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膜少了油質,眼睛一樣乾巴巴?新一代人工淚液,提高水油平衡
2014/01/10 10:14:13瀏覽2632|回應2|推薦29
量亮觀點:乾眼症成因一定是缺水嗎?不見得,脂質分泌不平衡眼睛一樣乾巴巴,新一代人工淚液提高水層、脂質層的平衡,補充水分之餘,並具有強化脂質功能,解除眼睛鬧水荒難題。本文轉載自【愛你眼睛健康】季刊,由本人執筆撰文,這是最新的人工淚液,提供給有乾眼症朋友參考。

珮珮工作需要待在冷氣房,又要緊盯電腦螢幕。兩個星期前,眼睛乾澀不舒服,自行到藥房購買眼藥水點用。這幾天,眼睛再度乾澀,還伴隨紅腫、流淚、有異物感,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是慢性眼瞼炎造成淚液成分不平衡引起的乾眼症,開立新一代的人工淚液,具有補充水分之外,還有增強淚液脂質作用,不多久,症狀改善,工作品質又回復了正常。

任何一層淚膜分泌不足 都會形成乾眼症
淚液由外而內分為三層,分別是脂質層、水液層與黏液層。脂質層能夠增加淚液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可防止淚液蒸發;水液層是淚液主要成分,具有濕潤、殺菌作用,能提供眼睛氧氣、營養;黏液層厚度最薄,黏附眼球表面,幫助淚液均勻分佈在角膜上,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丞賢表示,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出現品質不良狀況,都會形成乾眼症狀,臨床診斷,乾眼症多半是三層皆不均勻的混合型。這類乾眼症常見於長期待在冷氣房,又必須緊盯電腦螢幕,眨眼次數減少的工作者,此外,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乾燥症,或長期服用抗憂鬱劑、降血糖藥、角膜手術等,都會導致淚液分泌不足。

眼瞼一發炎 眼淚容易蒸發
若眼板腺脂質層分泌不足,使眼淚容易蒸發也會造成乾眼症狀,李信成眼科診所院長李信成醫師表示,脂質層分泌不均勻與眼瞼炎有關。淚水油脂成分是由眼皮內麥氏腺所分泌,所分泌的脂肪會混入淚液中,形成一層水質層上的保護膜,減少眼淚的蒸發,使眼睛保持濕潤,麥氏腺開口位在眼瞼邊緣,出現發炎症狀時,油脂腺阻塞,一旦麥氏腺功能失常,沒有足夠的油脂進入淚水中,會導致脂質層分泌不足,淚液容易蒸發,因而形成乾眼症,麥氏腺功能失常,還會造成慢性眼瞼炎、慢性結膜炎。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眼科主治醫師陳南詩表示,國外眼科流行病學期刊,曾針對1900名高中生進行視力調查,發現23.7%的人有乾眼症狀,多半是太疲勞、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太長、不恰當的度數矯治及睡眠不足引起;且發現形成原因不再是單一的淚水層分泌不足的問題,還包括脂質層不平衡、黏液層擔任介面活性劑均勻分佈淚水的功能減弱造成。這類乾眼症常見於年輕、老年族群中的熬夜者、睡眠不足及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又好發於眼瞼發炎、瞼板腺功能異常者,很容易出現油脂分泌不足的問題。

水油平衡Balance人工淚液 改善乾巴巴有效
陳南詩醫師強調,市售人工淚液種類繁多,濃度、黏稠度皆有不同,因此治療乾眼症的關鍵點在於「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需先檢查是哪一層淚液膜出問題,再進行治療。李信成醫師指出,如果是脂質層問題,有可能是眼瞼發炎,需做治療,可能是生活作息、睡眠不足及飲食引起,需要溫敷及清潔眼瞼油脂,還需補充有滋潤作用的人工淚液,減少淚水蒸發以改善眼睛乾澀的不舒服。若是水液層分泌不足,需補充人工淚液及提高環境濕度,若是黏液層問題,則針對結膜發炎及淚水無法均勻分佈的病變做治療。

針對水油不平衡引起的乾眼症,李信成醫師表示,可使用平衡水油層的人工淚液,能夠補充淚膜脂質層的不足,新一代水油平衡人工淚液,除了能夠補充水層外,還具強化脂質層功能,很適合油脂分泌不足引起的乾眼症患者,既有補充淚液分泌不足的困擾,同時可增加淚液中的油脂,能讓淚膜更為穩定,改善乾巴巴的不舒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10474986

 回應文章

量亮喨起來
2014/01/12 15:49

所有提問會在資料蒐集後說明。

感謝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5:55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眼科主治醫師陳南詩, Does this ophthalmologist speicalize on dry eye syndromes?  I have quite a few Taiwan visitors telling me they could not find any ophthalomologists taking care of their dry eyes. I refered them to several ophthalamologists friends of mine, they could not help them either. 

Could you specify what the new artificial tears products you were talking abou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