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中的音樂劇 Fiddler on the roof
2015/01/04 03:24:36瀏覽5544|回應2|推薦58

屋頂上的提琴手

這是一部非常早期的百老匯音樂劇。劇中描寫在沙皇時期,居住在烏克蘭的一個村落裡,一群非常重視傳統生活的猶太人的故事。故事藉由一位名叫特維的牛奶工人穿針引線,將他們的生活、習俗與理念傳達出來。

1970改拍成電影,一樣是由歌劇演員(托波爾Topol)飾演特維的角色。因為是音樂劇式的電影,所以還是以音樂與唱歌為主。電影一開始就看到一位小提琴手站在屋頂上拉著小提琴,身子雖然歪歪斜斜的卻還是賣力的拉著,藉此隱喻這群猶太人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能讓他們安心立命的就是【傳統】


若要說這部電影,劇情並沒有太大的煽動性,俊男美女的卡斯似乎也沒有,但是它就是透露出父母對子女全然的愛,對手足的愛,對同胞的愛,甚至是對全人類的愛。

故事中有幾個場景最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個就是當安息日來臨,村裡的人一定得馬上完成手邊的工作,然後沐浴更衣,全家團聚、禱告,再由父 母親說出對小孩的祝福,對神的感謝。每週都如此盛重。有時小孩覺得每週都這樣,無聊了,但是父親堅持一定要如此。這就是傳統的建立。我相信小孩子長大了,一定會記得這些父母親教給他們的,然後心中充滿感激。傳統 並不一定要很大的儀式才能建立,有時從生活的細節即可傳承。父母親偶而說些古老的神話給小孩聽,譬如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聖誕老公公等等,這一切不是很美嗎?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 他們大女兒的婚禮。依照當時的傳統,女子出嫁是要經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爸爸決定將大女兒嫁給富有的屠夫當繼室。但是大女兒與小時候一起長大的窮裁縫有了堅定不移的感情,父母與子女經過了爭執 、溝通、與接受之後,籌辦了一個非常猶太教形式的婚禮,在婚禮中 父母親對子女唱出了祝福與不捨,就是非常有名的" Sunrise sunset ",這首歌到目前為止在婚禮中還是常常聽到,這是一首祝福的歌。雖然這首歌採用的是小調,聽起來稍微顯得悲傷,但歌詞的意思是
眼前的新郎、新娘 在昨天不是還是小孩子嗎? 怎麼一轉眼就長大了呢?
我有什麼智慧的話語可以送給他們? 他們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
父母親沒有什麼大道理,但這就是最真摯的情感,不是嗎?



第三個場景是他們的二女兒嫁給了一位鼓吹革命的青年,而這位年輕人遭到逮捕,被下放西伯利亞,二女兒毅然決然的決定前往西伯利亞與先生相聚。爸爸 特維 雖然萬般不捨,還是送二女兒上了前往西伯利亞的火車。影片中的二女兒對父親唱出 她有多愛這個家,就是因為她心中有愛,所以她才有那麼大的勇氣離開家鄉去陪伴她的先生。 我覺得父母親給子女足夠的愛與信心,子女一定能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方向;就像那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一樣可以看到愛與希望。



因為前一陣子在找婚禮適用的音樂,想起了" Sunrise sunset ",也想起了這部音樂劇電影。

順便一提婚禮中常用到的音樂,通常進場音樂是華格納的歌劇【羅恩格林】中第三幕的第一景。


而婚禮結束,新人退場時,通常會使用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中的結婚進行曲。


在他們的年代,沒有著作權法,所以也沒有版權問題。這兩首音樂每天被使用上萬次(可能不止),
我們應該心存感激可以免費使用啊! 微笑 
(文中所使用的音樂,如有侵權,請通知隨即移除^--^ )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9888220

 回應文章

龍公主 2022 歐遊之旅 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0:41
這篇我喜歡!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1-06 01:23 回覆:
謝謝市長的讚美~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03:48
電影音樂劇,電影與音樂的結合,運用電影的畫面與多重鏡頭角度,結合音樂,呈現給觀眾一個完整的戲劇創作.Rondo平實的描述了猶太人淳樸的生活,又生動的刻畫了父女親情.這是篇好作品.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