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在乎了!
2018/04/23 06:09:52瀏覽2646|回應3|推薦69

媽咪,喬安說,她以後什麼事都不告訴她媽媽了! 姊姊告訴我,

喬安是姊姊的好朋友,一個嬌小可愛的韓國女孩,可是和父親和唯一的哥哥的關係都不好,經常向姊姊訴苦。我見過喬安的父母親,標準的嚴父慈母。喬安的家就在學區高中旁,她爸爸卻強迫她一定要讀資優高中。聽說連因為鬧鐘没響而多睡了一會兒也得挨一頓駡。

為什麼呢? 喬安和她媽媽的關係應該還不錯呀! 我很好奇。ROES想

因為,喬安告訴她媽媽我打算提早畢業的計劃,她媽媽就要她也這樣做。

前兩個星期喬安邀姊姊一起上瑜珈課時,喬安的媽媽就跟我說,喬安有空時就愛睡覺,不像姊姊參與那麼多的活動,她希望姊姊能成為喬安的"榜樣"。我苦笑的和喬安媽媽說,每個孩子自有長處。

我曾經問過姊姊:

像妳有什麼事都可以和我們商量討論,那喬安呢?她可以找誰商量?懷疑

想到青春期的孩子,身心滿滿的壓力,回到家卻得不到支持瞭解和關愛,不是很可憐?烏雲飄過

姊姊説:

我啊! 喬安總是找我訴苦。

喬安的例子,讓我想到上星期問姊姊關於親子溝通的問題,好像還没有聊完,於是我接著問姊姊:

妳覺得,如果親子關係已經出現了問題,還能彌補嗎?

姊姊思考了一會兒,回答我說:

這得要看孩子的年紀,年紀小比較有希望,年紀越大越困難。

要如何彌補呢? 我很想知道青春期孩子的想法。懷疑

首先,必須親子雙方都有心,都體認到問題的存在,也都願意努力去改變。但是,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必須有耐心。姊姊的表情看起來認真而嚴肅。

那喬安呢? 她和她爸爸都體認到問題的存在了嗎?我問,

喔! 她已經不在乎了!

不知為什麼,我聽了心裡竟有股淡淡的憂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160946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04:53

亞裔家庭虎爸虎媽多,對孩子的確是個負擔

姐姐是個好孩子,在家體諒父母,在外面還幫忙開導同學朋友,但這樣的孩子不多

希望喬安找到和父母溝通的方法,同學朋友一長大就可能分開,父母卻是她成年以前最重要的支柱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4 07:32 回覆:
謝謝看雲姐! 您説得好! 正也是因為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應該是未成年子女的支柱和依靠,彼此的溝通才更顯重要。無奈許多亞裔父母只關心孩子的學業,卻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謝謝您對小女的稱讚!♡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4:52

真的無藥可救了  除非

發生重大問題  雙方做一個深切的對話

啊  親子關係是代代難解的習題  通常半百過去了  才能稍稍紓解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3 17:5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我覺得,和青春期孩子的對話,父母的語氣和態度都很重要。即使不同意孩子的論點,父母也要表示適度的瞭解和尊重,起碼對於孩子願意溝通表示肯定。很可惜,許多父母就是因為高高在上的態度和總是教訓的語氣,切斷了和青春期孩子溝通的管道而不自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09:15

不在乎表示事態嚴重了

見賢思齊是人之常情
但每個人有與生俱來的特質
强行改變或複製他人的歷程
反而會限制孩子的成長及發展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4-23 09:53 回覆:
完全贊同同學的觀點! 希望更多家長在教養方面都有同學的見解與智慧。在此地看到的情況是許多亞裔父母喜愛競爭攀比,亞裔孩子真的很可憐,在學業上表現好被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是亞裔,而忽略孩子自身的努力。

同學說得對,不在乎表示事態嚴重,因為她己經放棄了,哀莫大於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