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醫藥費還可以這樣省!
2017/11/06 02:52:24瀏覽2222|回應6|推薦63

最近陪爸爸去看醫生和替媽媽去拿藥的兩次經歷,都讓我體驗到: 原來,醫藥費還可以這樣省!ROES想

爸爸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逾五十年,由於造血功能受到影響,連帶也產生了骨質疏鬆和貧血的問題。不久前陪爸爸去看類風濕性關節炎專科醫生時,醫生說爸爸的骨質疏鬆需要打針治療。可是,針劑不便宜,必須先申請保險核准。

等了兩星期之後,我們收到醫生診所通知,保險已經核准,但是只給付一半,我們仍需自費(co-pay)美金五百多元,而且每六個月必須打一次針,一年的花費將近一千兩百美元。但是治療費用該花的不能省,我打算兩天之後帶爸爸去醫生診所打針,因為隔天已經為爸爸安排好要去看血液科醫生打補血針治療貧血。

隔天見到血液科醫生時,我無意間提到,打算第二天帶爸爸去打骨質疏鬆的針,我想知道這與補血針是否會產生衝突?懷疑

血液科醫生告訴我,其實治療骨質疏鬆還可以用吊藥物點滴的方式,效果和副作用和打針基本相同,但一年只需吊一次點滴,約半小時;不同的是,藥物點滴費用完全由保險支付! 没想到,我無意間請教醫生的一個問題竟然為爸爸省下一年一千多美元的醫藥開支。

也是最近,打電話去藥房幫媽媽去續(refill)一種非常昂貴的長期用藥。此藥每三個月份的零售價將近四千美元。我第一次去替媽媽領三個月份的藥時,自付額只有十五美元,三個月之後,自付額漲到兩百多,尚可接受,但最近的這一次,自付額竟然高達近六百美元!

我打電話去藥局續藥時,藥劑師說他們没有存貨,必須特別訂購,因為金額的關係,她要我們確認之後再幫我們訂購。媽媽無奈的說:

訂吧! 訂吧! 這也没有辦法; 該花的還是得花! 反正我其他方面也没花什麼錢。無奈

而我擔心的是,此藥零售價將近四千美元,而自付額一次次的增加,總有一天增加到我們無法負擔的地步!

於是在去藥局領藥之前,我打了通電話給媽媽的藥物保險公司,解釋了情況,詢問有没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自付額? 遇到一位好心的客服告訴我,要我去申訴 (appeal)。媽媽看我一直在電話上跟保險公司交涉,怕我麻煩,就說:

省錢不省事,不要麻煩了!不要

我說:

只是打幾個電話而已,不麻煩! 如果可以用比較少的錢買到同樣的藥,為什麼要多花寃枉錢? 而且我擔心的是以後得越付越多。

在這個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保險公司所謂的申訴,是要求降低藥物的等級(category)。媽媽的用藥原本被歸類在最高最昂貴的第四級,可以藉由申訴過程把同樣的藥物降至第三級。申訴的過程约需三天, 當然之中還需要醫生的證明。於是,我陪著媽媽去看了醫生。在離開醫生診所的兩小時之後就先後接到醫生診所和藥局來電: 保險公司已經批准申訴! 藥局通知我去領藥時告知: 自付額從五百九十幾元降至一百二十幾元。

真不敢相信,就這樣,一模一樣的藥,卻省了近四百八十美元! 足感心耶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0887014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2:47
哇!感謝分享這樣的資訊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4 05:34 回覆:
不客氣,孤鴻姐。現在又到了每年 Medicare Open Enrollment 的時候,我才剛為爸爸打電話,他們可以完全根據爸爸目前使用的藥物來告訴我哪家藥物保險公司最便宜,所以明年開始我又幫爸爸換了家藥物保險公司。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8:39

我是用 Express Scripts mail order,用generic 的,省很多,慢性病用藥,一次可拿三個月。

美國的健保和醫藥費已經貴得無法無天。

可以回台看醫生,醫生經驗豐富,水準較整齊,處方藥更是廉價。


西雅圖夜夜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08 02:34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的確,在臺灣看醫生方便多了,即使没有健保也比美國便宜很多。足感心耶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8:26

哇~ 藥價居然可以相差這麼多~

目前台灣的健保藥也是往國內製造商走,

不知超過多少? 就需自費? 還是加付差額?

然後許多進口藥也買不到了,

聽說是健保局把藥價強壓的太低 , 所以進口商就不進那些藥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08 02:29 回覆:
感謝您來訪留言, 我對於臺灣的健保不瞭解,但是據我瞭解在美國的有些藥物保險有所謂的" donut hole ",    保險公司每年付了一定數額之後就都得自付,直到達到年度自付額的上限。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09:09

哇!真的,那我要快點找保險公司問一問 

本來每三個月的藥是60元 

現在有兩種藥 一漲 每種 各兩百美元  前些天 花了四百美元 兩種藥。 

可以 快點試試看,在國外真是不能生病,藥錢太貴了!

今天運氣真不錯,看到您分享的知識! 感謝👍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07 12:19 回覆:
不客氣! 祝您成功! 加油還有,根據我替父母跟保險公司交涉的經驗,去不同的藥房拿藥的藥價,根據藥房和保險公司的關係,也可能差很多,可以請保險公司為您查相同的藥去哪家藥房最便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申述
2017/11/06 10:39

的確打電話的效果非常大。

我對醫療保險使用不多,不熟悉。在澳洲很多事情,打個電話的確可以解決問題。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06 12:23 回覆:

謝謝珍珠前輩來訪留言,好久不見! 珍珠前輩醫療保險使用不多不熟悉是好事,表示您身體健康。足感心耶

今年因為家父健康的關係,進出醫療機構像是家常便飯,接觸最多的除了醫護人員以外,就是保險公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0:33

小舉動
省了大錢

太值得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06 12:06 回覆:
謝謝同學! 不但省了錢,也長了見識!得意