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功課: 學會放手
2021/04/16 03:11:54瀏覽2163|回應5|推薦45
我最親愛的女兒:
媽媽第一次學著放手,是在妳十八個月大的時候:弟弟出生了,媽媽還在職場,外公外婆的體力不容許同時照顧兩個嬰幼兒,只好把妳送到褓姆家。很幸運,外公外婆和褓姆都把妳照顧得很好,但是媽媽仍然記得,在寒冷冬天的一大早就必須把妳從甜甜的夢中叫醒,然後把妳裹著厚厚的羽絨外套送到外婆家或是褓姆家。
媽媽第二次學著放手,是妳第一天上幼稚園時,媽媽請了一天假,看著小小的妳上了校車,轉身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真想追在校車後面。媽媽想到,到妳長大離開家之前,我還能夠陪伴妳,和妳相處多久?
媽媽第三次學著放手,是妳四年級時,有天放學回來跟我說,很想和好朋友羅倫一塊兒參加一個為期一週,需要住宿的夏令營。媽媽覺得,這對於妳會是個很好的經驗和訓練,嘗試過有紀律的團體生活。可是又很擔心,妳從未離開家這麼多天,萬一不適應怎麼辦?
我和羅倫的媽咪崔西,為了這件事,討論了許久。她也很捨不得,很擔心!因為羅倫也從未離開家超過一個週末。妳還記得有天晚上媽媽躺在妳身邊時,十歲的妳眼睛亮晶晶的對我說:
「媽咪,就當是為我去唸大學做準備吧! 以後我離開家去唸大學,就是這樣。」
媽媽有些緊張,情緒很複雜: 理智上覺得,這對妳來說應該會是一次寶貴難忘的經驗,但感情上實在是捨不得加上擔心牽掛。還記得那個星期媽媽寢食難安,直到妳平安回家!
這一次,媽媽真的得放手了!
因為疫情關係,身為大學新鮮人的妳,勉為其難的在家裡上了一學期網課。媽媽很感恩多了半年和妳相處的機會。但媽媽知道,其實上網課對喜歡和人互動的妳來說是極大的挑戰! 妳非常不快樂,找不到學習的動力! 當妳提出下學期想去校園上課的請求,媽媽心裡掙扎了好久好久! 答應妳,我擔心妳的生理健康和在外自住的安全,因為疫情仍未好轉;不答應,又不捨妳每天悶悶不樂,擔心妳的心理健康受影響。天人交戰到最後,將心比心,爸媽決定尊重妳的決定。這對於媽媽來説,是有生以來非常艱難的選擇。
妳離家前幾天,一有空時就抱著我,依依不捨的說:
「媽媽,我會很想你們的!」
而我,每天只要一想到,就趕緊叮嚀妳在外自住需要注意的事,也經常掉淚。 妳離家前一天早上,媽媽站在妳的床邊,想要多看幾眼仍在熟睡的妳,輕輕撫摸妳的頭髮,心中盡是不捨。妳醒了,坐起來,抱著我的腰,向來理智從不輕易哭泣的妳竟放聲大哭起來! 媽媽輕拍著妳的背對妳説:「媽媽只要妳平安健康快樂,其他都不重要!」
妳離家那天清晨,我們都没睡,徹夜打包。四點鐘,爸爸就要載著妳搬去另一個城市。妳上了車又走回車庫,「有東西忘了拿嗎?」我問。
「没有! 媽媽,我只想再抱妳一下!」妳又哭了起來,但妳知道為了自己的選擇必須勇敢堅強。
妳離家後,雖然媽媽有失落,更多的是思念,但知道妳適應良好也覺得安慰了不少。
妳和弟弟都是爸媽一生的牽掛,但我們必須學會放手。媽媽希望妳們没有牽掛,無後顧之憂的,放心大膽的去追逐自己的夢想,自由翱翔!
永遠愛妳的媽媽

(本文經修改後刊登於04/14華府新聞日報電子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6117394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21:31

也許我太忙,所以我希望孩子能早點獨立。

我大約在孩子上高中之後,就放手了。不是要他們打工賺生活費,而是高中沒有家庭聯絡簿,若是孩子不說,我連他們高中辦甚麼活動都不知道。至於成績,要自己負責,強迫補習也沒有用。教育補助(學費和生活費)會付到他們去國外唸完碩士為止。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1-04-22 14:12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來訪留言分享。

雖然從姊弟倆小時候我就開始訓練他們的日常生活技能,培養獨立的能力,他們的課業也自動自發不用我操心,但是真正到了姊姊要離家去上大學,且在外自住,一切都得自己料理,在疫情和仇視亞裔的環境下,仍是令人擔心。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7:30

悍妻溫柔媽,日安愉快。

多年後,或許需再更名[恩愛夫妻]哈哈哈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1-04-19 20:03 回覆:

謝謝羅希希來訪留言!

這真是個好主意! 感謝您的建議。那時取了這麼極端而聳動的格名,其實我没那麼悍,但也没那麼温柔。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20:34

這一天終就會來    孩子需要成長     我們也需要成長

別太擔心   孩子會很好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1-04-17 01:00 回覆:

謝謝秋陽姐,好久不見! 

幾位朋友的孩子已離家數年,但想起仍是不捨與感傷! 朋友說,父母也要學會勇敢堅強!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9:56
令人鼻酸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1-04-17 01:56 回覆:

謝謝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格友來訪留言。

養兒方知父母恩,兒女不管多大,不管距離多遠,都是父母心頭的牽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6:27

讀了同學的文好感動,您照顧孩子實在太有愛心 ~~~閃

回想起我 2015 年回台工作,剛離開分別是 21 歲和 19 歲的孩子們非常不習慣;後來就覺得、、、常有些 me time 其實還挺不錯的。奸笑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1-04-17 01:53 回覆:

謝謝同學!

想想我們真是幸運,還可以和孩子視訊,以前來留學時一週和父母通一次電話都已算奢侈。我發現周圍有些朋友們兒子離家時都很高興,或覺得如釋重負,女兒離家時多是依依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