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之不快樂
2015/01/27 17:43:38瀏覽1215|回應1|推薦40

大家一說到慶祝生日,忍不住就會唱"生日快樂歌"。

這首歌的詞、曲最早是1893年由兩位美國的希爾姊妹在肯塔基州的學校任職時寫成的。此曲本來是用於課堂的問候,標題為《祝大家早安》(Good Morning to all)




《祝大家早安》最早於1893年發表在為幼兒園
使用的《歌曲故事》(Song Stories)一書中(1896年出版了修訂本)。它記載著Patty Hill作詞,Mildred Hill作曲。

後來《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歌詞和Hill姐妹發表的旋律合在了一起,出現在舞台表演那時候《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歌詞還沒有版權。

之後Summy公司在1935年為《Happy birthday to you》登記了版權。該版權將於2030年到期。 這是第一首有版權的歌詞。1990年,Summy公司被華納唱片以1500萬美元收購,其中《Happy birthday to you》的價值被估作500萬美元。

但是旋律和歌詞是無法分開的,因此華納聲稱:未經許可在公開場合演唱這首歌在技術上是不合法的,除非支付他們版稅

華納公司曾公開要求西餐廳樂手若演唱這首歌必須支付版稅(TVBS有報導過,一時找不到影片)許多餐館在為顧客上蛋糕的時候,為了避免產生糾紛,選擇演奏他們自己創作的歌曲,而不是《祝你生日快樂》。這些歌曲創作的目的就是為了避開《祝你生日快樂》的版權問題。

不過對於親朋好友的聚餐應該是不會要求這麼嚴苛。可是一般人唱這首歌時,有一個地方都唱不準........ 

紅筆圈起來的地方,它應該是一個八度音的大跳,但是通常我們都只唱到6度而已,之後整個調子就會偏低,就是唱得不夠高啦! 這樣我們是否可以說我們並沒有侵犯版權微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0478155

 回應文章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08:41
據說華納公司每年光收這首歌的版權費就達到200萬美元。
這麼說,我們每人都欠華納一筆版權費囉!?真會撈!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1-28 11:04 回覆:
公開、營利的使用才需要支付版權費

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很高興的大聲唱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