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活著為了什麼?
2018/04/27 07:13:59瀏覽3154|回應8|推薦80

這幾天心情很沈重,在半年多之內,我在震驚的情況下,失去了兩位摯友。

一位在臺灣,是我大學時的好哥們,一位在美國,她的婚禮我擔任司儀。而相同的是,他和她都在五十多歲的壯年因癌症而去世,都是工作狂,一位發現生病時為時已晚,一位早在兩年前發現癌症,卻工作到最後。

昨天和一位剛參加告別式回來的朋友聊天時,想到他(她)們年邁的雙親和無法白首偕老的配偶,不禁感歎: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朋友說:

「人工作是為了活著,但是人活著,絕對不是只為了工作。」

回想起九年前,正值金融風暴時期,而我所服務的公司,處於金融風暴的中心,公司的氣氛和壓力可想而知。那年四月,公司財務長在家中上吊。之後,有部門副總在週末騎自行車時突然暴斃。有同事告訴我,因為壓力的關係,她一個月就瘦了二十磅。

我開始思考人生的順位(priority),雖然我受到上司的器重和信任,但是,年幼的姊弟倆比我的工作更需要我。況且,我的身體也開始出現一些警訊,而這些狀況在我辭職幾個月之内一一爆發。體重一天掉一磅,暴瘦了二十磅,心跳每分鐘一百多下,我得了很可能是壓力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

辭職之後,即使我們因為收入減少一半而必須節衣縮食,量入為出謹慎度日,但是,直到現在老公都說,幸好我即時辭職,即時發現身體不適。老公還說:

「別説退休金了,如果妳繼續待下去,恐怕活不到退休那時候!」

今天姊姊放學之後我們坐在餐桌邊聊天, 很巧的是,十五歲的姊姊,也用英文說了和朋友相同的話:

「You " work to live, not live to work。"」

我故意問姊姊是什麼意思? 姊姊說得很好:

「你不是為了工作而活,工作,只是生活的工具。」

「所以,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165217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3:34

剛度假歸來,驚聞同學意外落水驟逝,心情甚為哀痛。

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一般說來,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好做您想做的事,可是當無常到來,又有誰能抗拒?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8 19:29 回覆:
謝謝雲霞姐的回應。對於您同學的驟逝感到難過遺憾。當無常來臨,没有人能抵擋,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見面。所以一定要想清楚人生的順位,珍惜當下,珍惜眼前人,每一天都活得健康,快樂,有意義。

小女熱心公眾事務,關心地球環保等議題,所以我很鼓勵她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選擇職業時也不要以金錢為最大考量。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7:09

人是三餐飽 與自然為伍 就容易豁達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8 11:09 回覆:
謝謝花兒! 我三不五時就想去海邊,聽著浪濤聲,看著海天一色潮起潮落,像是洗滌心靈,也感覺自己的渺小,什麼事都不算事了。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5:48
我也是基督徒,很盼望在天鄉與家父母相逢團圓的日子。生時的喜怒哀樂或許是他日相逢的門檻。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8 11:13 回覆:
謝謝知更鳥! 難怪感覺與您親近投緣。很欣賞您温柔謙和又博學多聞的氣質,希望有機會多向您請教學習人生的智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1:21
不知是否有宗教信仰?佛家講六道輪迴,得道者往生西方極樂。人的一生,就是生老病死,如果可以,平日多修行,早日脫離六道。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8 02:35 回覆:
謝謝異鄉芝麻事格友! 我高中時受洗成為基督徒,但直到現在仍在學習如何面對生死的議題。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22:44

很難過你的摯友的英年早逝。

人衹有活著,而且活得健康,工作才有存在的價值。誠然,工作必然有壓力,學會解壓抗壓,是我們的必修課。我發現,不計較和不比較, 可以多多少少解壓抗壓。共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8 02:25 回覆:
感謝您來訪留言鼓勵! 我的兩位摰友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為人低調謙和,做事認真負責,追求完美。我應該為他(她)們結束了世上的勞筈,回到天家安息主懷而感到安慰,卻難過知道得太晚,來不及道別。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8:58

工作(大部分)為了金錢,金錢為了生存基本需求。

為了超出基本需求的金錢工作,當然不值得,

工作有價,時間(生命)無價。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7 10:01 回覆:
謝謝安歐門前輩! 您說得好:工作有價,生命無價。在人生的順位中,工作應該不是第一,可是我們卻花了最多時間和精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健康
2018/04/27 08:56

再多名利權位

都毫無意義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7 09:57 回覆:
謝謝同學! 一點兒也不錯! 不是有人說,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1後面的0,没了健康,一切都是0。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8:06

但是生活的擔子  天天壓著我們  

我想工作還是需要的  希望能做到“樂在工作中”

當然也不是money就是萬能的  北歐瑞典挪威社會福利最好

但是自殺率最高 

人活著為了什麼  我想這是哲學家的事

我是渾渾噩噩過日子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7 09:5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摯友的突然離去讓我產生許多感觸,工作是生存所必要的,除了金錢之外,工作還會帶來成就感和自信心,只是為了工作犧牲健康甚至生命,真的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