹、苦苓樹、芒果樹,常常爬高樹,從這邊的田跑到那邊的田,怎麼長大後,不太會跑步,甚至懼怕跑步。

 

若不是腳受了傷,大概不會將跑步列為生活DNA,或許冥冥之中,我要在腳傷中得到某些啟示,健走、跑步應該是其一。

 

我是在腳癱掉時學健走、學跑步,是一種逆轉學,我從類似抬腿踢正步開始健走,怎麼會這樣子走路?最初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腦會指揮腳出現這種姿勢?待我走完半圈,疲憊到不行,第二天睡醒後,我稍稍感覺到,似乎是一個正確方向,等到我每天用這種方式走了至少六個月後,終於體會到,原來抬腿踢正步的走法,是要鍛鍊我的臀部及大腿肌力,雖然鍛鍊中,常要靠意志力撐著,但我看到了成果,當大腿、臀部肌有力量時,整隻右腳逐漸紮實,能夠穩固走下一步。

 

抬腿走步走了一段好長的時間,又加上遠紅外線的治療,我又發現到原來走路靠的是腰部周遭的核心肌群,當這部份的肌群結實之後,腳步更穩定了,於是乎,我調整健走姿勢,愈來愈重視每一步的步伐,穩穩踢著每一個正步。

 

跑步之後,因為肌群的穩固關係,每一步很穩定,而且學會了不要上氣接不了下氣的腳步,腳步慢沒有關係,但每一步都要踏實;呼吸急喘時,就從急跑改成緩跑,或是轉為快步行走,因為跑步不是逞強,而是要學會跟身體共振,愈是和諧,身體就會愈舒服。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777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