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袋戲哪裡好看? (二)
2014/09/11 23:10:52瀏覽496|回應0|推薦9

接續上一篇的布袋戲,今天想要分享的有 .........

4。服裝、造型: 布袋戲早期是野台戲,必須是搭台子演的。更早時期還有人在自己的肩上撘台子,所以布偶都很小,造型也很簡單。後來黃俊雄先生進軍電視台,為了拍攝的效果好一點,所以布偶有加大,約略有7頭身的比例。現在霹靂為了能更強化臉部的特寫,所以整個再放大,達到了9頭身的完美比例。而每一個重要角色,不管是他的頭飾、臉上的妝容、服裝的設計、身上所佩帶的武器、乃至腳上所穿的鞋,每一樣都是非常講究。常常有粉絲玩起cosplay,就是想把自己扮成布袋戲的角色。

5。美術設計: 布袋戲的佈景,因為不需要實體,所以常常是畫出來或是黏貼出來的,有一些我們並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他們還是都很用心的製作。這可能還包括了道具與配件。而且以配色來說,我真的覺得霹靂有用心,譬如劇中的一對戀人,他們衣服的顏色常常是對比的,譬如黑色對上白色、黃色對上紅色,讓人視覺上很清楚看到兩個人,不會一團黑同時出現。

6。音樂: 我覺得音樂是霹靂的另一大特色,可以寫的太多了。霹靂的配樂已經不是傳統後場音樂所使用的鑼鼓與二胡(南北管),而是全新的流行音樂。每一段故事都有主題曲,人物有角色曲、情境曲、武曲(含武戲)哀歌等,每一個都是全新的創作。若以偶像劇來比較,偶像劇幾乎就是主題曲 與片尾曲 最紅,有時還有插曲,然後在整部片中循環出現,比較用心的會把主題曲改成純音樂版本當成情境曲來播放,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覺得這是打歌的性質居高,有時我都覺得主題曲與故事沒多大關聯 ^^

霹靂人物的角色曲有許多都非常好聽,這一個連結 殊十二就是戢武王的兒子,看他們的造型是否一樣俊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9sQUCJUEg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713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