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電影塗上色彩
2014/10/22 00:46:33瀏覽1050|回應1|推薦23

為電影上色? 除了黑白電影以外,其餘的都是彩色啊? 但是能讓電影更附有色彩的,那就是音樂。
早期默片時期,就有請過解說員、小樂團在戲院配合劇情做現場的即時演出。後來有了音軌的設備,就可以同時錄下演員對白的聲音。電影中演員的對白絕對是重要的,但若適時加上音樂的潤飾,那就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了。

電影配樂分成 劇情配樂 跟 非劇情配樂。 劇情配樂就是在電影情節中直接點名有音樂的出現,譬如"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海上鋼琴師 ""不能說的秘密",這些電影需要音樂,所以作曲家可以根據劇情需求,寫出美妙的旋律。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描寫一位古怪的年輕女子,聽從她爸爸的意思嫁給一位她從未見面的男人,只有面對鋼琴時,她可以表達出自己。電影中的鋼琴曲由Michael Nyman 所做,他為女主角(甚至是女性)傳達出女人如大海般的心思。
 
這首曲子並沒有太難的技巧,但是它左手的旋律一直像是海浪聲,搭配右手簡單而清楚的旋律,好像一直有話想說卻說不出口(她從六歲即得失語症),加上女主角入木三分的演技,可以感覺到她內心的澎湃 !

不能說的秘密(路小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3O1FBLNHM

這首不是大家最熟知的主題曲,曲名用的就是女主角的名子,所以這一類的作曲可以有明確的概念,它就是要描寫一位清清幽幽、已經不在人世的女孩,但是無法忘記她初戀情人而徘徊在琴房。

非劇情配樂 一般來說就是情境配樂。這學問就很大了,在劇情中其實不用音樂也可以,所以這個音樂有必要出現嗎?出現的時間點為何?觀眾會不會突然被嚇一跳? 或是有沒有文不對題之感?當初從默片進入有聲電影時,對於電影的"非劇情配樂"是很謹慎的,就是不能讓不必要的聲音憑空出現,因為那不合常理,若是有出現,一定要交代來源,譬如旁邊必須擺放收音機;但是現在情境配樂已經非常普遍與講究,甚至有些到後來大家只記得情境配樂而忘了電影。

一般來說非劇情配樂都是為該部電影量身訂做的原著音樂,也就是請配樂家針對電影的需求而做的。這些真的比有劇情可交代的要難多了,若是電影配樂出現不同風格,那整部電影風格也將不同。譬如若將魔戒的風格換成星際大戰,那將會是怎樣的結果?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他真的是電影的化妝師,許多大片都是出自他手。曾贏得5座奧斯卡金像獎、17座葛萊美獎、3座金球獎等無數獎項殊榮,是當代全美最受歡迎,最成功的交響樂作曲家與指揮家之一。 重要作品有:《外星人》(ET)、 《大白鯊》 Jaws) 《星際大戰》 Star Wars) 《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哈利波特》 Harry Poter)、《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等。

 久石讓  Hisaishi Jō
四歲便與鈴木慎一學習小提琴,1969久石讓進入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因此久石讓具有深厚的學院派作曲訓練。
他的配樂很受迎,有自己的音樂風格,幾乎日本知名賣座電影都找他擔任配樂。邀約不斷的久石讓自稱三天可以寫出七十首作品,有著旺盛的創作力。
與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合作的重要作品:《風之谷》 、 《天空之城》 、 《龍貓》 、 《魔女宅急便》 、 《紅豬》 、 《魔法公主》 、 《霍爾的移動城堡》等。
龍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BkWoZxAqU
風之谷(遙遠的日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7DQhPMVtG0 
也曾為電影送行者做過配樂:
也為韓國連續劇太王四神記擔任音樂監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Di1z9INko
這兩位音樂大師的風格迴異,約翰 有著明確的動機,感覺上咄咄逼人,似乎要人臣服。而久石讓較含蓄,有如翩翩君子,凡事都娓娓道來。但是無論是像孔雀開屏似的耀眼,或是如黃鶯出谷般的脫俗,對於我們欣賞者,不管是看著畫面、或是聽著歌曲,都是一大享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8305074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2:23
這些歌都收錄在我電台喽 ~~~ 裝可愛(害羞)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4-12-09 17:22 回覆:
(y) =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