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劇
2015/08/25 14:36:57瀏覽2798|回應1|推薦78

我在之前的文章寫過十九世紀盛行的義大利歌劇:蝴蝶夫人、杜蘭朵、茶花女、阿伊達,這些在音樂史歸為大歌劇 Grand Opera 然而還有另一種較為輕鬆的喜歌劇,內容多取材自日常生活場景或普通人的小故事,音樂較通俗易懂,逐漸發展成了今日的音樂劇。

自古以來,人們都喜歡唱歌,因為唱歌可以直接的傳達情感,從最簡單的搖籃曲到各式各樣的情歌,
歌曲的歌詞適當地表現感情,而歌曲的旋律乘載歌詞,又襯托出歌詞的意境,豐富了整個歌曲如果再加上戲劇成份,運用歌曲還有唱腔,將故事內容呈現給觀眾,將觀眾帶入影音的立體表演中,與觀眾真實分享演出者的情感,增強戲劇的張力;另一方面也藉由劇情引領聽眾進入歌曲創作的意境。

【歌劇】與【音樂劇】同樣是用唱歌來傳達故事,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社會氣氛的變遷,唱歌的習慣也會改變。其中最重要的當屬電子產品的發明。

現代的音樂劇演員皆配戴麥克風,這在傳統的歌劇演員是不能接受的;傳統的聲樂家覺得歌唱功力就在此,唱的高、唱得遠,全憑真本事。但是他們可能也沒想過,現代的演出場地是大、小巨蛋? 露天演出? 這些憑著本事再高,就算唱到死也沒人聽得見,所以配戴麥克風就變成是必須的。

因為有了麥克風,所以唱歌的方式也會有所改變。首先不用唱的那麼厚重,因為這樣傳出來的聲音可能不好聽,所以現代音樂劇會把聲音唱的輕一點。唱的輕還有好處,演員也可以跟著跳舞,而且還可以"背台"演出,譬如羅密歐爬茱麗葉家的陽台時,是背向觀眾唱歌的(在以前這可是犯大忌)。所以現代音樂劇的演員除了要能唱、能跳,當然還得要有姿色囉!

 說起音樂劇,一定聯想到紐約的百老匯百老匯其實是一條很長的街道(Broad-way),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以42街時代廣場為中心的百老匯街,因劇場蓬勃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音樂劇重鎮;上演的節目包括音樂劇、舞台劇,以及前衛的新劇場製作。

這裡是許多國際知名演員的發跡之地,也是進軍大銀幕的捷徑。對紐約人而言,百老匯最輝煌的時代是在電影和電視成為主流娛樂之前;當年一場百老匯劇的花費,比一張電影票價還低。到紐約遊覽,百老匯秀是不可錯過的行程,因為它是流行藝術的重要櫥窗;但是經過多年的經營,無論舞台、燈光、服裝道具,都展現更豐富多元的表演方式,所以票價也開始水漲船高

有一部百老匯音樂劇《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是改編自小說化身博士,但是音樂劇的內容更加美化了他的故事。
故事的內容大致上是說有一位科學家,因為自己的父親得了怪病死了,他很想研發新藥來拯救更多類似的病人,但是大學董事會不核准經費,因此他只好拿自身做實驗。結果藥品打在身上之後,性格大變,本來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變成
蠻橫無理的殺人魔但是在他意識清楚的時候,他有留下三封書信,其中一封他請求他的管家,當他下次發病時,請把他殺了,最後他的管家真的親手殺了他,並且死在他未婚妻的懷裡。
這齣音樂劇的劇場規模不大,而整齣戲劇的賣點就是在男主角的雙重人格,時而是好人,時而是壞人。這對演員來說,應該是很大的挑戰。
 



This is the moment 可以算是這齣音樂劇的主題曲

 



後來電影工業的發達,把許多有名的音樂劇改拍成電影,通常都能叫好又叫座,尤其一些著名的主題曲更是深入人心。經由電影的傳播,音樂劇更能傳唱得更久遠,這是相得益彰的作法,也使得音樂劇得以廣大的流行,有些著名的音樂劇更是傳唱20年,依然屹立不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8659529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新週愉快
2015/08/31 13:31
踏著真誠的腳步,輕輕地來到你的空間
帶來問候和祝福,願我的朋友在新的一週
有一份美麗心情.....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9-03 12:11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