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用看的?
2014/02/04 12:43:53瀏覽1592|回應26|推薦94

今天,我驚奇的看到了弟弟的另外一面...

五年級的姊姊過了這個暑假就要升初中,上星期全家出動,去參觀了初中,也在各科老師的介紹下,對於六年級的課程有了概念; 六年級的數學老師在白板上示範了一道代數題目(三個未知數),並且以三種不同方式計算出答案。於是,今天我在一張小紙條上隨手出了以下的這道姊姊還沒有學過的題目,打算考考姊姊:

5a+6b=60

9b+4c=49

  a+8c=14

沒有想到,弟弟把我出題目的小紙條一把"搶"了過去,笑著說:

讓我試試看!三太子開心

怎麼可能? 連姊姊都還沒學過代數,更別說弟弟了!拍臉(清醒一下)

我偷瞄了弟弟一下,奇怪,他只是眉頭微皺的"看著"那張題目,也沒有在算呀? 懷疑可是,很快的,他拿著答案問我:

媽咪,答案對嗎? 

紙上寫著: a=6, c=1, b=5

弟弟,你是用猜的嗎?我既驚訝又好奇...三太子狐疑

媽咪,這很簡單呀!他指著第三個方程式說,

a+8c=14,所以c不可能大於2,應該就是1 (假設c是正數); 如果c是1,

a就是6;如果a是6,從第一個方程式看,那b就是5囉!得意

原來,這小子不是用"猜"的,他是用"推"的!誰理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09437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23:01
謝謝分享 好厲害喔!

換成是我可是要算半天呢 我乃名符其實的"數學白癡"

看來令公子將隻來的數學學習之路必然駕輕就熟 很吃香耶!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20 10:14 回覆:

謝謝Melody來訪留言鼓勵! 有空歡迎常來坐坐哦!

弟弟學習的過程並不順利,這也是我辭職的主要原因;但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看著弟弟一天天的進步,越來越懂事,就覺得很開心!三太子開心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13 21:45

我也喜歡"看"數學

失眠的時候很好用~大笑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14 12:15 回覆:
呵呵! 謝謝柔怡提供了一個"有效"治失眠的密方...大笑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元宵快樂
2014/02/13 17:54

弟弟小小年紀 邏輯能力還不錯

數學本來就是要活用動頭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14 12:08 回覆:
也祝福好友元宵節快樂唷! 愛你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0:30

哇~聰明了得!!

我的一兒一女,一個數學天生靈敏,一個剛好相反

至少都不像我,數字一多,手指頭,腳趾頭都要搬出來了!!誰理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13 14:24 回覆:

謝謝孤鴻姐對弟弟的鼓勵! 

孤鴻姐自謙"數學"不好,讓我想起了自己最不擅長的"美術",小學時去寫生,大象的腿還用尺來畫呢...害羞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明手快
2014/02/11 14:34

聰明伶俐

先馳得點

小子厲害!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12 13:45 回覆:
我代弟弟謝謝牧谷伯伯的鼓勵! 祝牧谷伯伯闔府元宵佳節愉快! ROES恭喜恭喜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播:「靠邊站」是閃一邊乘涼之意。
2014/02/10 21:25

插播:「靠邊站」是閃一邊乘涼之意。

明白說:蘋果集團還不夠看,閃一邊恭迎數學小天才!

弟弟ㄚ,你真「」〈了不起〉!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11 03:49 回覆:
呵呵! 謝謝雁南飛前輩貼心可愛的"插播"! 也非常感謝雁南飛前輩對弟弟的鼓勵! 足感心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21:53

哇嗚..讓我刮目相看耶!

我唸書的時候,最爛的就是數學,

弟弟小小年紀就可以"推"算代數,

太讓人驚豔了喔!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07 22:47 回覆:
謝謝Anita! 其實我也從弟弟的成長學習過程中學到了很多,這是一段充滿驚喜的旅程!愛你喲!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03:59
弟弟加油.蘋果非死不可靠邊站.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07 12:24 回覆:
謝謝behappy姐的鼓勵! 我唸給弟弟聽,他問我"靠邊站"是什麼意思?大笑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2:44

哇~好聰明啊!

這樣也能推出來,邏輯能力很好喔!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07 12:18 回覆:
謝謝查德! 我覺得弟弟頭腦裡的"線路"好像不太一樣,他每次做數學題目,幾乎很少寫算式,搖頭晃腦就直接寫答案了...Fox想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18:07

以前是在台灣學”中式”數學(老師怎麼教,我們怎麼學),到了瑞典後要教孩子,發現他們的邏輯方式和我們大不相同。我有幾個中國孩子的數學能力不錯,也都是用看的就把答案看出來了,而且化繁為簡,原來要兩個代數的,他們用一個就可以解決。學了中式數學的我只能自嘆不如。

我想是從小的學習自由環境造就這種孩子的。弟弟年紀這樣小就可以解答出這個問題,的確很像小柯南呢!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2-06 06:04 回覆:
米亞媽咪,我也這麼認為...這一路陪著姊弟倆走來,也時常到學校擔任志工,我對於美國基礎教育應該還算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其活潑,多元化和自由思考的教育方式,經常令我讚嘆不已...足感心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